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那个考研填了会计专业的同学,后来怎么样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2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无论是在高考填报志愿还是考研填报志愿时,会计专业都堪称是热门专业。
 
  毕竟,从师友长辈口中,我们听过的关于会计,是这样的——
 
  “女孩子做会计好啊,细致,稳定,钱也不少。”
 
  “会计不怕找不到工作,每家企业都需要会计。”
 
  “会计会做账啊,实用,将来打理自己的资产也方便。”
 
  ......
 
  诸如此类云云。
 
  总之,会计总是被定义为一项实用且稳定的工作,通俗地说,就是一门“技术活”,会的人肯定能够养活自己。
 
  然而,随着经济和时代的发展,传统会计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市场的饱和也直接导致人才的过剩。加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企业对于传统财务会计的需求大大降低......种种都导致各种言论“看衰”会计行业。
 
  但其实,现实并没有如此悲观。
 
 
  1、三百六十行,行行都需要会计
 
  正如大人们所说的,任何一个行业都离不开会计。会计手里掌握的是一个团体的经济命脉,无论是企业单位还是事业单位,都需要会计的支持。从一般财物资金的管理,到企业经营战略决策的制定,都离不开会计。
 
  当然,前者的职能更多由财务会计完成,后者则由眼下大热的管理会计来实现。
 
  这么看来,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少不了会计,会计的就业门路总是不会窄的。
 
  2、市场需求量呈递增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于会计人才的需求也呈递增趋势,尤其是熟知专业业务和国际事务的会计师俨然已经成为热门人才。根据高顿职业发展中心的相关调查显示,目前企业对于具备基础财务知识、核算技能以及财务管理和决策能力的财会人才求贤若渴。
 
  据悉,企业在招聘时,往往会对财务人提出相关证书的要求,因为高含金量的证书持有者必然在某些方面拥有优势,这也正是近年来CMA、CPA、USCPA持证人备受青睐的原因之一。
 
  当然,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眼下财会行业正在经历转型变革,市场对于管理会计的需求远超于对于财务会计的需求,管理会计也将成为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我们在有选择的前提下,还要看清行业风向,努力提升自己才是正道。
 
  3、因为专业,所以卓越
 
  毋庸置疑,会计是一门实用性非常强的学科。除了会计本身,你可能还要接触统计学、审计学,甚至金融学的内容。当人工智能技术正在快马加鞭赶上来的时候,要想成为不可替代的财务人,必须拥有专而精的专业技能和会计知识,同时还应具备强大的财务管理能力,能够为企业内控、经营决策等事务作出自己的贡献。
 
  事实上,会计人要想被替代很容易,但要想不被替代,其实也不难。至少你要明确一点,如今的AI技术再发达,也无法代替人脑的思考,无法代替人类作出决定。因此,你要做的只是利用AI搜集整理的数据,看透数据背后的门道,让AI成为你的帮手,而不是敌人。
 
  总而言之,会计是一门非常实用的学科,会计思维也能帮助你多方位地看待问题,修得为人处世之道。
 
  ▎本文作者:Stella,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本文为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转载必须注明来源高顿、侵权必究、不得随意更改和删减。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