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我在美国当初级保健医生:幸好你们没来!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8-07-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美国,全科医生虽然市场缺口非常大,但是依旧很少本土医学生选择这个职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初级保健医生做什么?
 
  在美国,PCPs(Primary Care Physicians)分为 Family Medicine Physician 和Internist 为主。两者的差别在于:FM看内外妇儿,门诊为主,In-patient的训练很少。IM是inpatient加上门诊,inpatient的训练是重点。
 
  成人病人看内科门诊就是看PCP。PCP决定,病人什么时候要住院,什么时候进ICU,什么时候请会诊。比如COPD不一定每次都请会诊,我知道怎么处理就自己处理了。 比如chest pain 病人,需不需要procedure,请心内会诊,PCP来管理病人。如果是在医院,那就是 hospitalist来管。比如一个GI bleeding 病人被收入院,就是以hospitalist为主管。
 
  Primary care 如同树根,其他专科都是枝叶。PCP要做的就是每个专业都要懂,工作非常有趣。缺点是什么活都得干,拿的相对偏少。 干的琐事很多,paperwork 很多,但成就感蛮强的。做专科specialist只看一个器官,可以run away,但PCP是不能run away的。你要manage其他各个器官的问题。 有的小的专科,比如肾内,工资和PCP内科差不多,有亚专业则可以有几倍的差别。做专科是要依靠PCP的。
 
  每天工作强度 ?还是比较大的,我认为工作强度最大的是外科。 内科住院医,刚开始是会受到照顾,三四五个病人开始,后来七八个,后来上十个。据我所知,PCP每天工作强度,一天二十个上下。hospitalist,一般十五到二十个病人。 这种工作强度是非常普遍的。
 
  初级保健医生就业前景?
 
  与专科不一样,初级保健领域的项目名额很多,所以竞争并没有那么激烈。工作也比较好找,钱拿的多少, 和区域有关。 IM 刚毕业起薪,很多地方低到170k左右,一般hospitalist 拿的比纯门诊多一点,经常要上夜班, 180k。 如果什么你都干,地方又不挑,200k起价是很正常的。
 
  Working in a group怎么运作? 中国人毕业一般都是进一个group,或者被hospital hire,头几年病人少,给你fixed salary,后来你看病人越多,拿的越多。如果私人group肯定拿的多一些,如果partnership你要投资,好些。如果纯粹Hired,那就是纯粹被剥削状态。一部分收入交给group,剩下来的才是自己的。如果自己能Rungroup,那肯定最好。
 
  初级保健医生工作考核?
 
  不管是hospital,还是government,都有evaluate 你工作的方法,比如你的preventive care做的到不到位,就是一个指标。五十岁以上,病人有没有做colonoscopy,只要你的病人没做,说明你的工作没有做到位。 其实你做到85%左右了,已经是很好的了。但标准是90%-95%的话,还是说你没有到位。
 
  工作中最大挑战: 心理一定要坚强,体力一定要彪悍,脑力也要好。 早点做准备的话,就是在家好好看mksap。锻炼身体,知识要扎实。
 
  开始工作了,要不卑不亢。不卑的意思是,医生心理一定要有自信,没有也要装出来,否则全世界都不相信你。 不亢是指,要清楚地知道,医生分级制度是很明确的,该你学习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该你做决定的时候,一定不要逃避,哪个地方需要你做决定,哪个地方需要你请示。是个Fine line。整个住院医期间,就是体会Fine Line的过程。
 
  好好练习口语,把MKSAP拿出来使劲练。因为我们中国毕业生最吃亏的就是知道却说不出来。Attending代教是就会对你有成见。
 
  住院医期间考核的细节住院医考试 每年两次,一次全国,一起全院, 和考step1 2 3 一样,最主要还是连续上升的看书。 除了理论考,还有clinical skill的考试,根据教学医院, faculty,分成几拨进行考试。比如你分到PD哪一组,一起和你看病人,看你看病人的水准。非常主观。
 
  对护士要 polite,护士是非常 tricky 的群体,非常抱团。与他们,不可能交朋友,但要表面是朋友,因为他们不会保护你。千万不要有语言冲突。护士可以不听complain resident,但resident不要complain他们。护士要page你,你要回。 可能存在一定的纠纷。护士不take 任何responsibility。 做好documentation,为啥不用这个药,原因是啥,写个简短note。如果你觉得这个护士difficult,找你茬,一定要会自我保护,千万不能放松。
 
  在初级保健领域工作,有乐有哀,我希望的是跨学科工作,帮助我的患者们更加健康,我愿意花更多时间,去了解我的病人。所以我的工作就让我觉得很快乐。
 
  本文属PCP Dr.Yang前辈原创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