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高考难重来,别让学历限制你的想象力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1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又是一年高考时。
 
  “高考食谱”、“毛坦厂”、“考生疯狂撕试卷解压”等话题纷纷涌上热搜之际,“大三小伙退学再战高考”、“第22次备战高考”等热搜关键词也聚焦在了高三学子之外的特殊考生身上。
 
 
为了所向往的医学专业,大三小伙退学再战高考
 
 
为了跻身名校,大叔第22次备战高考
 
  一直以来,高考被认为是当前最公平、最公正、最透明的阶层上流通道。年复一年,近千万考生涌向高考战场,用寒窗十余年的成果,换取通往名校或是向往专业的通知书。
 
  与高考相对应的学历,也自然成为了高考后的重要衡量标尺。这一点,无论是从在校研究生自述“对不起,我本科不是北大的”,还是从高企HR在电视节目中透露的“985院校的放一边,非985一本的放右边,剩下的丢了”中,得到印证。
 
  在“学历歧视”的舆论渲染下,“学历鄙视链”甚嚣尘上:位于鄙视链顶部者忙不迭吃下这颗定心丸,位于鄙视链底部者却愈感无力。
 
  不少非重点院校的学子愈渐自我怀疑:高考已难重来,努力真的还有用吗?有甚者已经站上了放弃的边缘:学历已成既定事实,挣扎只会徒劳无功吧。
 
  职称君也遇过许多焦虑的初级职称考生:学历平平的我,还有必要考初级吗?说教再多也乏力,也许高顿网校这两位学员的真实经历,能给你以答案。
 
  01 即使有人生在罗马,也要专注向罗马前行
 
  访谈对象:小宇,二本院校会计专业应届毕业生
 
  在校招季拿下四大之一某会计师事务所审计offer的小宇,上周日在院毕业晚会上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完成了发言。作为今年经管学院唯一一个通过四大校招的毕业生,小宇分享道:条条大道通罗马,即使有人早就住在了罗马,我们也可以明确自己的定位,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路专注前进。
 
  小宇的四大之路,也实在对得起“专注”二字:入学时便确立了四大目标的他,大一拿下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大二五月以180+的高分通过了初级会计职称。再接再厉为笔试与四轮面试准备了近一年后,大三暑假前他成功PK掉了不少名校生,成为了德勤俱乐部的一员。最终他通过暑期实习中的优异表现,以及校招中的亮眼成绩,成功获得了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留用机会。
 
  早早便开始准备起了十月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小宇,在访谈中告诉职称君:只有比名校学生付出更多努力,才有可能打破“出身论”。复习三个月才高分通过的初级职称,大三一整年来的笔面试准备,以及穿插其间的两份实习,帮助自己成功晋级了俱乐部面试;俱乐部实习期间早早到岗开始的工作准备,下班后追在老员工屁股后面的请教,才帮助自己从垫底逆袭成了佼佼者,最终一步步到达了心中的罗马。
 
  他还说:努力对于非名校的学生而言尤为重要,专业证书、校园实践、实习经历都是帮助我们跳过学历深渊的跳板。
 
  02 没有空穴来风的成功,有的只是黑暗里的负重前行
 
  访谈对象:林夕,二本院校财管专业,毕业两年
 
  在去年金九银十季顺利跳槽的林夕,成功入职了校招时连简历关都没过的大企业。和朋友谦虚道自己是“踩了狗屎运”才成为地产财务时,林夕心里更清楚:运气当然有,不过更重要的还是自己为实力所付出的努力吧。
 
  从入职第一天起,她就在为跳槽做准备。虽然是出纳岗位,整天接触的都是银行和现金业务,但九月转正后,林夕就开始了会计实操班的学习,也在十一月报完初级会计职称后开始了备考。春节期间辅助主管完成了年报的制作后,节后开工她便向主管提出了转岗做会计的申请。边工作边备考,边学习边实践,五月的初级职称考试,林夕考出了178分的好成绩。看到林夕身上的上进心,主管也渐渐开始安排她完成复杂账务、接手更多业务——到跳槽前,林夕已经熟悉了大部分核算业务。
 
  总结自己的“逆袭”之路,访谈中林夕表示:在仅能凭学历、证书、实践经历等间接条件判断实力的前提下,校招时大企业确实更倾向于重点大学的毕业生。然而,社会招聘却直接得多,学历、证书自然还是求职的重要影响因素,但已经退居二线,让位于工作经历了。无论是小组讨论还是单面,面试问题都紧紧围绕实务操作,经验丰富与否、问题解决能力才是最核心的考查因素。
 
 
  03 学历不是人才市场的唯一标尺
 
  根据薪酬网前段时间发布的《2018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水平排行榜》,我们也可以从薪酬角度旁观学历在职业发展中的作用。
 
  当然,薪酬并不是职业的唯一衡量标准,但这份以学校为横坐标、以毕业年份为纵坐标的薪酬调查,也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宏观视角。
 
 
  在毕业首年薪酬排行的前十位中,985院校占据了六个席位,其余四个让位给了三所211高校和一所双非院校。这四所普通大学,两所是语言类院校,两所是财经类院校。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双非院校的外交学院,其2017届毕业生平均月薪超过了复旦、浙大、同济等名校,成为榜单前部的亮眼存在。
 
  211院校甚至双非院校毕业生首年薪资赶超名校学子,一方面自然有专业类院校综合指数较低、尚未符合名校评审标准的因素存在,另一方面非名校学生也可据此建立起专业自信:学历并不是起薪的唯一决定因素。
 
  另外,在2015届毕业生薪酬排行的前十位中,双非院校和211院校依旧各占据了2个席位。在2013届毕业生薪酬排行的前十位中,双非院校甚至占据了其中之三。值得注意的是,表现出色的普通院校皆是语言类、政法类、财经类的专业院校。
 
  无论从横向还是纵向看,普通院校都在毕业生薪酬上表现出了较强的存在感,尤其是。这也启发初级职称考生:学历不是人才市场的唯一标尺,专业性就是直截的切入口。
 
 
  04 学历也不该是自我设限的借口
 
  第四季《极限挑战》的第二期中,节目组设置了一个起跑线游戏。
 
  来自上海市崇明中学的高三学子在回答完与家庭背景有关的六个问题后,站在了各自的起跑线上。自起跑线至游戏终点的过程中,有人成功逆袭,也有人被后来者赶超。
 
  演员黄磊以此鼓励高三学子:起跑线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更不是自我设限的借口。可能起点并不理想,但努力不会被辜负。没抵达人生终点,谁都可以去争冠军!
 
 
  对于普通院校学子而言,学历确实影响着他人对你的第一印象。但如果出身平平还不努力的话,就更无翻身之日了。
 
  对于来自普通院校的初级职称考生而言,眼前的这张证书就是该紧握在手的砝码。无论你尚未就业,还是已经入行,专业知识,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知行合一,都是弥补学历的最近途径。
 
  勇敢踏出第一步,你会发现前方的路并没有想象中难捱。正相反,持续前进的你,终将在职业发展的道路上,收获属于你的柳暗花明。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