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初级备考倒计时,培养解题能力很重要!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昨天,初级职称敲响了最后五十天的倒计时钟响。

  最后五十天,拼的是什么?是书背了几遍,还是题做了几轮?都不是,拼的是与考试能力直接对应的解题能力。

  01解题能力多重要?

  背得出知识点不意味着答得出题,刷得完题库也不等于答得对题。

  “一看都懂,一做就错”、“不做不错,多做多错”是不少考生在冲刺阶段最为烦恼的问题,做题时的挫败感甚至可能诱发弃考的情绪。背书与做题、刷完题与答对题之间的鸿沟,其实正来源于解题能力。

  解题能力是指根据题目,准确判断所考核的知识点,并无误反应出解题思路的能力。它包括从题目中排除无关内容、避开出题陷阱、拎出题干的本领,也指串联起相关知识点、给出解题思路的功夫。当然,解题能力也离不开对于基础知识的扎实把握。

  解题能力的日益精进,离不开在日常刷题与真题演练中思考与总结。

初级职称考试

  02日常刷题有技巧

  不看答案:平时练习中,最忌讳的便是一有不会就翻答案——考场上可没有参考答案能翻,不在平时培养迎难而上、巧破难关的能力,考试时你只会是抓瞎的那一个。对于初级职称考生而言,即使在做题过程中遇到不会的题,也要忍住看答案的冲动,保证在经过完整的思考、给出最有把握的选择后,再参考答案。

  及时总结:对于做对的题,回顾一下知识点,再划出答案解析中自己尚未掌握的内容,以便后期复习;对于蒙对的题,一方面要强化对于模糊知识点的识记,另一方面也要总结蒙题技巧,是排除法、还是直觉法等;对于做错的题,也既要强化考点以及相关知识点,又要反思错误原因,校正致错的解题思路。

  错题强化:建议考生在刷题过程中整理错题笔记。一要对错误类型进行分类,二要对错题对应的模糊知识点与解题偏误进行归纳,三要对反复出错的题目进行强化训练——不光要知道哪里错了,为什么错了,还要通过后期巩固提高解题正确率。

  03真题演练要做好

  除了日常刷题外,真题演练也是锻炼解题能力的高效途径。

  考生应在复习中后期预留出演练真题的完整时间,模拟考试时间,模拟答题环境,以全套真题检验自己的复习成果。

  真题演练的过程,是锻炼解题速度,培养考试能力的关键。答完真题后的订正,更是提升解题能力的关键。一方面,考生应总结考点,区分核心考点、重要考点与次要考点;另一方面,应在把握考点的基础上总结命题思路、归纳出题陷阱。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通过对于考点的把握和命题方式的归纳,考生才能准确调整复习侧重点,不断提高复习效率,保证复习中的每一分钟都用在刀刃上。

  建议每位初级职称考生应在攻坚战阶段理性刷题、机智演练,以不断培养解题能力。等到五十天后走进考场后,你就会发现:初级职称真的很容易。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