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和父亲一起考ACCA:这是我听过最暖心的A考故事!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有时候,一张财会高端证书,也能成为沟通亲情的最佳途径。
 
  前两天,一条视频引发了ACCA考友群的大讨论,常州一位父亲为了鼓励儿子,主动学习音乐知识还和儿子一起合作写歌。父亲说“等我老了,我也希望和儿子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那天正好是父亲节,不少考友也联想到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有相当融洽的,也有逃避多年的。聊到最后大家不免感叹,当代年轻人都太独立,太有个性,让代沟越来越大。有时候父母们为了走近孩子的生活,还会主动了解孩子学习的专业和工作内容,可以说是很努力了。
 
  一位考友拿自己举例,大学期间因为忙于学习考试,一度很少和家里联系,结果某天父亲发来一条消息,“那个ACCA难考吗,我最近也在学呢”。
 
  01.当女儿决定成为四大审计师
 
  小A说,自己在大学的几年里一直很沉迷学习。
 
  自从高考后报了会计学专业,整个人生规划都立刻清晰起来,原本以为毕业后找家公司做文职就行的小A,忽然发现了自己的真正兴趣是财务。大学第一年刚过,小A就决定毕业后要进四大,成为一名审计师。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小A在大学里可谓吃尽了苦头。
 
  进四大或许是每一个会计学专业学生都考虑过的职业规划,然而许多人只是想想,毕竟四大的用人门槛并不低,去年德勤的一个初级审计师岗位申请录用比就达到了3000:1,激烈的竞争可见一斑。
 
  经常听人问四大在招聘时会看重申请者哪些因素,这个问题的答案也五花八门。知乎上的各种内幕人士会告诉你四大很看重学历,非985非211毕业生连简历关都过不了。而另一些牛人也会站出来“辟谣”,自己就是某双非院校毕业生,凭着超强的综合实力,照样拿到了四大的offer.真真假假的信息太多,唯一不变的是四大面试官始终强调:我们看重的是能力,只要有能力无论高中生还是博士生,我们一视同仁。(去年起普华永道开始招收高中生员工,并实行同工同酬)
 
  那么问题来了,对于能力这一项因素,四大应该如何衡量?有工作经验当然是最好,过往的工作经验是一个财务人能力最好的反映,但对于刚刚走出校园的应届生来说,又该如何证明自己的能力?
 
  小A想起了大二时专业课老师的一句话,财务人的职业晋升之路,是由证书铺就的。财务是一个极其重视从业资质的领域,每一个职位都有相应的证书要求。而证书之所以受到重视,原因在于证书考试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所有人都在同一衡量标准之下,也就保证了最大程度的客观。
 
  想明白这一点之后,小A很快报考了ACCA。大学阶段在校学生们能够报考的证书不少,但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当属ACCA这张来自英国的国际财会证书。
 
  据高顿财经研究院李老师解释,越来越多的在校学生选择报考ACCA,至少有三个原因:
 
  其一是因为ACCA对财务人专业能力的打磨,ACCA内容广博,涵盖了财务领域方方面面的知识,既可以让非财会背景学生从零开始,也可以让本专业学生查缺补漏。
 
  其二是因为ACCA对财务人综合能力的提升,ACCA采用的是全英文培训和考试,学完ACCA不仅仅能获得财务知识,还能掌握全英文的财务工作能力。
 
  其三是因为ACCA的稀有度极高,据2017年统计数据,全国ACCA正式会员数仅为1万2千人左右,而整个行业对国际高端财务人才的需求约为20w,拿下ACCA等同于提前预定了高薪职位。
 
  02.女儿沉迷学习ACCA,与家人联系渐少
 
  开始学习ACCA之后,小A变得相当忙碌。
 
  小A是大二开始报考ACCA的,大二报考没有免试福利,也就是说需要通过14门考试才能拿证。小A计算了自己拥有的时间,从大二到大四,满打满算3年,每年有4个考季,等于说小A有一共12个考季来完成14门考试。看起来似乎每个考季报考1到2科就能无压力通过,然而现实中还需要考虑到挂科和重考的情况,更严峻的是,12个考季里通过14科,意味着考试过程不间断,考完一科就要马上投入到下一科的复习中,对持续作战能力要求极高,而这也是大多数考生迟迟无法考完ACCA的原因。
 
  因为面临如此多的挑战,小A不得不投入大量时间备考ACCA。那几年里小A的日程表都排的相当满,朝九晚九不仅仅是上课时的作息,就连没课的日子里也从来没有晚于10点起床。原本周末去上培训课也就算了,现在连寒暑假都要关起门来看高顿的网课。
 
  沉迷复习之后,小A的空闲时间变得相当有限,从小到大一向被称为学霸的她变得更加自律,有一段时间小A还将手机换回了功能机,除了发短信打电话什么也干不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聊天,为此她还与不少朋友都疏远了。
 
  这一转变也让小A的父母相当难受。在学校时联系少也就罢了,现在寒暑假回到家竟然每天也说不上几句话。为人父母,总要面对一种无力感:随着孩子渐渐长大,他们面对的困惑越来越复杂,父母再也帮不上忙了。
 
  03.当父亲开始学习ACCA
 
  某天,小A收到一条父亲发来的消息,“那个ACCA难考吗,我最近也在学呢”。
 
  小A急忙回复过去,才发现她没有理解错,父亲也开始学习ACCA了。
 
  父亲是一家单位的资深财务经理,在财务领域已经工作几十年了,小A之所以会选择会计学专业,也与家庭的影响分不开。父亲解释说,最近单位组织高层管理人员进修,选择的正是ACCA这张国际财会证书。
 
  据高顿财经研究院的调查显示,ACCA近年来正逐渐成为企业人员培训的新宠,其原因也不复杂,都是和企业管理人才息息相关的:
 
  其一,ACCA本身非常强调管理学内容的重要性,最近改版的大纲中将战略商业领袖单独作为一科,将领导力首次作为核心知识点,正是一个证明。
 
  其二,ACCA是一张具备国际视野的证书,对于跨国型企业管理者来书,学习ACCA对了解全球最新财务行业动态非常有帮助。ACCA官方去年的峰会中就集中探讨了区块链,人工智能对行业的影响。
 
  其三,ACCA非常注重基础知识,对于在财务职场工作多年的管理者们来说,及时巩固基础财务知识和技能意义重大。
 
  虽然是巧合,但也让小A感觉到父亲想办法和自己沟通的努力,一直以来因为忙于学习而忽视了家人,小A有点自责。从那之后,父女俩经常讨论ACCA问题,父亲有着丰富的职场经验,在解答主观题案例题时得心应手,而女儿则在英文和计算题上更有一套,两人互为良师,进步很快,由于父亲是CPA持证人可以免试F阶段9科,只需再考5科,毕业时两人都顺利拿下了证书。
 
  有时候,一张财会高端证书,也能成为沟通亲情的最佳途径。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