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什么你宁愿吃工作的苦,也不愿吃考证的苦?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为什么毕业三四年之后,同学之间的差距会越拉越大?”这个问题,在知乎上已经有了破千万的讨论。放在身边,它更是困扰着大多数人的职场现状。
 
  刚毕业一两年的时候,读了研的同学尚在实习,就了业的同学大多还在原地,极少数跳了槽,甚至升了职、加了薪。那时候,我们的差距并不大,也还可以假装忽视。
 
  可转眼毕业三四年,当年选择了读研的同学已经结束了金融机构的新手期,或是大企业的管培轮岗期;当年选择了就业的同学也大多走上了财务部的管理岗位,也有少数拿着注会证书进了四大。对比“坚守”原地的自己,差距似乎格外扎心。
 
  对于同样从普通院校毕业的会计学生来说,这种差距,无法逃避,难以迅速逾越,只能选择正视。
 
  01 差距一开始有多大?
 
  让我们回到毕业季踏进职场的那一年,一起回看一切的开始。
 
  这六个问题能够帮助我们确认自己的职场起跑线。
 
  问题一:这份工作是否是你的主动选择?
  问题二:这份工作是否与你的专业或实践经历对口?
  问题三:确定这份工作的时候,父母是否动用过他们的资源帮你找过关系?
  问题四:你所在的单位是否在行业内小有名气?
  问题五:你所在的部门是否在单位中举足轻重?
  问题六:你所在的岗位是否有明确的发展路径?
 
  如果一个是计6步、一个否计0步的话,你能前进几步?是六六三十六步,还是留在原地?
 
  但是没关系,如果这六个问题代表职场起跑线的话,它最多代表父母努力与自身进取所创造的优势。接下来的奔跑,完全凭动力、加速度,甚至惯性说话。
 
  起跑线超前的同学确实在开跑时离未来更近,但起跑线落后者也未必不会赶上。毕竟,职场这场马拉松,绝不是最初几十步可以决定的。
 
  仅看看三四年后的不同,便能从中窥见一二。
 
 
  02 一晃三四年,匆匆又再见
 
  作为最好找工作、工作最对口的专业之一,会计专业学子毕业之后的路径,选择多样,却又大相径庭。且看毕业三四年。
 
  大多数会计毕业生,还在企业中做着出纳、应收(AR)、应付(AP),或是继续坚守银行柜员岗位。工作内容单一,每到月末年底通宵加班的是他们,月收入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也总是他们。
 
  他们还是自媒体里“会计成为高危职业”、“这几种会计将被淘汰”的主要指向对象——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蒸蒸日上的趋势下,传统财务核算所需的人工也将逐渐减少。
 
  规模庞大的财务会计中,少数已经做起了总账(GL)、财务主管这样的账务管理者或财务管理者。在经验积累与证书加持的辅助下,他们开始接触财务分析、财务管理工作,成为会计信息“生产者”之上的“运用者”。也有部分考过注册会计师,拿着证书进了梦寐以求的四大。
 
  校招季挤破脑袋进入会计师事务所的,如今已是高级审计员。仍坚守在岗位上的,月入基本过万。脱离了没日没夜发函证、赶底稿的日子,其中的佼佼者也开始管理项目,甚至带领项目。伺机而动者,有的跳去企业的财务管理层,有的进入大企业的内审岗位,转而选择更为轻松的工作方式。
 
  而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的,如今有的成功跻身金融机构,张嘴IPO、闭嘴新三板;有的成为大企业管培生,亟待轮岗后选择适合自己的管理岗位。当然,也有相当大部分和大多数本科毕业生一样,进入企业财务部,开始财务会计的打怪升级之路。
 
  当然,开始创业,选择他行,甚至回家继承家产的,暂不讨论。但我们可以看到,毕业伊始的选择,虽然会带来不同的起点,但之后的行动以及取舍,却在三四年间悄悄改变了我们的差距。
 
 
  03 毕业三四年,差距来得猝不及防?
 
  年后便一直嚷嚷要离职的大寝舍友,终于在近期的大学聚会上见到了。真的见了面,却发现她一改前段时间微信群里的亢奋状态,间或搭一两句话外,大多时间都礼貌微笑着。连班长说起自己刚刚跳槽成为外企财务主管这样的好消息时,她都沉默不语。意兴阑珊之时,缄默许久的她终于开口:投了两个月简历,最后还是留在了原地继续做财务……
 
  从她邮箱里仔细瞅了瞅简历,我大致能猜出个所以然来:毕业近四年的她先是做了两年出纳,再是两年结算会计——一眼扫下来没什么显眼的长处,又没什么项目经验加分项,连晋升必备的中级职称也没有,难怪只能留在原处动弹不得。如果是我的话,我会建议她先考出中级职称,最好从备考时便开始在实务工作中践行理论知识,待到明年金三银四季,应该是另一番光景吧。
 
  不得不说,职路的顺与不顺,真的和前路每一个选择休戚相关:当你下班回到家开始躺尸时,别人在灯下翻开了证书教材;当你一日又一日重复简单工作时,别人凭借夜间所学开始挑战起了新任务;当你终于从出纳转岗至会计时,别人已经成功因证书和经验实现了晋升……
 
  也不得不承认,在财会行业,专业证书真的尽职尽责扮演着敲门砖的角色。毕业时,考过ACCA几门科目的自然在进入外企和事务所更有优势;毕业后,考过CPA几门科目的也自然在晋升和进入事务所以及金融机构时更占上风,中级职称在手者也更有晋升或应聘财务部管理层的优势。
 
 
  04 工作的苦VS考证的苦,你的选择决定了你的差距
 
  无论在踏进职场的最初,还是三四年后的现在,差距一直都存在,可能逐渐缩短,也可能越来越大。正视差距,而后努力,才是改变现状、不让距离持续扩张的关键。
 
  觉得考证苦没关系,当你被工作扼住咽喉时,也别觉得苦就行了;觉得工作苦没关系,叠加考证苦后,你也会逐渐收获工作的甜。
 
  说到底,无论考证还是工作,都是先苦后甜的过程——先选择了一小时的苦,接下来四五小时便是越来越甜的过程;先选择了四小时的甜,而后便是越来越苦的两小时。
 
  去年脱产考过两科CPA的朋友,在工作半年后辞去了审计工作,继续脱产考剩下四门。合伙人的挽留也没有动摇她丝毫:比起接下来半年的经济压力,她更害怕自己不能如期进入向往的平台,还得留在原地和小项目拉锯。
 
  也期待舍友在我的建议下抓住四个月后的中级职称考试——差距客观存在,不是回避就可能消失不见的;差距显著存在,也不是一日两日努力便可以迅速消弭的。比起留在原地自怨自艾,现在开始抓紧行动,才是更为真切的改变。
 
  毕竟,好的改变,任何时候都不晚!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