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年拿下ACCA+CPA顶尖双证,这是我见过最具“少年感”的考证故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少年感并非只包含颜值和气质,对于心怀理想的考证人来说,少年感更是一种说到做到的考证心态和永远不停止提升自己的决心。
 
 
  01.那个最具“少年感”的ACCA考生
 
  最近两年,“少年感”这个词被媒体反复提及,从三石弟弟吴磊到时下大热的c位小鲜肉蔡徐坤,无不成为此光环的诠释者。今年大热的《无问西东》中,黄晓明的表现获得了一众影评人的肯定,他们说,黄教主这次很难得地演出了一种稀缺的少年感。
 
  何谓少年感,通常指那些年纪不大,有着年轻人独有的单纯,偏执,阳光一面的气质,其实这种气质并非偶像明星们独有,只要留心观察,我们身边就有不少带着少年感的考证达人们。A考君的考友群里也有一位曾经在爆照时引起轰动的高颜值考证少年,95后的他,凭借3年时间拿下了财务圈顶尖证书ACCA和CPA,向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迈进了一大步。他的少年感不仅仅表现在外表,他分享的考证经历更是充分说明,对于少年来说,只要有决心+执行力,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可能实现的。
 
  02.未来不必提前规划,然而未来的入场券一定要先拿下
 
  既然要考证,就有必要先说说考证的原因。在大二时,这个问题曾经相当困扰我,作为会计学专业学生,未来的职业似乎并没有太多想象的空间,去企业做财务是最常规的选择,去四大做审计师看起来也是一份不错的工作。从收入来看,四大的起点或许会比企业平均水平高,但企业财务做到管理岗,收入水平也会上涨,收入前景比四大更好。
 
  直到大三时,我对这个问题依然没有明确答案,但我却明白了更重要的一点:无论是去企业还是去四大,都将面临残酷的职场门槛。越是待遇好的企业竞争越激烈,对求职者提出的要求也更高,原本应届生都能进的单位,可能会要求拥有更多的证书。
 
  基于这个考虑,我决定要在毕业前拿下一本重量级财会证书,无论毕业后会选择进入哪个行业。而对于在校大学生们来说,含金量最高的不外乎ACCA了,这张证书虽然报考条件较为宽松,然而依然是财会行业中的稀缺证书,目前在全国也才12000多名正式会员。
 
  高顿网校李老师认为,究其原因有两点,其一是ACCA在全球采用全英文的培训和考试方式,对非英语母语的考生们来说,语言是第一道难关。此外,ACCA考试包含14个科目,单从科目数量来看就已经是财会类证书中独一无二的存在,要完成如此多的考试,通常需要2到3年的时间,中间还不能间断。
 
  一直以来,我可能在做决定时会比较犹豫,但对已经做出的决定则会一直坚定不移的地执行到底。当时的我并没有多想难度的问题,直接决定报考ACCA,并且要求自己在毕业时通过全科。
 
  03.2年拿下ACCA,从规划到执行
 
  决定考证后,第一步是做规划。本专业学生在完成大二学习后可以豁免F1-F3的3科考试,因此我只剩下11个科目,而剩下的时间是2年,即8个考季,拿下11门考试绰绰有余。所以说从自身经验出发很重要,很多时候听到学霸在一年半或是两年内拿下ACCA全科通过会以为是一件很难办到的事,但只要自己试过规划,会发现并不是那样的难于登天。
 
  8个考季给我的时间压力并不大,因为考虑到毕业季的实习和找工作需要大量时间,我决定将时间缩短到7个考季,争取在大四下学期前拿下ACCA全科。
 
  时间规划确定后,就是具体执行了。ACCA包含14个科目,前9个科目为基础阶段,相当于大学本科课程,后5个科目为专业阶段,相当于研究生课程,从完成相应阶段的课程可以申请到的英国大学荣誉学位来看。基础阶段9个科目难度相对较低,其中公认最难的是F5,历年平均通过率在40%左右,剩下科目均较为基础,每科需要的复习时间大约为32天左右。
 
  专业阶段5科中最难的是P5,通过率最低达到35%,然而好在P4到P7属于选考科目,如果对P5没有把握可以选择其他科目。P阶段的每个科目所需的复习时间大约在220小时,以每天5小时算,大约为44天。
 
  算完时间账之后,我也就给自己定下了大致的考试框架,前3个考季每次报考2到3科,后4个考季每次报考1科。这样在7个考季里拿下11个科目,进度应该完全在自己掌握之中。
 
  虽然看起来每个科目需要的时间都很长,但好在每两个考季之间有3个月,也就是90天的复习备考时间,好好利用的话其实足够。对于ACCA这样的考试来说,备考时应该有全局意识,即,单科的复习战线应该缩短,而全科的复习则会拉的很长。因此既强调在单科复习中的效率,也要注意不可在科目之间产生懈怠。切不可因为一个科目通过后就开始放松一段时间,耽误下个考季的复习。
 
  若要保证这一点,自律是唯一的答案。
 
  04.考完ACCA,也确定了职业规划
 
  我始终相信车到山前必有路,在考ACCA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从一个全新的角度了解了审计这门学科,并希望成为一名审计师。以前只知道审计师应该在四大工作,每天朝九晚九,经常加班赶进度,学完ACCA后发现其实并非如此。
 
  审计作为财务工作中重要的一环,工作场所包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政府财政机关,企业内部审计,独立审计机构等,特别是现在的企业内审部门,通常收入并不低于四大审计经理,在行业头部企业中的内审部门更是轻松月入3~5w.
 
  收入是吸引我成为内部审计的一大原因,但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一份行业经验。财务从来都不是简单的账目处理者,高端的财务人还需要了解所在的行业,制造业有制造业的行业经验,互联网公司也一样,如今企业在招聘高端财务岗位时不仅仅要求证书和工作经验,还要求“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
 
  作为内部审计,在公司的融资,投资,拆分,合并中都起着关键作用,在未来也是成为CFO这样的核心财务管理者的候选人,可谓前途无限的一个职业。
 
  考虑到这一步时,我就确定了要考下CPA的计划。
 
  大四上学期如期拿下ACCA全科考试后,我立即投入到CPA的复习中,时间虽然不够,但我发现ACCA和CPA在科目上的重合度较高,拿下ACCA后再看CPA,会发现很多东西已经在脑子里了,只需要将英文知识框架转换为中文,因此复习起来可以事半功倍。
 
  就这样,大四毕业那一年我就顺利通过了注会3科,第二年再接着拿下剩下4科。原本以为难如登天的CPA考试就这样悄悄拿下了,之前备考ACCA的经验功不可没。
 
  05.三年两证,是精诚所至的最佳诠释
 
  大三开始,到毕业一年,三年中成功拿下ACCA+CPA,之前看似很不可思议的结果就这样成为了现实。很多时候直接提出结果往往会让人吓坏,然而不去多想,直接去努力,反而可能悄然成功。
 
  这是一个少年感稀缺的时代,人们提前进入了中年的丧,开始嘲笑梦想和努力,A考君想,我们在考证上,最好的态度或许就是少年的心态,只管去做,just do it.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