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初级会计职称《经济法基础》考前冲刺提分卷(1)

http://zige.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5-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4小题,每小题1.5分,共3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请将选定的答案,按答题卡要求,用2B铅笔填涂答题卡中题号1至24信息点。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

  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工伤保险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自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作出之日起1年后,工伤职工认为伤残情况发生变化的,可以申请劳动能力复查鉴定

  B.

  工伤职工按规定享受的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36个月

  C.

  工伤职工经劳动能力鉴定丧失劳动能力的,享受伤残待遇

  D.

  工伤职工评定伤残等级后,停止享受停工留薪期待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工伤职工按规定享受的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12个月。

  2

  下列属于视同销售货物,应征收增值税的是(  )。

  A.

  某商店为服装厂代销儿童服装

  B.

  某批发部门将外购的部分饮料用于职工福利

  C.

  某企业将外购的水泥用于基建工程

  D.

  某商场将外购的床单用于内部招待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考点是增值税的征税范围,考核的内容是增值税的视同销售。选项BD属于外购货物用于集体福利,选项C属于外购货物用于非应税项目。而视同销售行为的有B项:①将货物交付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代销;②销售代销货物;③设有两个以上机构并实行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将货物从一个机构移送至其他机构用于销售,但相关机构设在同一县(市)的除外;④将自产或者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⑤将自产、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⑥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作为投资,提供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⑦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分配给股东或者投资者;⑧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

  3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免税收入的是(  )。

  A.

  企业接受社会捐赠收入

  B.

  转让企业债券取得的收入

  C.

  已作坏账损失处理后又收回的应收账款

  D.

  国债利息收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选项ABC,均应缴纳企业所得税;选项D属于免税收入。

  4

  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是指(  )。

  A.

  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B.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C.

  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

  D.

  口头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劳动合同。

  5

  王某于2015年9月30日存入某商业银行一笔人民币款项,同年12月30日王某将该笔存款取出,应得利息收入100元,银行在支付王某利息时应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税额为(  )元。

  A.

  5

  B.

  10

  C.

  15

  D.

  2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应由银行代扣的个人所得税税额=100×5%=5(元)。

  6

  赵某所持贷记卡透支余额为1万元,根据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的规定,其首月最低还款额不低于(  )元。

  A.

  1000

  B.

  1500

  C.

  2000

  D.

  25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贷记卡的首月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其当月透支余额的10%。

  7

  根据规定,下列货物中,实行从量计征进口关税的是(  )。

  A.

  啤酒

  B.

  摄像机

  C.

  小汽车

  D.

  电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B是实行从价加从量的复合税率,而C和D是实行从价计征办法。

  8

  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关于劳动合同的履行和变更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合法有效的劳动规章制度是劳动合同的组成部分,只对劳动者具有法律约束力

  B.

  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如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未经公示或者未对劳动者告知,该规章制度对劳动者不生效

  C.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变更劳动合同约定的内容;变更的,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D.

  劳动合同的变更是对原合同内容的修改、补充或者废止,而不是签订新的劳动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A,合法有效的劳动规章制度是劳动合同的组成部分,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均具有法律约束力。

  9

  下列有关诉讼时效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诉讼时效期间从权利人的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B.

  权利人提起诉讼是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之一

  C.

  只有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发生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才能中止时效的进行

  D.

  诉讼时效中止的法定事由发生之后,已经经过的时效期间统归无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的考点是民事诉讼,考核的内容是诉讼时效的中止。诉讼时效期间的中止,是指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时停止计算。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诉讼时效期间继续计算。

  10

  在诉讼时效期间最后6个月内,因(  )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时停止计算。

  A.

  发生不可抗力

  B.

  当事人提起诉讼

  C.

  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

  D.

  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选项A,在诉讼时效期间的最后6个月内,因不可抗力或者其他障碍致使权利人不能行使诉讼请求权的,诉讼时效期间暂停计算;选项BCD属于诉讼时效的中断事由。

  11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下列属于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是(  )。

  A.

  年终加薪

  B.

  托儿补助费

  C.

  独生子女补贴

  D.

  差旅费津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而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其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托儿补助费、独生子女补贴、差旅费津贴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另外不予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补贴、津贴有:①执行公务员工资制度未纳入基本工资总额的补贴、津贴差额和家属成员的副食补贴;②午餐补助。

  12

  根据《票据法》的规定,关于支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支票的出票日期可以出票人授权补记

  B.

  划线支票只能用于转账,不得支取现金

  C.

  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为出票日起1个月

  D.

  持票人提示付款时,支票的出票人账户金额不足的,银行应先向持票人支付票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A,支票的收款人名称与金额可以授权补记;选项C,支票的提示付款期限应该为出票日起10日;选项D,支票的出票人账户金额不足的,应该按照签发空头支票处理,银行不垫款。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