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90后女生,985硕士ACCA和司考双证,体制内,想辞职去投行,却遭到家人强烈反对……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7-09-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粒粒是一名90后女生,出生于一个传统家庭,父母经商,条件尚算优渥,本科就读于一所985大学,直接保研念的会计学硕士。毕业之后,粒粒去了一个二线城市的区级机关,工作很稳定,也很清闲,粒粒利用这清闲的时间通过了ACCA全科考试和司法考,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双证达人”了。

  令粒粒感到苦恼的是,最近有一个大型券商的投行offer悄然而至。她其实不喜欢公务员的工作,想辞职去投行,但是却受到了家里人的巨大阻挠和压力。

  粒粒的父母有比较严重的体制情节,他们深知体制外的辛苦,不愿意粒粒一个女孩子东奔西走劳心劳力。粒粒也能够理解他们的想法,但是她自问自己不算是一个“安分”的人,看到同期的同学都在不断学习和进步,她却在体制里蹉跎耐心和时间,这让粒粒感到十分煎熬。

  事实上,她当初选择在工作之余挑战ACCA和司法考,就是不安分因子的潜在作祟,她总觉得,自己不会一辈子待在体制内,而一旦离开这个舒适区,她绝对不能两手空空。

  所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方向,咨询了一下在高顿担任课程顾问的朋友之后,粒粒选择了财务和法律的“双重挑战”,为的,是达到对岸的金融城。

  金融中的“会计”

  有句老话说得好,金融财务不分家。的确如此,如果说金融是高耸入云的大厦,那么财务就是殷实可靠的地基。

  至于为什么没有考CPA,粒粒解释道,CPA在国内自然是非常有用的,但她想尝试一下不一样的,国外的财务体系更先进,ACCA的知识架构也非常完善,核算、管理、风控、审计,基本上跟财务有关的都没落下,考试的时候还能顺便维持自己的英语能力,虽然花的时间有点多,但是CPA和司法更不容易。

  ACCA所对应的知识结构,更多的运用于一级市场;对二级市场也有用,但不会全部用到。一级市场比如投行,拥有会计背景的从业人员最多;二级市场的职位,比如分析师、基金经理,拥有会计背景的人数陡降,反而以金融、经济类背景为多。在粒粒的设想里,她更青睐投行的工作,因此二话不说选择了ACCA。

  金融中的“律师”

  其实,会计、法律和金融三者独立而共生,会计和法律形成了金融市场的基础制度环境。法律能够更好的发挥会计对于金融的促进作用,实质上也是对投资者的保护。事实上,通过司考也是很多证券公司投行部、私募机构对于人员招聘的基本要求。拥有良好的法学素养和法学思维可以为你从事的金融工作提供保障。

  总之,金融是道“饕餮”,却不是人人都吃得起,如果你的铠甲不够硬,也许连门都进不了。而对于粒粒来说,投行还是体制,是一道人生的选择题,A或者B,都遵循本心。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牛轰轰,高顿财经签约作者,游学美国五年,曾投身华尔街与四大,现居国内。正经得有点逗,文艺得有点挫,污得有点甜。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