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继续教育,要说爱你也不难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11-1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会从取消了,其年检制度——会计继续教育却继续保存了下来。会计人纷纷表示惊奇:还有这种操作?有网友比喻道:就像手机号被注销了,每个月还必须得充话费。

  然而,随着会从的落幕,继续教育也将与会从正式解绑,迎来更大的变化。在会从被正式取消前的17年6月,财政部发布了征求《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的通知。我们可以从这份意见稿中看出:继续教育将更加严厉,也会在会计人的职业道路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绝版证书的傲娇:轻飘飘地我走了,但留下了继续教育

  1)会从与继续教育并不是“打包关系”

  继续教育这一设置的出发点是符合行业与从业者发展需要的:会计工作对从业者的业务素质与职业道德都有较高的要求,继续教育是保证从业者具有执业能力的重要方式;会计知识更新较快,相关法规与会计制度、准则都在不断迭代,会计人应该及时接受这些新知识,以保证知识储备符合职业要求。

  在过去,继续教育是会计从业资格证的年检方式——持证者在完成当年24学分的继续教育后,即可通过该证书的年检。可是,持有会从者却并不与会计从业者直接对应,持有会从的非会计行业人员却也不得不接受继续教育。将继续教育“拘泥于”会计从业资格证真的合适吗?另外,每年24学时的教育足够吗?

  本次《会计法》修订后,会从与继续教育的关系被彻底割裂:会从被取消了,继续教育越来越严了。继续教育将恢复其字面意思: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再教育、再培训。

  2)继续教育认岗不认人

  意见稿以所有用人单位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为教育对象:只要在会计岗位上工作的人员,就需要接受继续教育培训。

  此举更加有利于从业人员管理,不在岗位的人员不再被要求参加继续教育了。也有利于施行等级化继续教育:可以针对具有初、中、高级资格水平的会计人进行相应水平的继续教育。继续教育成为会计从业人员的必修课——再忽略继续教育,很有可能丢掉饭碗。

  二、告别“走过场”,继续教育加质又加量

  会计专业技术人员享有继续教育的权利和义务。然而一直以来,继续教育都存在着不少槽点,会计人普遍反映:只是去指定培训机构缴个费,便可以获得继续教育记录;也尚未从继续教育中收获会计技能或是工作启发。来自继续教育主体的普遍差评呼唤着保质保量的继续教育。

  我们可以从意见稿中看出:继续教育的内容和形式都有了较大的进步。

  1)内容与需求更加匹配

  根据意见稿,继续教育内容分为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公需科目包括会计相关的法律法规、理论政策、职业道德、技术信息等基本知识。专业科目包括从业必须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专业知识。意见稿还规定,继续教育采取学分制管理制度:每年完成的继续教育学分不得少于90学分,其中,专业科目应大于等于总学分的三分之二。

  继续教育是会计从业者对自身知识的保鲜及提升途径。意见稿鼓励会计人选择新的课程,接受新知识、新技能,或者结合岗位选择所需的课程,充分调动了会计人的主观能动性。

  2)形式大大丰富

  意见稿对继续教育给出了较为灵活的形式,既包括参加师资培训、会计脱产培训、远程网络化培训,也包括参加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训和省级财政部门、中央有关部门组织的高端会计人才培训,或是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意见稿还将学术实践考虑了进去:参加会计类相关考试,接受会计类专科以上学位学历教育,承担会计类研究课题,发表会计类论文,出版会计类书籍等都是被认可的继续教育形式。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积极鼓励会计从业人员参与会计、审计等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税务师考试,每通过一科考试,即可以折算为60个继续教育学分。以初级会计职称为例,若是通过了初级会计职称的两门考试,则既可以收获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又顺便完成了当年的继续教育。

  继续教育通过丰富的内容与多样的形式鼓励会计人不断升级自身专业能力,帮助会计人在职业道路上走得又稳又远。改革后的继续教育将对会计人的工作能力与个人技能有较大帮助,会计人又何乐而不为呢?

  三、逃不掉的继续教育,还有哪些可爱之处?

  1)与升职加薪直接挂钩

  这条意见稿新增的内容将继续教育的地位上升至了一个新高度:继续教育将是会计人职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门槛。继续教育将与单位内人才使用、晋升机制直接挂钩,还将成为参评会计职称等专业技术资格的前提条件。这意味着,继续教育可能成为企业的招聘要求、晋升条件,也可能成为职称评定的重要考量因素。

  继续教育为会计人的职业晋升创造了条件,直接激励了会计在岗人员。会计人可以在继续教育过程中提升自身执业能力,并获得晋升机会。用人单位也对继续教育的变革充满了期待:这条新内容大力推动了企业用人机制的更新,进一步完善人才梯队建设。企业也会加大对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重视程度,实现用人单位与人才的共赢。

  2)激励会计人不断考证、持续提升专业能力

  继续教育在鼓励会计人考证的路上可谓是煞费苦心。意见稿在规定每年会计人需取得90个继续教育学分的同时,也规定了:取得的学分仅在当年有效,不得结转至下一年度。这增加了会计人考取专业证书的动力:每通过一张证书的两门科目,即可完成当年的继续教育;在考证的过程中,既能实现自身能力的全方位提升,又能获取资格证书,还助力了职业发展。

  继续教育也在不断激励会计人提升核心竞争力。意见稿规定:通过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专业知识所取得的继续教育学分不得低于总学分的三分之二。在重视知识与实操的会计行业,这些专业知识便是会计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学习要求提醒会计人:在当前的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经济加速发展,国际化进程加快,企业竞争日益激烈,迫切需要会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以建立具有适应性的专业能力框架。

  继续教育从专业能力的角度,对于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专业能力都是会计人的核心竞争力。自满自足者等来的只有被淘汰的命运,只有不断进步,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熟悉新法规、新政策,才能于时代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Iris,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