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来了!初级职称考情分析!2018年竟然有这些变化……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六月的第一个工作日,“初级会计成绩”猝不及防上了热搜。
 
 
  职称君颤抖着手点开会计资格评价中心官网,继而发现是虚惊一场。
 
 
  点进热搜一看,原来是“初级会计职称三点出成绩”这则谣言在“搞事情”,一下子吸引了数万考生的关注。有“蕉绿”的考生表示:儿童节硬生生过成了愚人节。也有忿忿者大力地在小本本上记了造谣者一笔。
 
 
  职称君掐指一算,根据考务安排与历年情况,初级成绩预计会在下周的某个工作日公布,各位考生还得再煎熬几天(爱的抱抱)。
 
  但与其坐立不安,不如先冷静下来,看看这份大数据考情分析,既是回顾一番考试情况,也为可能的结果提前做好准备。
 
  一、《初级会计实务》
 
  通过对所有批次的真题进行分析,我们汇总出了2018年各题型的具体分布、各章节的考核分值,并在此基础上对命题进行了趋势以及特征分析。
 
  【题型分布】
 
  全卷皆由客观题构成,共采用了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与不定项选择题四种形式。
 
  整体而言,题型分布较为分散,单选、多选以及判断题基本涵盖了每个章节;具体而言,难题考核较为集中,多项选择题多集中在第四章所有者权益、第六章财务报表以及第八章政府会计基础中,不定项选择题多围绕第二章资产、第五章收入&费用和利润、第七章管理会计基础进行了考核。
 
  【命题趋势】
 
 
  根据近四年的章节分值变化,我们可以概括出这三条命题趋势:
 
  01 重点仍旧是重点
 
  不少考生在考后访谈中表示:今年的考试完全“反押题”而行,重要考点和高频考点在试卷上的存在感并不高。然而,从试题分值来看,历年考试中分值较大的第二章与第五章,依旧是2018年的重头戏。
 
  02 新增考点成新贵
 
  2018年初级职称教材的大幅变动,也带来了考点的迁移。从分值分布中,我们可以看到,新增章节会计概述,以及新增了较多内容的第七章和第八章,都表现出了较高的存在感。其中以管理会计基础为最:该章一改去年的垫底分值水平,一跃成为2018年的分值探花。
 
  03 删减章节渐式微
 
 
  2018年的初级职称教材删减了不少难度较大的内容。对比教材变化,我们可以看到删减部分多集中在二、三、五、六、七章,这也能从这几个章节的分值降低中得到体现(新增更多的第七章除外)。
 
  【命题分析】
 
  整体而言,该科表现出两个特征。
 
  全面:2018年的《初级会计实务》考查范围较广,无论是被放弃还是被忽视的考点,都有较大可能出现在试卷中。不少考生大呼:自己想放弃的一章考了特别多!复习时感觉不会考的也出现了!
 
  层次:2018年的《初级会计实务》层次性较为明显,除了沿袭往年的分值层次性外,今年还表现除了较为显著的难度层次性。基础考点命题较为简单,然而重要考点命题难度较大,这也是不少考生大呼“很难”的原因所在。
 
 
  二、《经济法基础》
 
  通过对所有批次的真题进行分析,我们汇总出了2018年各题型的具体分布、各章节的考核分值,并在此基础上对命题进行了趋势以及特征分析。
 
  【题型分布】
 
  全卷皆由客观题构成,共采用了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判断题与不定项选择题四种形式。
 
  整体而言,题型分布较为分散,单选、多选以及判断题基本涵盖了每个章节;具体而言,难题考核较为集中,不定项选择题多围绕第二章、第三章票据小节、第四章增值税小节、第五章以及第八章进行了考核。
 
  【章节配比】
 
 
  根据近几年的章节分值变化,我们可以概括出这两条命题趋势:
 
  01 素质考核成趋势
 
  新增的会计法律制度章节,在2018年的考试中表现出了亮眼的成绩。结合考题来看,会计核算、会计档案管理以及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是该章的考核重点。可以预计:会计人员自身法律素养以及业务素养将成为考核重点。
 
  02 整体配比较稳定
 
  同2017年一样,2018年的章节分值沿袭了往年的水平,除了新增章节与删减较多的章节外,其他章节的分值占比较为稳定。这提示考生抓住历年真题,在横纵向对比中把握命题特征、总结不同知识点的考核套路。
 
  【命题分析】
 
  整体而言,该科表现出三个特征。
 
  简单:2018年的《经济法基础》难度较低,不仅没有深入考核难点,对于基础考点的考核方式也较为常规。考生普遍表示:不需要多聪明,把书仔仔细细背一遍就能高分通过,尤其单选题简直送分。
 
  基础:2018年的《经济法基础》非常注重基础,尤其是考生在备考中较易疏忽的基础知识点。考生也普遍表示:拿到题目觉得熟悉,细想知识点开始模糊,所以作答时常常犹豫不决。
 
  细致:2018年的《经济法基础》围绕基础知识点考查了相当多的细节性内容,其中被广泛“吐槽”的包括各式小税种以及细碎的法律年份。不少考生反思:真的不是随随便便刷几套题就能过的。
 
 
  三、备考建议
 
  总结2018年的命题特征,我们可以给明年的考生提供以这些建议:
 
  01 紧抓考纲
 
  考生可以从两方面利用考试大纲。
 
  首先,通过对考纲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重要考点在大纲中对应着“掌握”要求,次重点对应着“熟悉”,基础考点对应着“了解”。这决定了考生在备考中对于知识掌握所要达到的不同要求:基础考点侧重记忆,次重考点侧重理解和辨析,重要考点需要能够灵活应用。
 
  其次,通过对比旧版大纲与新版大纲,我们可以判断章节的基本分值变化,再结合历年分值配比,我们可以更科学地分配复习时间、安排学习精力。
 
  02 抓牢真题
 
  考生也可以从两方面用好历年真题。
 
  通过对真题进行复盘,我们可以清楚地总结出各题型的主要考点,这有助于我们在备考过程中有目标地深化学习。
 
  通过对各题型的纵向对比,我们可以把握命题趋势,这为我们训练应试技巧提供了指导;通过横向对比,我们总结命题套路,这给我们构建答题框架指引了方向。
 
  03 全面复习
 
  从《初级会计实务》的全面、层次特征,以及《经济法基础》的基础、细致特征,我们可以看出全面复习的必要性以及重要性。
 
  也就是说:学习时不应疏忽每一个考点、不可错过边边角角的概念;做题时不应预判考或不考、不可轻易跳过练习;背诵时不应懈怠每一处细节、不可囫囵记忆。
 
  这也是机考时代对我们提出全新要求。一来考生人数的增多、考试批次的增加直接扩大了备选真题的套数,二来试卷的题库生成方式也极大地增加了考点出现的随机性。
 
  最后想对所有18考生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无论结果好或坏,我们都得在专业道路上持续前行。只要跌倒了还能爬起、摔痛了还能前行,时间终会给予你应有的回报。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