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半年拿下初级+中级双证,她用一年实现了月薪翻倍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1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高顿网校同年拿下初级职称与中级职称的学员里,林夕称得上最“幸运”的一个:四月才开始备考,半年拿下两张证书,还在一年后实现了月薪翻倍。
 
  就在一年前,她还每天挤一小时地铁,来回于距公司13公里的隔板间。如今,她大手笔在公司附近租了间一居室,每天吃完早餐、浏览完新闻再步行去上班。
 
  若把镜头拉近,我们也能看到:一年前,她每天踩着7点25分的那班地铁,只为在早高峰唯一不那么挤的一趟里,有个举手机看网课的地儿;如今,她在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依旧坚持着资产评估师的学习。
 
  而说起这一年来的“幸运”,林夕却道:幸运不是偶然的,是过程中毫不起眼的一个个当下累积起来的,是那些险要放弃,却最终坚持下来的时刻换来的。
 
  我们也邀请林夕讲述了她的考证与加薪故事,希望能给每个中级考生以指引,以激励。
 
 
  01 以日为岁,两个月过初级
 
  去年春节后的求职季,入职三年半的我鼓起勇气想离开国企:毕业时薪资还算可以,三年内却只涨了一千块;日复一日做了三年核算工作后,也渐渐对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环境生出了厌烦。
 
  暗戳戳地投了十几封简历,收到面试通知的却寥寥。请假参加面试后,更是发现:招聘条件里“中级会计师甚至初级会计师优先”是真实而严格的。忍不住对自己三年来的工作产生了怀疑:除了增加了工作经验的年数,掌握了国企财务软件的使用,似乎,几无所获。
 
  就这样,原本被我放弃的初级职称,就在我万念俱灰的情况下被提上了日程。
 
  复习伊始我便给自己立下了规定:工作日保证连续两小时的实务复习,经济法可弹性、可碎片;周末上午实务、下午经济法,晚上弹性安排。
 
  最开始也最难捱。一看就困、看一小节就走神,以及看完仍迷糊、转眼就忘光都让我想放弃。尤其到实务第二章时,一个晚上都搞不定金融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时(职称君注:2018版教材已删除),一边看书一边眼泪就留了下来。
 
  时间和难度的双重压力下,我压缩了个人时间:地铁上、午休间隙的时间都利用起来看网课了。一边我也调整了作息:早起半个小时,楼下跑一圈,冲个澡再上班,工作效率明显上升;甚至把晚上休息时间延后了半小时,也不觉疲惫。
 
  保持一周看完两科各两章的速度,四月中旬我才开始了二轮复习。两周把教材习题刷了一遍、考纲考点背了一遍,最后两周我都在刷真题,第一天全真模拟、第二天纠错复习,到考试前,我把五年真题扎扎实实刷了两遍。
 
  出考场时我知道稳了,最后成绩更是惊喜到了我:两科都是80+。
 
 
  02 以终为始,四个月过中级
 
  考完初级的那个周末大睡了一场,接下来的新一周,我就继续开始了中级的备考。
 
  必须得感谢前两个月养成的学习习惯,以及打下的理论基础,所以中级的开头算不上难捱,但,也绝不简单:看目录觉得实务和经济法应该大差不差,啃教材才发现广度和难度实在天差地别。
 
  不足四个月的备考时间,以及陡然上升的备考难度,催促着我转变策略。我放弃了三科并进,先从基础最好的《中级会计实务》开始,再学习剩下两科。
 
  有别于备考初级时按部就班的看视频、学教材,这一次我抓住了考试大纲,直接根据考纲上对于不同考点的基本要求,以应试为目的进行学习。
 
 
(职称君注:图片来源于18《经济法》考纲)
 
  对于大纲要求掌握的考点,除了在教材时着重把握逻辑外,我也通过习题归纳了常见的考核方式,比如单一考查有哪些考法,综合考查会和哪些知识点进行串联等。对于大纲要求熟悉的考点,我侧重总结了与其相近及相反的易混知识点。而对于要求了解的考点,我也强化了记忆,保证知识点的全面复习。
 
  花一个月过完《实务》的一轮复习时,我感觉自己重回了高三时期的巅峰状态:学得快,记得牢,做题时也渐有得心应手之感。
 
  带着这样的状态,我用接下来一个月完成了《经济法》和《财务管理》的同步复习。整段时间基本安排给了“云里雾里”的财管,碎片时间多用于经济法的网课和习题了。当然,前期只用碎片时间学经济法也是因为这科考试中70%都是客观题,我就大着胆子采用小题战术了。
 
  彼时距离考试仅剩最后七周。开始几天尝试了初级备考时的二轮复习方式,但很快便焦虑地放弃了二刷,转而从真题入手,带着目的回归教材与习题:做对的题回忆一下知识点,做错的题细究原因、举一反三强化练习。
 
  将五年真题整套模拟、分题型练习、打乱演练了各一遍后,我自信地走上了考场。
 
 
  03 即刻跳槽?不如积攒半年经验
 
  考完试是九月,正是金九银十季。
 
  这一次,我没有尝试投简历:历经了两证备考,确实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尚未明确发展方向。
 
  首先摆在我面前的问题是,财务核算的薪水天花板就在那里,想要涨薪就不得不考虑内部的升职和转岗,以及外部的晋升和跳槽。
 
  内部升职只有总账会计和会计主管两个方向,而国企里的升职不仅与职称评定挂钩,更由现任者的去留决定。外部晋升对于相关经验以及管理能力的要求都高不可攀。
 
  转岗和跳槽可以考虑财务分析以及财务管理,一来这些岗位依赖于成熟的财务制度以及一定的营运规模,二来无论是做成本管理、预算管理、税务筹划,还是运营分析、风险管控、资本运作,专业性以及相关经验都是核心竞争力。
 
  对于刚刚考完中级职称的我来说,无论是选择继续在一线在做财务工作,还是向管理层发展,学会使用这些知识,再根据实践所需补充新知识,在此基础上磨练技能、积累经验,都是当务之急。
 
  我给自己留出了半年时间:开始时尝试用实务知识优化工作,用财管知识尝试报表合并;年终结算时踊跃帮助主管完成分外的事情,熟悉了年报的完整流程;年后主动协助接待外审,了解了审计证据以及大致流程。
 
 
  04 排沙简金,我实现了月薪翻倍
 
  今年金三银四季,静心准备后投出去的几十封简历大多有了回音。我大着胆子选择了裸辞,一门心思准备面试。
 
  初始也没有想象中顺利,也在历经终面被刷、薪水被拒后,完成了求职能力上的打怪升级。最终,我找到了现在的财务分析工作。咳咳,月薪也没什么好藏着掖着的,是五位数哦!
 
  至于未来,还没想好是做财务管理还是往资本运作方向发展。但吸取去年跳槽的教训,还是先学习知识、了解情况,再考虑亲身实践、具体操作。所以刚刚过去的五月,我报名了资产评估师考试。
 
  毕竟,知识永远是开启新世界大门的钥匙,也是通往高薪领域的捷径。只要持续学习,那么实现月薪再翻倍的一天,应该也并不遥远吧。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