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经理:成大事者,先卸抖音,再戒熬夜!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7-0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谁能掌控自己的夜晚,谁就赢得了人生。
 
 
  朋友小杜很惆怅,最近忙于复习备考和手头的审计项目,每天过的相当疲惫。上周,因为过于疲惫在公司办公桌上趴了一会,醒来后很快被老板叫到了办公室,以“平衡不好工作和生活”为由批评了一顿,还扣了200工资。小杜问我,天天都在说上班和考证不冲突,你说说那些在职考证还一年过八科十科的,都是怎么做到的?
 
  对于“时间即金钱”的在职人士来说,如何利用好工作之余的时间考下一张重量级财会证书确实是个难题。ACCA考友中那些在职还能一年过十科八科的人,都有自己生活习惯或是时间管理上独特的一面。
 
  01.不要让“零碎时间”变成“垃圾时间”
 
  小杜的问题,还不仅仅是在办公室里睡觉,她有许多不起眼的坏习惯,比方说浪费零碎时间。
 
  每天在通勤的地铁上,小杜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刷抖音上的搞笑视频,笑着笑着就到站了,晚上下班回家时,这一过程又将重复一次,而后来她计算过,平均每次上班下班都要35分钟左右,上下班加起来就是70分钟了。
 
  除此之外,小杜平时在吃饭的时候还养成了看视频的毛病,吃饭时不看点什么就觉得不舒服,不完整,不专业。明明一顿饭10分钟就可以吃完,开始看视频看综艺之后,一顿饭的时间就等于一集电视剧或是一集综艺的时间了,每天光算午饭和晚饭,看视频的时间就花去25x2=50分钟了。
 
  就这样,每天还要抱怨复习时间不够。
 
  考友阿木的评论是,在这个时代,刷抖音的人有一个算一个,都是loser。
 
  阿木说,这话不是他原创的,半年前他去一家企业面试财务岗,快要结束时面试官问能不能看看他的手机,保证不翻隐私。阿木将手机递过去,面试官当面切了几下屏就将手机还给了他。虽然后来收到了offer,但阿木一直一头雾水,弄不清手机这件事和招聘的关系。直到后来的某天和当初的面试官,现在的经理单独聊天,才知道其中的奥秘。
 
  经理说,在现在这个时代手机里还装着抖音和快手的人,脑门上都写了5个字:时间不值钱。
 
  眼球经济刚出现时,吸引的是大众的短期快节奏关注和阅读,而如今短视频持续不断的推送让这群用户们有时能对着屏幕傻笑一整天,这健康吗?答案显而易见,而到现在还沉迷短视频的人,对自己的时间明显缺乏必要的重视。
 
  阿木说,他从决定考ACCA那天起,就立即卸载了手机上所有浪费时间,分散注意力的app,有时候并不是自制力在起作用,而是理智,当理智告诉你一件事情毫无意义时,我们就不应该沉迷。
 
  每天通勤70分钟+吃饭看视频50分钟=120分钟=2小时了,若是告诉你每天都有2小时可以自由支配,大多数人会表示怀疑,然而事实就是如此。自从开始备考ACCA后,阿木每天将高顿的网课都提前缓存在手机里,上下班的路上,吃饭时,乃至睡前都成了听网课的绝佳时机,而每天不间断利用碎片时间反复巩固所学的内容,效果甚至比在连续的2个小时里持续学习更好。
 
  02.戒掉晚睡:能控制深夜的人,永远比别人高级
 
  小杜说,因为白天要忙工作,我只能在晚上翻开书本,在台灯下开始复习ACCA,时间一长休息当然就不好了,这才是我在办公室里睡着的真正原因。每天时间总共就那么多,根本就不可能“平衡好”。
 
  今年3月考季拿下中国区F5第一名的李同学就是一位边工作边考证的优秀代表,在李同学看来,要想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顺利拿到证书,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熬夜。
 
  为何不能熬夜,李同学解释说,熬夜只能提高单个夜晚的复习时长,然而背后牺牲的是一整晚的睡眠质量,当睡眠不足时,第二天的工作效率自然也要受到影响,而第二天工作效率低的话,一个直接结果是导致加班,而下班晚之后,第二天又必须在更晚的时间开始复习,继而影响第二天的睡眠时间……只要一熬夜,你的人生将进入恶性循环,这是铁定的。
 
  李同学提供的替代方案是反过来思考,为了获得晚上复习的效率最大化,先保证白天工作的效率最大化,无论如何,保证睡眠时间充足,那么第二天的任务就是在工作时间内高效完成手头的工作,在下班时间点准时下班。这样,就能更早地下班,更早地开始晚上的复习。
 
  昨天看到一组全国网民调查数据,每个夜晚,中国有4亿人在0点后入睡。好像从某天起,熬夜修仙成了年轻人们一项乐此不疲的活动,对于许多人来说,熬夜已经成了生活的常态,不熬夜不舒服。然而在虚假的努力光环之下,一个理智的人应该懂得将夜晚的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记得之前一位业界大佬说过,能控制夜晚的人,永远比别人活的高级。
 
  03.自律是拿下ACCA的底气
 
  这个时代没有不忙碌的人,从在职党到大学生,我们每天自行支配的24小时都被精确分割,被各项杂事占满,当我们希望挤出时间完成一些生活之上的追求时,我们常常会灰头土脸,铩羽而归。
 
  在职财务人为了实现工作层级,职业发展上的飞跃,拿下ACCA证书的途径向来布满荆棘,每年都有大量在职人士破釜沉舟,辞去工作来专心考证。然而无论如何,在备考ACCA的长路上,自律永远是我们最后的底气,而卸载抖音,戒掉晚睡,成为一个自律的人,正是一切蜕变的前提。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