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初级会计职称《会计实务》考前密押卷(1)

http://zige.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5-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24小题,每小题1.5分,共36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

  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5年1月5日以2800万元购入一项专利权,另支付相关税费120万元。为推广由该专利权生产的产品,甲公司发生广告宣传费60万元。该专利权预计使用5年,预计净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摊销。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15年12月31日该专利权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

  2160

  B.

  2336

  C.

  3504

  D.

  27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广告宣传费不计入无形资产入账价值。2015年12月31日该专利权的账面价值=(2800+120)-(2800+120)÷5=2336(万元)。故选B。

  2

  某企业2015年发生的销售商品收入为I500万元,销售商品成本为800万元,销售过程中发生广告宣传费用为20万元,管理人员工资费用为50万元,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费用为10万元,股票投资收益为40万元,资产减值损失为65万元,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86万元(收益),处置固定资产取得的收益为25万元,因违约支付罚款15万元。该企业2015年的营业利润为(  )万元。

  A.

  681

  B.

  430

  C.

  520

  D.

  38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销售商品收入计入主营业务收入,销售商品成本计入主营业务成本,广告宣传费计入销售费用,管理人员工资计入管理费用,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借款利息费用计入财务费用,股票投资收益计入投资收益,处置固定资产取得的收益计入营业外收入,因违约支付的罚款计入到营业外支出。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因此该企业2015年的营业利润=1500-800-20-50-10+40-65+86=681(万元)。故选A。

  3

  下列关于成本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成本是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而发生的各种经济资源的耗费

  B.

  成本的发生在企业内部表现为由一种资产转变为另一种资产

  C.

  成本的发生表明经济利益流出企业

  D.

  生产经营过程同时也是成本的发生过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成本是对象化的费用。对于产品成本来说,成本发生只是将费用按照产品进行归集。成本的发生并不表明经济利益流出企业。故选C。

  4

  A企业2015年6月1日承接B企业一项设备安装劳务,劳务合同总收入为20万元,预计合同总成本为14万元,安装期8个月。截至2015年12月31日企业总共发生劳务成本14万元,此时A企业得知B企业经营发生困难,劳务收入难以收回,假定不考虑其他事项,2015年该企业应确认的劳务收入为(  )万元。

  A.

  20

  B.

  0

  C.

  14

  D.

  1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劳务收入的确认。企业提供劳务时,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预计全部不能得到补偿的,应将已经发生的劳务成本计入当期损益,不确认提供劳务收入,所以本题中确认的劳务收入是0。故选B。

  5

  下列各项中,不应列入利润表“营业外收入”项目的是(  )。

  A.

  收到的捐赠收入

  B.

  处置固定资产利得

  C.

  处置无形资产利得

  D.

  出售材料取得的收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营业外收入主要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政府补助、盘盈利得、捐赠利得、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利得、债务重组利得等。出售材料的收入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科目。故选D。

  6

  下列各项业务,在进行会计处理时应计人管理费用的是(  )。

  A.

  支付离退休人员工资

  B.

  专设销售部门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C.

  生产车问管理人员的工资

  D.

  计提坏账准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专设销售部门的固定资产计提折旧应记入“销售费用”科目,生产车间管理人员的工资应记入.“制造费用”科目,计提坏账准备应记入“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而支付的离退休人员工资直接记入“管理费用”科目。故选A。

  7

  适合汽车修理企业采用的成本计算方法的是(  )。

  A.

  品种法

  B.

  分批法

  C.

  逐步结转分步法

  D.

  平行结转分步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分批法主要适用于单件、小批生产的企业,如造船、重型机器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等,也可用于一般企业中的新产品试制或试验的生产、在建工程以及设备修理作业等。故选B。

  8

  某企业采用先进先出法对发出存货进行计价。月初库存A商品80件,单位成本为50元。本月第一次进货30件,单位成本为60元;第二次进货50件,单位成本为56元。月末库存A商品5件,其库存A商品成本总额为(  )元。

  A.

  3300

  B.

  3100

  C.

  3080

  D.

  275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在采用先进先出法对期末存货进行计价时,期末存货按最后购入商品的价格进行计价。本题中,月末库存55件由最后一次购入的50件和次后购入的5件所组成,分别按照这最后两次购入商品的单价计算这些商品的价值,就可计算出期末库存商品的成本总额,即50×56+5×60=3100(元)。故选B。

  9

  某企业将某项固定资产转让,转让所得价款总额为30万元。该固定资产的账面原价为50万元,累计折旧为35万元。在转让时进行清理发生清理费用5万元,该固定资产转让发生的损益为(  )万元。

  A.

  10

  B.

  15

  C.

  20

  D.

  3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该固定资产转让发生的损益=30-(50-35)-5=10(万元)。故选A。

  10

  下列各项中,不影响营业利润的是(  )。

  A.

  企业经营活动应负担的资源税

  B.

  其他业务成本

  C.

  无形资产减值损失

  D.

  出售固定资产的净收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失)+投资收益(-投资损失)。选项A,企业经营活动应负担的资源税计入“营业税金及附加”;选项B,其他业务成本计入“营业成本”;选项C,无形资产减值损失计入“资产减值损失”;选项D,出售固定资产的净收益计入“营业外收入”。ABC均影响营业利润,只有D不影响营业利润。故选D。

  11

  某企业2014年1月1日按面值发行3年期债券,面值250万元,票面利率5%,分次付息,到期一次还本。从债券发行到2014年末,借款费用符合资本化条件,截至2015年底企业为此项应付债券所承担的财务费用是(  )万元。

  A.

  25

  B.

  20

  C.

  12.5

  D.

  3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利息费用化的金额是2015年产生的利息,2014年产生的利息符合资本化条件,应该计入在建工程。因此所承担的财务费用=250×5%=12.5(万元)。故选C。

  12

  2015年12月初某企业“应收账款”科目借方余额为270万元,相应的“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20万元,本月实际发生坏账损失6万元。2015年12月31日经减值测试,该企业应补提坏账准备11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2015年12月31日该企业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项目的金额为(  )万元。

  A.

  269

  B.

  274

  C.

  245

  D.

  28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资产负债表“应收账款”项目金额是账面价值一应收账款科目余额+坏账准备科目余额=270-(20-6+11)=245(万元)。故选C。

  13

  企业现金清查中,经检查仍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经批准后应计入(  )。

  A.

  财务费用

  B.

  管理费用

  C.

  营业外支出

  D.

  营业外收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短款经批准后要计入“管理费用”;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溢余,经批准后计入“营业外收入”。故选D。

  14

  企业发生赊购商品业务,下列各项中不影响应付账款人账金额的是(  )。

  A.

  商品价款

  B.

  增值税进项税额

  C.

  现金折扣

  D.

  销货方代垫运杂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企业赊销商品的分录是:

  借:库存商品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账款

  销货方代垫的运杂费以后是要支付给销货方的,所以也是要计入应付账款中的,所以ABD都是影响应付账款金额的,只有C现金折扣是不影响应付账款金额的。现金折扣是在实际发生的时候冲减财务费用。故选C。

  15

  甲、乙公司均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甲公司委托乙公司加_丁一批应交消费税的半成品,收回后用于直接出售。甲公司发出原材料实际成本110万元,支付加工费6万元、增值税2万元、消费税15万元。假定不考虑其他相关税费,甲公司收回该半成品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

  100

  B.

  131

  C.

  108

  D.

  121

  参考答案:B  因为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因此增值税可以抵扣,不计入材料成本;由于收回后用于出售应税消费品,消费税计入委托加工物资的成本。因此半成品的入账价值=110+6+15=131(万元)。故选B。

  16

  下列各项中,经批准应计人营业外支出的是(  )。

  A.

  收发、计量差错造成的存货盘亏

  B.

  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盘亏

  C.

  固定资产盘亏净损失

  D.

  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盘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选项A,收发、计量差错和管理不善造成的存货盘亏等原因造成的存货短缺,应先扣除残料价值、可以收回的保险赔偿和过失人赔偿,将净损失计入管理费用。因此选项A、B均不符合题意。固定资产盘亏净损失,先在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经批准的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选项C符合题意。选项D,无法查明原因的现金盘亏计入“管理费用”科目。故选C。

  17

  在下列事项中,不会使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变化的是(  )。

  A.

  按照规定注销库存股

  B.

  分配股票股利

  C.

  以盈余公积弥补亏损

  D.

  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留存收益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选项A,按照规定注销库存股,注销库存股时,库存股账面价值超过股票面值的部分依次先冲减“资本公积——股本溢价”,不够冲时冲减“盈余公积”,再不够时冲减“未分配利润”。选项B,应借记“利润分配——应付普通股股利”科目,贷记“应付股票”科目,未分配利润减少,不符合题意。选项C,以盈余公积补亏,应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科目;年末结转盈余公积补亏时,应借记“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贷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科目,不会使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变化。选项D,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应借记“盈余公积”科目,贷记“实收资本(或股本)”科目,留存收益减少。故选C。

  18

  下列项目中,不属于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资产”项目的有(  )。

  A.

  预付账款

  B.

  交易性金融资产

  C.

  存货

  D.

  预收账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选项ABC均属于“流动资产”项目;选项D,预收账款属于资产负债表中“流动负债”项目。故选D。

  19

  企业发生的下列事项中,影响“投资收益”的是(  )。

  A.

  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宣告分配的现金股利

  B.

  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于账面余额

  C.

  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小于账面余额

  D.

  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收到包含在买价中的现金股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于或小于其账面余额的差额应该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不影响投资收益。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收到包含在买价中的现金股利,冲减应收股利,不影响投资收益。故选A。

  20

  企业的下列固定资产,按规定不应计提折旧的是(  )。

  A.

  经营性租入的设备

  B.

  融资租入的设备

  C.

  经营性租出的房屋

  D.

  未使用的设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经营租入固定资产的所有权不属于本企业,因此本企业不需计提折旧。故选A。

  21

  辅助生产成本交互分配法的交互分配,是指将辅助生产费用首先在企业内部(  )。

  A.

  辅助生产车间之间分配

  B.

  辅助生产车间与销售部门之间分配

  C.

  辅助生产车间与基本生产车间之间分配

  D.

  辅助生产车间与行政管理部门之间分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交互分配法的特点。采用交互分配法分配辅助生产费用,应先根据各辅助生产车间内部相互供应的数量和交互分配前的成本分配率(单位成本),进行一次交互分配。故选A。

  22

  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直接出售的,由受托方代扣代交的消费税,委托方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

  A.

  在途材料

  B.

  委托加工物资

  C.

  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D.

  营业税金及附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委托加工的应税消费品收回后直接出售的,由受托方代扣代交的消费税,不得抵扣消费方,委托方而应直接计入存货成本,即借记“委托加工物资”科目。故选B。

  23

  企业在连续提取坏账准备的情况下,“坏账准备”科目在期末结账前如为贷方余额,其反映的内容是(  )。

  A.

  企业已提取但尚未转销的坏账准备数额

  B.

  上年末坏账准备的余额小于本年确认的坏账损失部分

  C.

  已经发生的坏账损失

  D.

  本年提取的坏账准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考核坏账准备科目的核算。坏账准备科目的贷方余额反已经提取但尚未转销的坏账准备数额。故选A。

  24

  下列各项中,应计入管理费用的是(  )。

  A.

  汇兑损益

  B.

  土地使用税

  C.

  无形资产处置净损失

  D.

  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选项A,汇兑损益记入财务费用;选项B,土地使用税计入管理费用;选项C.无形资产处置净损失记入营业外支出;选项D,预计产品质量保证损失计入销售费用。故选B。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