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初级都嫌难?那你凭什么通过CPA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18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2018年初级会计职称开考三天,各种关于考试的讨论不绝于耳,还连续霸占了前两天的微博热搜。
 
  初级考试如此受关注,其实并不是什么意外的事情,无论是从初级目前的证书地位来讲,还是从报名人数上来讲,初级都具备了十足的话题性。毕竟,会从取消后,上千万持有会从的基础财务人都需要向初级职称考试转变。
 
  当然,对当下的考生来说,他们更关心接下来的5天时间里,自己能否顺利通过考试。
 
  单纯就难度而言,很多考生普遍反映考试是非常简单的,考察的几乎都是基础知识,而且出题角度不偏,只要好好复习2个月左右,基本都能高分通过。
 
 
 
  不过,也有觉得初级实务特别难的,和2017年相比难度有些上升,而且弃考率也非常高,整个考场只有自己一个男生。
 
 
 
 
  但这些对比的评论也反映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你到底有没有好好准备2018年的初级职称考试?
 
  有考生评价说,觉得初级难的,一般都是随便看看书或者是裸考的,如果连初级都要裸考,那一辈子只能做月薪3000的小会计,似乎也并无什么不妥之处。
 
 
  话虽然难听,但道理是这个道理,会计行业是一个非常重视证书的行业,看看各大网站的招聘信息就能知道,没有会计职称相关证书,在行业几乎没有什么竞争力,就连最基础的出纳和会计,都需要初级职称持证人。
 
  而很多考生觉得初级职称难度大的原因,其实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字“裸考”,或者说是近乎裸考。坦白讲,作为会计证书体系中最底层的证书,初级职称的难度无疑是最低的,如果初级职称都让自己喊难,那通过中级职称,甚至CPA的概率可以想象有多低。
 
  现阶段,随着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会计从业人员都是初级、中级、注会一起报考,而注会的难度无疑是最高的,如果初级和中级能顺利通过,那对CPA考生来讲,其实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通不过初级,有多大的把握可以通过CPA?
 
  对于那些想短时间内同时通过初级、中级、注会的人来说,衡量自己通过的可能性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毕竟初级和CPA的难度不是一个等级,甚至不能用同一个难度单位来衡量。如果自己觉得2018年的初级都很难通过的话,那你有多大的把握能通过CPA?
 
  初级和CPA难度比较
 
  难度是决定考生通过率的最直接的因素,同时也是影响证书含金量的因素。就初级和CPA的难度而言,二者根本不具备可比性,初级的要求是一年内通过全部的两科考试,而CPA的要求是五年内通过专业阶段的六科考试,再加上综合阶段的话,完成全部考试平均需要5—6年的时间。
 
 
 
  上图是CPA和初级职称的教材对比,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加起来一共16章,总页数为691,而2018年CPA教材的会计科目页数就多达723页,超过105万字,同时CPA教材的内容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更胜一筹,也就是说,初级职称的会计实务和经济法的难度加起来,都没有CPA一科会计的难度高。
 
  而且,只要通过了CPA专业阶段的六科考试,“裸考”中级完全没问题,那初级自然也不在话下。但反过来,这个用初级“裸考”CPA的定律显然不成立。
 
  出考率对比
 
  这两天还有不少考生说,初级2018年的出考率非常低,整个考场几乎有一半的人都没去参加考试,缺考程度堪比注会,有网友评论说,认为缺考堪比注会的,怕是没考过注会吧。
 
 
  其实,不仅是在会计行业,在很多高含金量证书的考试中,注会的缺考率都是非常高的,而且近几年还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2017年,注会的综合出考率大约33%,也就意味着缺考人数占到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而初级职称作为下一个会计行业的会从考试,出考率之后肯定要有所上升,毕竟初级对会计人员来说是一种刚需,也是大多数人迈向注会考证行列的一个必经之路。
 
  通过率对比
 
  其实,初级和注会的通过率对比也是没什么可比性的,初级的通过率计算一般是通过人数除以总报名人数来计算的,大概在20%左右,而CPA的通过率是按照通过人数除以实际参考人数来计算的,大概在15%左右。
 
  那么如果按照CPA的出考率是33%为参考,CPA的通过率按照通过人数除以总报名人数的话,这个通过率只有4.9%左右,连5%都不到,也就意味着,100个报名的考生人数中,只有不到5个人能顺利通过考试。
 
  由此可以看出,初级和CPA的难度基本不存在什么可比性。如果考生连初级会计职称都觉得很难的话,那通过CPA的概率真的是接近0的比例。
 
  CPA未来的难度趋势分析
 
  尽管CPA和初级相比难度已经非常大,但是从目前表现出的各项趋势来看,CPA未来的考察必定是越来越严格,越来越难的。
 
  就政策而言,会计行业去年发生的一系列变革,都是为了提升会计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虽然说政策规定行业不再设准入门槛,但无形中把初级职称推到了财务人求职的门面上来,而注会代表的是整个会计行业的最高水平,必然也要提高难度。
 
  与此同时,近两年两会提出的一系列政策变化,对CPA内容的难度变化也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各项税率的变化、营改增、金税三期等,对会计和税法考试的影响最大,政策落实后,相应内容自然会进行调整。
 
 
  就CPA发展方向而言,考试更加基础、实务、全面也是CPA未来的一大发展方向,中注协在自己2018年的行业工作任务中提出,要深化考试制度改革,提升注册会计师考试质量。其实,从CPA报名开始,已经看出了一些相关改变。
 
 
  而目前,CPA考生在实务上的缺陷还比较多,换句话说,CPA这张证书目前已经不单单是注册会计师执业的准入证书,在很多金融和财会领域,CPA证书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如何推进考试制度改革,让CPA考试更多的适应整个会计和金融行业对高水平从业人员的需求,是未来考生和行业、中注协等需要共同努力的事情。
 
  就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而言,会计行业是一个人才分布极度不均匀的行业,基础财会人泛滥,而中高级财务人不足,尤其是高级财务人,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与此同时,行业乱象频发的现象非常突出,如何在报名人数持续上涨的背景下,有效的保证行业质量,是一个非常值得深思的问题。
 
 
  2017年是整个会计行业变革非常大的一年,所以无论是初级、中级、注会,在2018年的考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现阶段,初级考试的难度整体而言其实并不大,从通过率上来看,近三年的通过率也在持续上升,未来初级职称的门槛作用也会慢慢加强。CPA作为证书领域的高含金量代表,难度必然比初级高出很多等级,但如果连初级都考不过的话,凭什么觉得自己能拿得下CPA呢。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