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SJT是继OSCE之后中国医学教育的另一个可以抢占的高地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4-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OSCE 的全称是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它问世后马上被西方医学类院校所使用,并于近年传入中国,为广大医学类院校迅速接受。 OSCE让中国的医学院终于看到了什么叫做Professional School。和科学等学科不同,医学,法学和商学在国外叫做professional school,即职业教育。其教育的目的并非像"科学”或者“文史”一类的所谓通才教育,而是专门为你做某个职业设计的教育。所以Professional school 是绝对不会给你奖学金的,因为它没有必要花钱教你怎么赚钱。反之, professional school往往会收取你高昂的学费。

  OSCE几乎就是模拟了医生工作时候,面对病人的各种情景,如体检,问病史,咨询,解释病情等日常问题。但OSCE没有教给医学生的是,医院里每天各种不同情况下的应急怎么去处理。这种应急并非急症,而是一些你每天一定会遇到的各种各样的特殊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另一个教育模式SJT,全称为(Situation Judgement Test)。我们看一个SJT的题目,你就知道它到底有多么重要了。

  题干:你是一个刚毕业的住院医生,你的主任让你给一个肺感染的病人加开一个抗生素B,因为开始用的那个抗生素A效果不明显。处方发出后,微生物室的一名实习生通知你医院里面没有这个抗生素B。而且她警告你不要用这个抗生素B,因为它有可能引起难治性梭形菌感染(即假膜性肠炎风险)。

  选项:请排序你最应该做的到你最不应该做的选项。(这种选择题超级难,因为要把所有的选项加进去,根本不肯能用排除法)

  A: 问这个实习生应该开哪个抗生素,并按照她的建议重新开药

  B:和这个实习生解释,是你的主任让你开的这个药,所以关于对这个药的不同意见,她应该直接找你的主任商量

  C: 你自己把这个不同意见告诉主任,并商量是否改变处方

  D: 让这个实习生自己来病房看病人,以便做出最好的开药判断

  E:遵从自己主任的指令开药,但在病历上记录上这个实习生的不同意见。

  这个题主要考察的就是当你的老板即经验丰富的主任的治疗意见和一个几乎没有多少经验的另一个部门的实习生建议相左的时候,你怎么去处理。

  Dr. Yu是宏景国际教育USMLE课程的讲师,具有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对中国的西医发展状况和国外最新医学资讯具有独到的见解。欢迎继续留意之后Dr. Yu的文章。

  作者:Dr. Yu

  医生考试资格评估

  由于医生的各类考试资格审查比较严格,我们需要了解您的具体情况才可以作出准确的评估。提交资料后我们将由专业的课程顾问,针对您的个人教育背景,工作经验等方面进行综合全面的评估。评估课程包括:美国医生、澳洲医生、英国医生、美国中医、美国牙医、香港医生等项目,请关注公众号“宏景USMLE”进行评估。

  声明:本文版权属于宏景国际教育,如需转载请先联系授权。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