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中级经济师考试人力资源学习笔记:领导的风格和技能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大  2011-07-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第二节 领导的风格和技能

  一、领导风格

  (一)经典研究:

  1.道格拉斯?麦克格雷格的X理论代表了传统权威的管理风格,Y理论代表了启发式、人性化的管理风格。

  2.勒温研究分析了独裁、民主和放任风格的效果;

  3.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发现以员工为中心的管理者比以生产为中心的管理者更有效;

  4.俄亥俄大学的研究得出领导的两个主要功能:关心人与工作管理;

  5.特质理论间接涉及了领导风格;而人性取向、民主和任务驱动的风格在权变理论中扮演重要角色;

  6.路径—目标理论划分出了指导、支持、参与和成就取向的领导风格;

  7.魅力型和转换型领导者用组织愿景和“做正确的事情”来激励下属…… 。

  (二)管理方格理论:

  1.在已有的领导风格理论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布莱克和默顿的管理方格理论以及赫塞和布兰查德的生命周期理论。

  2.管理方格理论把领导风格画成一个二维坐标方格,纵坐标是“关心人”,横坐标是“关心任务”。

  3.方格中有五种基本风格:

  ①(1,1)管理(无为而治):投入少量的努力使必要的工作完成和维持适合的组织成员关系。

  ②(9,9)管理(最理想的领导风格):工作的完成依靠高承诺的员工,实现组织目标过程中的相互依赖促成信任的相互尊重的人际关系。

  ③(5,5)管理(中庸式):组织绩效的取得来自完成工作的需要以及将使其保持在一个满意水平之间求得平衡。

  ④(1,9)管理(乡村俱乐部型):更关心人的需要,通过建立良好的关系来创造一个友好、舒适的组织氛围。

  ⑤(9,1)管理(“任务”领导风格):工作效率来自对工作条件进行布置,使人的因素的影响尽可能小。

  4.管理者在方格中的位置可以通过布莱克和默顿的问卷来测定。

  (三)生命周期理论(情境周期理论):

  1.作为管理方格理论的扩展,赫塞和布兰查德认为:影响领导者风格选择的重要因素是下属的成熟程度。

  2.成熟度包括工作成熟度与心理成熟度。

  (1)工作成熟度:知识和技能水平 -------能力

  (2)心理成熟度:从事工作的意愿与动机 -------意愿

  3.四种领导风格:①指导式(高工作,低关系);②推销式(高工作,高关系);③参与式(低工作,高关系);④授权式(低工作,低关系)。

  4.对能力低,意愿低的下属,建议用指导式;对能力低,意愿高的下属,建议用推销式;对能力高,意愿低的下属,建议用参与式;对能力高,意愿高的下属,可用授权式。

  5.情景理论与其他权变理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强调了被领导者,指出对于不同成熟度的员工,应采取不同形式的领导方式,以求得最佳绩效。

  二、领导者的技能

  1.成功的领导依赖于合适的行为、技能和行动,领导者的三种主要技能是技术技能、人际技能和概念技能。

  2.管理层级越高,工作中技术技能所占的比例越小,而概念技能所占的比例越大。

  3.技术技能涉及的是事,人际技能关心的是人,概念技能处理的是观点、思想。

  技术技能:一个人对某种类型的过程和技术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

  人际技能:有效的与他人共事和建立团队合作的能力。

  概念技能:按照模型、框架和广泛关系进行思考的能力。

  技能发展:一是基于领导能力的培养,二是辅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