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楼市调控新政下泡沫将破,谁赢,谁输?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6-10-26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6年9月30日到10月7日,短短八天的时间,北京、天津、苏州、成都、合肥、南京、深圳等地陆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随后全国各地纷纷响应,多达22个城市加入楼市调控阵营。调控新政之前,房价涨势已经持续17个月。

  楼市调控后,房屋成交量明显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限购政策效果明显,北京楼市成交量在国企期间创历年新低,其他调控城市成交量也出现明显下调。10月1日-10月6日,北京楼市日成交量291套,而在之前的6天北京楼市日成交量达到1066套。创下中国楼市上涨之最的深圳,单日成交量达到可怜的个位数。10月1日,深圳楼市成交246套,10月2日降到12套,10月3日,成交套数仅为8套。南京、苏州、杭州、东莞等多地房屋成交量呈现断崖式下跌。

  显而易见的是,随着调控升级,政策收紧,不少以投资目的购房者萌生退意,不过,由于信贷收紧和楼市收紧,很多交易不得不面临违约的问题。10月12日,上海银监局召开会议向辖内银行提示房地产信贷风险,强调要规范房地产融资,严格执行3.25房贷新政。有迹象表明,此轮房地产信贷监管收紧,已经不限于一城一地,也绝非流于表面。

  房价会降吗?

  这个问题放到现在来看,都是一个未知数,坦白地讲,大多人认为房价处于稳步增长阶段,不会下跌,尤其是在一线城市。然而事实情况可能并不像大多数人想的那样。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北京东部地区的河北燕郊,因为毗邻CBD地区,受到很多北漂的欢迎,很多在CBD工作的外地人都选择在燕郊购置自己的房产,既可以承受的起,又能离北京近一点。燕郊房价在过去的十个月涨幅高达30.31%。河北固安,因为南苑机场的建设和地铁延伸工程,房价从2012年的4000涨到现在的1.5万。

  限购让环京地区的成交量大幅度下滑,固安、燕郊等环北京区域,目前无一例外出现成交下跌的局面。许多中介玩手机度日,这种冷清让小开发商们坐不住了,打出降价牌。

  楼市风险和人群得失

  中资银行都在热切的贷款给买房者,因相信政府不会让楼市崩溃。中国楼市存在泡沫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只要政府不刺破这层泡沫,大家都乐意这么继续着。限购新政是给中国楼市的一盆冷水,或许可以开启楼市稳定的新局面。限购政策的出台,对于那些在城市里生活的人,会有哪些影响呢?

  真正的有钱人并不害怕房子涨价还是跌价,他们每天算计的都是一套房子少挣了多少钱,要么可以出租出去,总是有利用的价值,没有变现的必要,也没有投资失败的担忧,真正的投资,并不止房子一种。

  底层劳动力,其实对生活品质要求并不高,因为他们的工作要求住集体宿舍,即使他们身处底层,也有自己的圈子,集体生活更能给他们提供认同感。

  房价上涨真正淘汰的是那些近两年毕业,没有多少家底,但能力好,学历高的外地人才,无论是在北京还是上海,甚至二线城市也出现了这样的情况:高学历高薪水,但是买不起房子,只有退而求其次,回到家乡或者低线城市发展。

  同样,高房价还逼走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员工因不能承受房价之重离开,企业因为成本高升也出现经营不善,由“买房子救厂子”的新闻可知问题所在。

  炒房者或许是另一拨“受伤的人”,他们指望着房子今年100万,明年可以200万,如果有价无市,资金出不来,很有可能像股市一样被套牢。

  房价的起伏不定与楼市风险,同样引起了一些准金融人的关注。在高顿财经的FRM课外沙龙上,特级教师冯伟章介绍说,18家上市银行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合计为14.12万亿元,房贷业务几乎成为银行信贷板块中的绝对主力,国家也看到了楼市的问题,才要求严防“资产泡沫化”。部分学员在讨论时打趣道,多点泡沫也好,这样我们金融风险管理师的用武之地就更大了。

  有关专家表示,此前越调越高的房价势必会被“一城一策”新调控打破,楼市泡沫是否会引发金融危机,需要看新政的执行力度和时效。鼓励民间投资实体经济,缓慢疏散过剩资本,才有利于房地产调控平稳着陆。

  ▎本文作者M先生,来源高顿网校。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网校。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高顿网校”(gaoduneclass),满满的会计实务干货,免费网课随心听。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