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中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学习笔记:领导理论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大  2011-07-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第二章 领导行为学

  关于领导和管理的区别

  领导与管理的区别:

  领导就是要做正确的事,即负责正确的决策。

  管理就是正确地做事,就是将所交待的任务顺利地完成

  领导的行为核心内容

  第一节 领导的理论

  第二节 领导的风格与技能

  第三节 领导的决策

  第一节 领导理论

  考核的要点:

  1.领导的含义

  2.有关领导的几个经典的研究

  3.掌握有关领导学研究的传统理论

  4.掌握现代领导理论的观点

  领导的理论:

  领导是指影响群体、影响他人以达成组织目标的能力。

  领导有两个基本特点:领导具有影响力

  领导具有指导和激励能力

  一、早期的领导研究

  1.勒温的研究:

  ※衣阿华大学在勒温的领导下,于20世纪30年代进行了关于领导行为的先驱研究。

  ※最初的研究目的是形容儿童攻击行为的模式。每个俱乐部有三种领导类型:独裁、民主和放任。

  ※其一般性结论:不同的领导风格能够在相似的组织中产生不同的反应。

  2.斯道格迪尔的研究:

  ※ 1948年研究发现,领导者拥有的特质(8项特质)必须与领导者行使职能的情境相关。该发现表明:领导不是一个被动的状态,而是产生于领导者其他群体成员的工作关系。这一研究标志着一个新的强调领导行为和领导情境的领导研究理论的诞生。

  ※ 1974年更为恰当地指出,人格和情境因素都决定着领导。(10项特质)

  3.俄亥俄模式:

  ※ 20世纪40年代数据浓缩聚焦到2个维度上:关心人和工作管理。

  ※研究发现,关心人且高度关怀的领导,比其他类型的领导更能促使员工有高绩效和高工作满意度。

  关心人:领导注重人际关系,尊重和关心下属的建议和情感,更愿意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 。

  工作管理:领导者为了达到目标而在规定或确定自己与部署的角色时所从事的行为活动,包括组织的工作任务、工作关系、工作目标。

  4.密歇根模式:

  ※ 20世纪40年代也得出2个维度:员工取向和生产取向。

  ※ 研究发现,员工取向的领导风格与团体高绩效和员工高度满足感相关,生产取向的领导风格则和低绩效、低满足感相关。该模式支持员工取向的领导作风。

  二、传统的领导理论

  1.领导的特质理论:(托马斯·卡约尔)

  ※ 观点:认为只有先天具备某些特质的人才可能成为领导。

  ※ 特质理论的不足表现在:

  1)忽视了下属的需要;

  2)没有指明各特质之间的相对重要性;

  3)忽视了情景因素;

  4) 没有区分原因和结果。

  2.领导—成员交换理论(LMX理论):

  ※ 格雷恩及其同事指出:在工作中,“圈里人”比“圈外人”承担更高的工作责任感,对于其所在部门贡献更多,绩效评估也更高。

  ※ LMX理论是一个互惠的过程。领导和下属两者都作为个体,通过团体进行反馈。

  3.权变理论:

  ※费德勒的权变理论认为团体绩效取决于领导者与情景因素间是否搭配。

  ※将领导方式分为工作取向和人际取向两类

  ※情景性的因素分为3个维度:①领导与下属的关系(下属对领导者的信任、信赖和尊重程度);②工作结构(工作程序化、规范化的程度);③职权(领导者在调薪、甄选、训练、解聘等方面有多大的影响力和权力);

  ※上下级关系好的环境一般适合于工作取向的领导,除非工作结构低的同时领导职权又小。

  4.路径—目标理论:

  ※ 该理论由罗伯特?豪斯提出,采纳了俄亥俄模型的工作取向和关系取向,并同激励的期望理论相结合。

  ※ 该理论假定领导具有变通性,认为领导者的主要任务是帮助下属达到他们的目标,并提供必要的指导和支持以确保下属的目标与群体或组织的目标相互配合。

  ※ 该理论认为领导的激励作用在于:①使绩效的实现与员工需要的满足相结合;②提供有效的工作绩效所必须的辅导、指导、支持和奖励。

  路径—目标理论

  ※四种领导行为:①指导式;②支持式;③参与式;④成就取向式。

  ※ 两个权变因素作为领导行为与结果之间的中间变量:①环境因素;②下属的个人特征。

  ※如果领导者能够补偿员工或工作环境方面的不足,则会促进员工的工作绩效和满意度。否则会被视为多余。

  三、现代领导理论

  1. 魅力领导理论:

  ※罗伯特?豪斯提出具有自信并且信任下属,对下属有高度的期望,有理想化的愿景,以及使用个性化风格的领导。

  ※巴斯提出魅力型领导只是更广泛的转换型领导的一个成分。

  2.改变型(转换型)领导理论:

  ※伯恩斯提出两种类型的领导:交易型和改变型(转换型)。

  ※交易型领导特征:①一致性的奖励;②差错管理(分为积极和消极两类型);③放任。

  ※转换型领导特征:①魅力;②激励;③智慧型刺激;④个性化关怀。

  例题1

  把下属分出”圈里人”和”圈外人”的领导理论是( )。

  A.特质论

  B.领导--成员交换理论

  C.权变理论

  D.路径—目标理论

  『正确答案』B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