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闯进了最难的心内科,我发现了美国医生的这些“潜规则”!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8-07-2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大家知道心内科是竞争最激烈的内科专业。给大家讲讲我个人的经历,和这许多年的感悟。
 
  首先总结四条:
 
  ● 借鉴别人的经历,但不能copy, 要学习别人的经验,结合自己的情况。
 
  ● 好好认清自己,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走这条路。
 
  ● 一旦决定,就不要在乎别人的评论。过多询问他人意见,你会迷失自己。有坚持和恒心,就能够成功。
 
  ● 我认识的朋友里,没有一个掉队的,都Match了。有一个朋友,试了三次,最终成功Match。 所以,道路是曲折。
 
  我的故事是当年考大学没想着学医,可当写Personal Statement,面试时,涉及“为什么要当医生?”一定要写真实的。
 
  我的真实的回答是:“科学家和老师”是我小时候的理想。医学是两者最好的结合。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做医生。
 
  现在发现,自己的性格是适合做医生的:Attending搞不定的病人,我就能搞定。因为,我喜欢并且善于和人打交道,还喜欢开导别人。记得有个病人,装了pace maker后来找麻烦,我花了半小时和病人谈,讲开了他的五秒停搏的危险,于是病人心服口服了。
 
  你的性格你最了解。如果不喜欢和人打交道,也可以考虑病理科。
 
  当年大学里,没去一流大学,但是做了“鸡头”,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后面的经历也是一样的,无论怎样,都要享受经历。
 
  为什么选择心内?当年毕业分配没被分到外科,只好去了心内。
 
  面试时总是被问到,“为什么做心内?”因为在国内有4年半心内经历。当然上进也是一定的,不然就不会来到美国当医生。
 
  当时Match申请了30个项目 (当时美国学生申请10个左右),对每个项目要好好研究,才不用大撒网。不收外国人的,不申请。审视自己,我知道自己的分量,所以有的放矢,当时收到十个面试。不过当时有一个项目没做好研究,竟然不给没有绿卡的申请者,浪费了。
 
  当时是博士毕业就直接医院上班。导师帮忙找到OB的机会,只做了很短的OB。于是,进科后totally Shocked,没有准备好。
 
  Match 到SUNY  Downstate,是在我Match list 的第三位。 
 
  我是当年项目里收的第一个大陆毕业生。非常大的工作量。静脉针都是我们住院医打的,练就一身打静脉的功夫。坐地铁就光顾评估别人的静脉是否好扎了......
 
  Intern刚进科上班,上级住院医直接就把病人仍给我。可想而知,第一个月减了5磅。住院医的前几个月,非常多的丑瘘子。当年, 4 by 4都不知道,但是,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之后就越来越成熟了。体重也恢复了,大家别担心。
 
  Kings  County值夜班,当年用beeper,还要换一次电池才能坚持到早上,可见,多忙!当年,有个美国的co-intern也熬不住,差点儿没坚持住。
 
  我认识的所有女医生,没有一个在上班时没有哭过的。男同学,也有哭过的。靠什么熬过来?坚持和耐力...我们中国学生比美国学生要更能吃苦和耐劳。
 
  记得当年做Senior时,一个美国同学就在车里打了盹。美国同学就如此努力,我们cut into the system,更没有理由不努力。
 
  Residency很苦,但要Enjoy 这个过程。Intern生存法则: Eat when you can eat, sleep when you can sleep.
 
  当年有印度同学,我们互相帮助,互相珍惜当年的共同经历。所以,不要有成见。在纽约,很忙,但见识很多,什么病人都见过。你在找工作时,哪里还会有问题?
 
  Q&A
 
  ● 行医过程中,医生Safety是最挑战的。
 
  ● 不同的项目出来,对毕业后找工作肯定还是有影响的。
 
  ● 医生日常工作,比在training轻松很多。有时间吃午饭了,一个小时呀!
 
  ● Hospitalist是普内,与专科不同。
 
  ● 申请到心内,很难。当年有贵人相助。建议:找各种联系。
 
  ● 准备Fellowship申请,USMLE成绩没那么重要。Research重要,专科开始有科学家的味道,需要做些临床研究。Training 重要,要到有Fellowship的项目做工作,推荐要牛。
 
  ● 3年general cardiac, 之后有亚专业可以继续:Interventional (+1-2y), electrophysiology (+1-2y), imaging (+1y),CHF (+1y).
 
  ● Solo practice要和PCP关系好,才有足够病源。但是,如果是医院或者group practice, 病源不用担心。
 
  ● 收入纽约最少,南方高出5-10万,西北比南方高五万。
 
  ● 医生的保险,你不用考虑,雇主会cover.
 
  ● 面试完以后,怎么感觉到项目是否喜欢你?面试时的感觉还是很重要的。当年在Downstate面试我时,我们聊了15分钟球,于是住院医期间和当时的Attending做了三年踢室内足球的球友。
 
  ● 回过头来看,在纽约的项目培训出来,什么都不怕了。建议选难的项目受训。
 
  ● 复习考试是这条路上最轻松的最简单的部分。家庭一定要支持。
 
  ● 如何在Intern时,减压? 家庭的支持,要做喜欢的事情,把不愉快赶走;要和同学处好关系,同时学习,Cover别人,别人才会投桃报李。
 
  ● Interventional cardiology fellowship: 项目会先收自己的毕业生,才考虑外人;所以要有connection。
 
  ● 亚专业可以在同一个Fellowship做,也可以申更好的项目。
 
  ● OB没有太大份量。Externship 还是要到处找的,比如联系CME office。
 
  ● 住院医期间,第二年开始,大多数Prog给你可能出去做Elective。
 
  ● Hospitalist分做白班(有cap, salary based):做夜班(工资会高些,很多印度医生,喜欢做夜班,回印度时不用倒时差),收入24万左右。
 
  ● Primary Care Physician,只有门诊,20万左右。
 
  ● 工资多少,和你的责任多大有关。心脏科,是关系到生死的。Radiologist每一个字报告都是责任,当然收入高了。
 
 
  本文属Garland高医生原创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