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中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学习笔记:激励理论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大  2011-07-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第二节 激励理论

  本节核心内容:

  一、需要层次理论

  二、双因素理论

  三、ERG理论

  四、三重需要理论

  五、公平理论

  六、期望理论

  七、强化理论

  八、目标设置理论

  九、其他激励理论 (了解)

  一、需要层次理论:

  1.马斯洛划分的五层次人类的需要

  1)生理需要,指对食物、水、居住场所、睡眠等身体方面的需要。

  2)安全需要,主要针对身体的安全(如脱离危险的工作环境)和经济安全(如不解雇的承诺,或舒适的退休计划)需要,以免身心受到伤害。

  3)归属和爱的需要,包括情感、归属、被接纳、友谊等需要。

  4)尊重的需要,包括内在的尊重,如自尊心、自主权、成就感等需要,以及外在的尊重,如地位,认同,受重视等需要。

  5)自我实现的需要,包括个人的成长,发挥个人潜能,实现个人理想的需要。

  马斯洛需求理论

2011年中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学习笔记1.2:激励理论

  2.主要观点:

  1)需要层次理论认为人具有这五种需要,只是在不同的时期表现出来强烈程度不同而已。

  2)未被满足的需要是行为的主要激励源,已获的基本满足的需要不再具有激励作用。

  3)五种需要层级越来越高,当下一层级需要在相当程度上得到满足后,个体才能追求上一层级的需要。

  4)前三个层级为基本需要,后两个层级为高级需要,前三个满足主要靠外部条件和因素,后两个满足主要靠内在因素。

  3.在管理上的应用

  1)管理者需要考虑员工不同层次的需要,并为每一层次的需要设计相应的内在激励

  2)管理者需要考虑每个员工的特殊需要,因为不同人的需要是不同的。

  3)组织用于满足低层次需要的投入效益是递减的。

  练习题:

  成就感属于需要层次理论中的( )

  A.安全需要

  B.归属和爱的需要

  C.尊重的需要

  D.自我实现的需要

  『正确答案』C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