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中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学习笔记:领导决策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大  2011-07-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第三节 领导决策

  法约尔和尤维克关心决策的过程;

  泰勒认为科学的方法是进行决策的理想途径;

  巴纳德则指出决策的过程主要是一个缩小选择范围的过程。

  一、决策过程

  (一)西蒙的决策阶段:1.智力活动;2.设计活动;3.选择活动。

  (二)明茨伯格的决策阶段:1.确认阶段;(与人们的常识相反,对于紧急、严重的问题,并没有经过非常系统、全面的诊断,而一般的问题却享受到了这样的待遇)2.发展阶段;3.选择阶段。

  二、决策模型

  (一)经济理性模型:

  1.从途径——目标意义上分析,决策完全理性。

  2.存在完整和一致的偏好系统,使决策者在不同的备选方案中进行选择。

  3.决策者可以知道所有备选方案。

  4.对计算复杂性无限制,通过计算机选择最佳备选方案。

  5.概率计算不存在任何困难性。

  (二)有限理性模型:与经济理性模型相比,西蒙的模型同样是理性和最大化的,但这里的理性受到了限制,决策者以满意为决策终点,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做到最大化。所以与经济理性模型的差异主要体现在程度上,而非质的差异。

  有限理性模型的观点:

  1.选择方案时,试图找自己满意的,满意的标准是有足够的利润、市场份额、价格。

  2.决策者认知的世界是简化的模型。

  3.决策者在进行选择的时候不必知道所有可能的方案。

  4.运用相对简单的经验启发式原则 ,商业窍门及习惯来进行决策。

  (三)社会模型:心理对人的决策行为会产生重要影响。

  决策者坚持错误决策,称之为投入的增加,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四个:①项目的特点;②心理决定因素;③社会压力;④组织的决定因素

  三、决策风格

  1.除了决策理性的模型,另一种研究行为决策的思路是关注管理者在不同备选方案中进行选择的风格。这些风格可以归纲到两个维度:①价值取向;②模糊耐受性。

  2.价值取向是指决策者关心的是任务和技术本身,还是人和社会的因素。

  3.模糊耐受性是指测量决策者需要的结构和控制的程度(低模糊耐受性),以及是否有能力在不确定的环境中工作(高模糊耐受性)。

  4.四种不同的决策风格:①指导型;②分析型;③概念型;④行为型。前两类倾向于使用独裁的领导风格。

  指导型:低模糊耐受性、倾向于关注任务和技术本身。

  分析型:高模糊耐受性、很强的任务和技术取向。

  概念型:高模糊耐受性、倾向于关注人和社会。

  行为型:低模糊耐受性、倾向于关注人和社会。

  5.决策者通常使用多于一种的决策风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