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从会计干到首席财务官,5年。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7-03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初级财务人想要晋级高级财务,一种是耗时间、熬资历,从小会计到老会计大概7-10年。
 
  另一种跃进式成长,建立在如ACCA、CMA、USCPA、CPA等高含金量财务证书之上,以实际工作经历循序渐进构建4种不同层面的知识架构、财务能力、圈内人脉。
 
  所需时间,大致5年。
 
 
  第一层:掌握“外延”知识体系
 
  1、知识架构
 
  在熟知会计准则的基础上,掌握税法、公司法、银行结算等法规理论体系。
 
  2、财务能力
 
  财务能力提升最快的平台,属会计事务所莫属。
 
  3、圈内人脉
 
  所谓的圈内,是包括财务、金融及财经相关领域如税务、银行、外管局、中介机构、财经媒体、财经教育,企业内部很大数据都需要停留这些层面,且部分数据流通也会用到。
 
  第一种层面是比较符合大众对广义“财务”的理解,像是事务所的审计、咨询、鉴证等业务都是关乎此种层面。但这一层也是最不容易“混成”管理级的,精通会计准则与财务负责人是两种概念。
 
  第二层:财务管理“软技能”
 
  1、知识结构
 
  从第二层开始,脱离过于技术性,强调更多商业与管理学知识,在信息化时代下,掌握一些信息系统知识于财务人而言,是奠定管理基础、提高职场天花板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2、财务能力
 
  财务预算、分析会提供一些实践机会,但一些与项目、计划、分析有关的职位没有放在财务部门,这些岗位同样需要财务知识做好“经营计划”。
 
  3、人脉关系
 
  预算、分析都需要与其他部门沟通,了解他们的运作方式,学习他们的专业知识,将工作范围扩大。财务人将与非财务人做思维交集,所谓的业财融合差不多这个意思。
 
  所以第二层次的能力构建,更多的是朝着企业管理、战略统筹方面转移,财务工作是重点,但不是终点。
 
  第三层:掌握资本运作“新方式”
 
  1、知识结构
 
  财务与金融不分家,达到第三层次就需要知识体系更靠近金融与财务管理方面。此部分知识我们可以通过CPA证书或司法考试中获得,如果是就职外企或国际岗位,那么AICPA证书可能就不能错过。
 
  财务管理中有许多企业估值、企业重组、投资融资、股权分配等内容,但实践工作中掌握起来,往往需要更多试错行为。高顿USCPA高级讲师feifei表示,浅显的知识容易在实践工作中找到验证结论,但稍显复杂的概念很难在工作中找到结论,这就需要一定的知识框架,至少脑海中有完整的财务模型,才能实践理论相结合。
 
  美国注册会计师是基于US GAAP理论,包含美国法规概念,从会计角度出发,囊括审计、财商理论,是国际高含金量财务资格认证之一,拥有签字权。
 
  2、财务能力
 
  该层面一般主导融资模块,还有并购投资相关岗位,尤其是一些大型集团的下属业务单位,重点关注需要股权融资及首次IPO的民企,深度参与。
 
  3、人脉关系
 
  需要频繁与高层及董事会打交道,需要认识投行、券商、并购业务顾问、资本机构、中介机构,以便IPO期间寻求有力、有效支持。
 
  第四层:资本管理提升“战略性”
 
  1、知识机构
 
  该层次知识结构需要拓展到战略管理方面,财务相关专业硕士学历,开展新业务、进入新行业的商业模式均有所经验。
 
  2、财务能力
 
  参与到公司经营上来一般是总监级别的财务人士,这也是大公司、集团的战略部标配人员,财务人士通常兼任董秘角色,甚至也是董事会成员,参与到战略发展方向与优化公司治理体系的决策上来。
 
  3、人脉关系
 
  依旧是与管理层做好人际关系处理,以便需要外部领域的支持时会有所支援。
 
  特别是35岁以上的财务人,如果至今还是“小财务”“小会计”,那么时间更体现不出价值,如果这个年纪还在想着怎么提升知识与实践,资本运作、战略管理、投资融资等一些“高级财务技能”就真的与你无缘了,早日树起拔高的信念,及早关注与储备是制胜关键。
 
  ▎本文作者:Luvian,高顿财经签约作者,主业财经,副业心理。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