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毕业三年,我的会计同学们都怎么样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2-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前几日,微博上出现了一个热搜话题:毕业三年辞职专心备战考研。采访视频中,这位小伙子满脸羞涩地说道:自己毕业三年了,感觉现实和理想差距较大,所以五月辞职决定考研,希望以后可以留在北京。

  三年,对于职场新人来说,是职业道路上的第一个分水岭。在这个分岔路口,有人和这位90后一样,选择了追寻梦想、继续深造;也有人刚刚升了职、加了薪;还有人开始筹谋自己的新道路。

  想来自己也毕业三年了,我的会计同学们如今都怎么样了呢?

  一、奥迪特:离开还是留下,这是一个问题

  草草是当年班里最让我羡慕的学霸。他在大三的暑假就有了毕马威的实习经历,毕业时也顺利进入了人人艳羡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毕业后,我依旧羡慕着草草的生活。看他的朋友圈是一种享受:作为一名审计员,三年间草草的足迹几乎遍布每个省会城市。草草也爱拍照、会拍照,每到一个城市,他总会打卡当地的著名景点和特色美食。

  只看这些,也许会觉得:奥迪特的生活真精彩啊。可是,这只是他们工作的光鲜一面罢了。甚至这些生活,也是他们在繁忙工作之隙挤出来的。连轴转着奔赴一个个城市,打仗般地加班到凌晨四点的,也是他们。也可以这么说:光鲜与劳碌并存,朋友圈与黑眼圈齐飞。

会计职称

  毕业三年,草草从A1来到了S1的位置,在同期中已是颇为顺利的佼佼者。他从当年青涩的审计助理成长为能够带领团队项目的高级审计师,工资相对入职时也已翻了一倍不止。通宵加班还是常事,忙碌的事情却越来越复杂。

  草草不止一次地在聚会时感慨:工作以后真的成长飞快。入职后一直在迅速吸收大量知识:考CPA是事务所都要求的,忙季过后也要接受培训部针对每层员工制订的相关培训课程。自己也在跟进项目时被逼着不断进步:老员工们忙到没时间带我们,什么都只能自学,好在前辈们都有问必答。有时候停下来想想,自己都不可思议:不久前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转眼就出落成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大小伙子了。

  最近一次聊天时,我问起他的打算,草草表示自己也在纠结:确实有几位猎头跟自己接触过了,他们抛出的职位和薪酬待遇都还不错。离开在四大也确实是司空见惯的事,自己入职三年以来,眼见过各种各样的离开:有没考过CPA主动请辞的,有跳槽去私募基金公司的,有辞职回家乡考公务员的,等等等等。若要留下的话,就要奔着partner而去了,以拥有自己的小房间为目标。

  离开的话,面对的将是未知;留下的话,面对的将是可见的艰辛。草草表示自己尚未作出决定。

  二、会计er:继续经受风雨洗礼

  毕业后,去到会计师事务所的只是少数,大多数会计同学们,都来到了企业财务岗位。三年过去,去到不同企业的我们也有了不小的差异。

  1)小企业:升职快的多面手

  睡我对铺的璇璇,毕业后去了一家创业公司。刚听说这个消息时,大家都有些不解:璇璇好歹也是年年稳拿二等奖学金的种子选手啊,为什么做了这么个一点都不高明的选择?璇璇笑说:我的一个学长在那边做市场,他邀请我去的。

  不久后一次夜归的路上,璇璇告诉我:这并不是她的无奈之举。她只是想趁年轻的时候挑战一下自己,想看看自己在这样一个上升空间几近无限的地方,到底能混出什么样。越往后,试错成本越大啦。

  我听了确实是震惊的,也只能祝福她好运了。

  幸运的是,事实证明璇璇的眼光确实不赖:她所在的互联网公司顺利地站上了风口,避免了小微企业的普遍命运。三年间,我看着她从出纳成为了费用会计, 又从费用会计转向了成本会计,眼看着即将升至总账会计。

  对于自己三年间的成长,璇璇大体上是满意的:这段工作经历将自己培养成了多面手。一入职就在本岗位的出纳工作之外兼任了许多会计核算工作。转到会计岗位以后,也经手过费用、往来、税务、成本、预算,做得多而杂——感觉自己像是个管培生,经过轮岗才能来到管理岗位。这不,经理说了:年后就要让我做总账会计了。

  璇璇也毫不避讳地跟我说起在小企业做财务的缺陷:分工很粗线条,财务制度、内控制度都在建设中,流程中也存在许多不规范的地方。另外,公司尚在发展期,往来的业务规模较小,说实话员工的格局也会有所限制。

  问起她的打算,璇璇说:公司的发展潜力蛮大,给我的上升空间也不小。明年就要考中级职称了,我先努力升至主管位置吧。之后的话,应该会继续朝财务经理、CFO的目标前进。如果有幸能接到大公司抛出橄榄枝,我也会尝试一下;如果不走的话,我应该会尝试考MBA进修自己。

  2)大企业:稳进的螺丝钉

  点点是我们宿舍的姑娘里就业单位最高大上的,一家五百强上市公司。刚工作那会儿大家都羡慕她:有整整一个礼拜的入职培训、素拓,同期们也大多是名校毕业生;公司就坐落在我们城市的金融中心,办公室窗明几净;每天还有自助下午茶,和品种丰富的加班餐。

  刚入职时,点点也是出纳,一年后转成了预算会计,现在仍然在这个位置。聊起之后的职业规划,点点说:明年打算考注册会计师了,一方面是提升下自己吧,另一方面我们公司升职确实吃这一套。我问她有没有想过跳槽去中小企业做更高的职位,点点否认了:没有,大公司挺好的。虽然升职慢,但它给我的格局和视野也是难以替代的。公司有规范的制度和流程,我能看到专业的财务管理是怎么运作的。虽然现在还没达到更高的岗位,但是考出专业证书后,应该就容易许多了。

  三、职业选择,决定了三年后的样子

  上面三位,是我的同学中最优秀的三个典型了。他们选择了自己的方向,并在自己的方向上努力做到了最好。不能说哪个更好:每个选择都有优与劣,还是看你最想要的是什么吧。

  但其实,我的同学中,还有很多毕业三年仍在迷茫期的。有的没坚持过枯燥的新手期,跳槽后发现又迎来了一个新手期,所以三年内换了五六份工作,至今仍是自己所讨厌的小会计。还有的在自己的岗位上一做就是三年,他们自己也迷茫:我也加班啊,轮也该轮到我升职了吧?为什么我还在做重复性的工作?他们尚未明白:自己没有成长,公司又怎么会让你去到高位呢?

  其实,毕业后的职业选择决定了我们的前进方向。每个方向都有其闪耀的未来,关键是你能否成为那个出类拔萃的人。入职后的职业选择,最终决定了三年后我们的样子:你选择了努力,三年后自然是光鲜的;你选择了安逸,三年后只能是平庸者;而若你选择从现在开始努力,下一个三年,你也将是全新的自己。

会计职称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主业财经,副业心理。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