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前冲刺提分卷(2)

http://zige.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5-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4小题,每小题1.5分,共3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1至24信息点。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

  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着统治阶级意志的规范体系,这一意志的内容由(  )所决定。

  A.

  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之间的矛盾

  B.

  阶级社会的生产方式

  C.

  统治阶级物质生活条件

  D.

  人们在社会关系中的权利和义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法作为反映统治阶级意志的规范体系,这一意志的内容由统治阶级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

  2

  根据城镇土地使用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不属于城镇土地使用税计税依据的确定方法的是(  )。

  A.

  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单位组织测定土地面积为准

  B.

  尚未组织测定,以政府部门核发的土地使用证书确定的土地面积为准

  C.

  尚未核发土地使用证书的,可以暂不缴纳土地使用税,待核发土地使用证书后再缴纳

  D.

  尚未核发土地使用证书的,由纳税人据实申报土地面积,待核发土地使用证书后再作调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尚未核发土地使用证书的,由纳税人据实申报土地面积,待核发土地使用证书后再作调整。

  3

  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限,自出票H起计算,最长不得超过(  )。

  A.

  1个月

  B.

  2个月

  C.

  3个月

  D.

  6个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根据规定,银行本票的提示付款期为出票日起2个月。

  4

  根据我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会计账簿、会计报表、记账凭证、完税凭证及其他纳税资料应当保存一定期限,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该期限为(  )。

  A.

  3年

  B.

  5年

  C.

  10年

  D.

  20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会计档案保管的期限。会计账簿、会计报表、记账凭证、完税凭证及其他纳税资料应当保存10年,但是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5

  纳税人申请行政复议的,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  )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A.

  30

  B.

  45

  C.

  15

  D.

  6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

  6

  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有关汇票背书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背书日期为绝对必要记载事项

  B.

  背书不得附有条件,背书时附有条件的背书无效

  C.

  出票人在汇票上记载“不得转让”字样的汇票不得转让

  D.

  委托收款背书的被背书人可以再背书转让汇票权利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要点是票据的行为,考核的内容是票据背书的有关规定。选项A,背书日期属于相对应记载事项,未记载背书日期的,视为到期日前背书;选项B,背书时附有条件的,所附条件不具有汇票上的效力,即不影响背书行为本身的效力,被背书人仍可依背书取得票据权利;选项C,出票人记载“不得转让”的,票据不得背书转让;选项D,委托收款背书是背书人委托被背书人行使票据权利的背书,被背书人不得再以背书转让票据权利。

  7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纳税人如在一定期限内发现其缴纳的税款超过应纳税额的,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多缴的税款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这里的一定期限内是指(  )。

  A.

  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1年内

  B.

  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2年内

  C.

  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3年内

  D.

  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4年内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税收管理法。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如纳税人超过应纳税额缴纳的税款,纳税人自结算缴纳税款之日起3年内发现的,可以向税务机关要求退还多缴的税款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8

  根据车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载货汽车计税依据的是(  )。

  A.

  排气量

  B.

  自重吨位

  C.

  净吨位

  D.

  购置价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是车船税的计税依据。根据规定,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按自重吨位为计税依据。载客汽车、电车、摩托车,以每辆为计税依据。船舶,按净吨位每吨为计税依据。

  9

  某企业2015年7月转让一块未经开发的土地使用权,取得收入2000万元,支付相关税费110万元。2015年3月取得该土地使用权时支付地价款1000万元,取得土地使用权时发生相关税费60万元。根据土地增值税法律制度的规定,该企业计算缴纳土地增值税时的“土地增值额”为(  )万元。

  A.

  2000-1000=1000

  B.

  2000-110-1000=890

  C.

  2000-110-1000-60=830

  D.

  2000-1000-60=94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纳税人在取得土地使用权时按国家统一规定缴纳的有关登记、过户手续费和契税(60万元),应计入“取得土地使用权所支付的金额”1000+60=1060(元),准予扣除;纳税人在转让房地产时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印花税,准予扣除;土地增值额=2000-110-1000-60=830(万元)。

  10

  某软件企业是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度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为200万元,该企业2012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额为(  )万元。

  A.

  50

  B.

  40

  C.

  30

  D.

  2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考点是企业所得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该企业2015年度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额=200×15%=30(万元)。

  11

  根据消费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应缴纳消费税的是(  )。

  A.

  商场销售卷烟

  B.

  商场销售白酒

  C.

  商场销售金银首饰

  D.

  商场销售化妆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选项ABD,商场应缴纳增值税;选项C,商场应缴纳增值税和消费税。

  12

  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使用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不得支取现金

  B.

  可以向所属下级单位账户划拨资金

  C.

  可以向上级主管单位账户划拨资金

  D.

  可以向本单位按账户管理规定保留的相应账户划拨工会经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用于财政授权支付,可以办理转账、提取现金等结算业务,可以向本单位按账户管理规定保留的相应账户划拨工会经费、住房公积金及提租补贴,以及财政部门批准的特殊款项,不得违反规定向本单位其他账户和上级主管单位、所属下级单位账户划拔资金。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