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别人问我“在哪家事务所工作”,该怎么回答?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直以来,会计师事务所都是很多会计专业大学生非常向往的一个工作场所,作为会计行业的风向标,在事务所历练过的人,进入企业工作后都非常受欢迎。

  上周末去上海财大豪生酒店参加2017年高顿CPA学员年终盛典时,有个事情让我印象深刻,不只是现场,直播中也有不少考生追着CPA6科学霸问,在哪家事务所工作。

  老实说,近两年会计圈对事务所的讨论不少,皆是内资所发展迅猛,机遇增大,四大依然占据第一梯队等等。所以,很多人也想知道,在哪家事务所工作,真的有那么重要么?

  四大和内资所的区别

  其实,在近几年的会计师事务所综合排名中就可以看出,内资所的实力是在不断增加的,不过国际四大作为会计师事务所的第一梯队,自然也是没那么容易被超越。总体而言,四大和内资所在名气、经验、薪资、晋升、压力等上面都存在着一些区别。

  但是,作为刚刚工作一两年的职场新人来讲,选择四大,还是选择内资所,最应该看重的区别就是工作经验的积累。毕竟在大多数会计人的潜意识里,会计师事务所就是未来从事企业会计的最好的跳板。内资所中的“八大”也是如此,选择不同的事务所,对工作能力的提升是不同的。

  就四大和内资所而言,四大在专业性上还是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且客户大多数都是上市公司和外企,随着内资所规模的不断扩大,四大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业务份额,从审计向税务、咨询等领域靠拢,例如德勤的咨询和咨询界巨头MBB比起来也毫不逊色。

  而内资所在相关政策的鼓励下,审计业务也获得了非常好的发展,专业性也慢慢得到肯定,并且像四大一样开始调整自己的业务比例。

  总而言之,在工作经验的积累上,除了接触的项目不同以外,四大和内资大所的区别还是不大的,所以这些区别也主要体现在“大所”和“小所”的区别上。

  除此之外,在哪家事务所工作,也关系到会计人的薪资、晋升、前景等不同的方面。

  薪资对比

  四大的薪资向来都是比较透明的,下图是之前四大员工在知乎上发布的一张四大薪资图,尽管实际会有所出入,但是从大体情况来看,在同行业中,四大的薪资优势确实还是存在的。2017年四大应届毕业生的起薪调整到了8250元,对一线城市的应届毕业生来讲,保证基本的生活水平就是很重要的事情。

  内资所的话,因为数量较多,地区分布较广泛,所以薪资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内资八大”的薪资优势不如四大,但是又优于其他内资所,且总所一般优于分所,大所优于小所,所以选择不同的事务所,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拿到的钱不尽相同。

  晋升对比

  选择不同的事务所,未来可能面临的晋升也不一样。同薪资一样,四大的晋升也是相对透明的机制,从A1到A2,再到S1、S2、S3,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一般都能顺利晋升。

  只是四大的员工几乎都是财经院校中的佼佼者,且越往后晋升需要的时间也就越大,面临的竞争也就越多。

  而在较大的内资所中,晋升大概也是同样的流程,先从审计助理开始做起,然后到审计员、高级审计员、项目经理、高级项目经理等。但是在大多数小所,晋升就相对比较“民主”,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例如老板的心情等等。

  前景对比

  大所和小所的就业前景不同,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四大和内资所的就业前景也会存在差距。下图是四大各个级别晋升需要的时间长短,一般来讲,到工作4—5年的时候,四大的员工选择跳槽是非常受欢迎的,尤其是很多大企业,在招聘财务经理或者主管的时候,都非常倾向有四大工作经验的人。

  而内资所中,大所和小所的员工命运也各不相同。通常,企业在筛选事务所跳槽出来的员工时,顺序都是国际四大、内资八大、其他内资所。所以,考虑到前景的话,自然是选择越大的事务所,未来的机会会越多。

  近几年,关于“大企业好还是小企业好”的这个话题备受关注,不少人觉得大企业会让人变成螺丝钉,但是在会计师事务所中,不存在消极懈怠这种现象,越是大的会计师事务所,深夜12点下班的现象就越突出。

  所以,在哪家事务所工作,对会计人来说其实很重要。尤其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放弃大所,就意味着真的没有机会。不管是薪资、还是晋升,还是未来的前景,如果你还有所期待的话,就请努力,对自己的职业认真一次。

cpa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