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错过这些信息,等于错过了20次通过CPA的机会!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1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对大多数CPA考生来说,备考CPA就意味着要做出太多的牺牲,包括金钱、时间、精力等等。
 
  但是,有时候付出不等于收获,盲目的付出不仅不会有好的结果,还会让考生越来越疲劳,中途产生放弃的念头。
 
  所以,明确备考过程非常重要。严格来算,现在距离2018年CPA考试真的只有刚刚好5个月的时间了,掌握合适的备考方式,利用好接下来的每天时间,一次通过CPA也是有希望的事。
 
  一、掌握CPA各科的突出特征
 
  现在的时间,已经来不及再对CPA六科做详细的了解了,那么只针对考试做一些特征分析就足够了。
 
  CPA六科特点,主要是根据两部分来总结的,一个是知识点的特征,一个是题目中的突出特征,根据这些特征,来综合得出各科不同的备考方式。
 
 
  会计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考点非常多,而且考察的非常全面,学习时的难度比较大,需要花费的时间也最长。所以会计学习要注意三点:一是了解基础会计准则,二是归纳重难点知识,三是及时回头复习,要给其他科目的学习打好基础。
 
  审计其实说白了就是教材编的特别难懂,有时候老师讲了也不一定能听懂,所以前期如果有机会最好跟着事务所学习一下审计流程,或者多分析几个完整的审计案例,再去系统的学习。
 
  税法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两点,一是各种税率的计算,二是税法改革后的一些重点内容,比方说营改增啊,金税三期啊,印花税调整啊,以及几个重要的税种,背诵也很重要。
 
  财管从形式上来讲最为简单,因为超过70%都和计算有关,按照数学思维来学就可以了,先理解公式,然后运用公式,在用的过程中加强记忆。重点是要多做题,目的有两个,一个是熟悉公式,另一个是学会控制时间。
 
  经济法是典型的文科思维的科目,虽然说重要的法律条例只有公司法、物权法、合同法等等,但是里面的知识点还是比较细碎的,理解的基础上要花时间去背,建议考前两个月可以重点复习,效果最佳。
 
  战略是难度最小的,因为内容最少,但是战略算是和实务结合的最紧密的,所以要多关注一些当下发生的热门经济案例,如果连事件都不清楚,那肯定是会影响自己后期的分析的。
 
  二、多花时间复习CPA各科重点内容
 
  CPA近两年虽然出题趋势比较偏基础化,但是这些重点内容几乎是每年都会固定考到的,尤其在案例分析、综合题等主观题中最容易出现。有些会单独出题,有些会相互结合出题。
 
  而且,这些知识点和实务工作的结合程度也比较高,例如会计中的各种计算、审计流程和沟通、增值税等,都是和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
 
 
  其中,会计的部分重点内容和财管可以相互结合学习,而且会计今年有两章新增的内容,最后两章的公允价值计量、政府会计,可能会成为重要考点,考生也要多关注一下。
 
  税法、经济法、战略的重点比较突出,税法着重掌握四个税种,尤其是营改增的内容,增值税依然是重要考点,而且所得税和会计中的所得税一样,都是重要考点。
 
  经济法要着重掌握上图中7个法律条例,每一个都可能出现单独的案例分析题,利用这7个法律条例制作相应的关键词框架,并进行记忆效果是最好的。
 
  战略因为是从其他科目中分离出来的,所以其实掌握重点内容,多和其他科目结合,做几套题熟悉一下套路基本就没问题了。例如战略分析可以和财管结合复习,而风险管理的核心和审计其实是一样的。
 
  从上图中也能看出,会计的重点知识是最多的,所以复习时要有所侧重,而且会计对其他科目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前后顺序也是非常重要的。
 
  三、提前熟悉考试的题型题量
 
  备考除了要学会知识,知道考什么,还需要知道怎么考,每个科目的题型有哪些,题量有多少,都关系到后期的复习侧重方向和方式。
 
  一般来讲,计算题偏多的科目花时间最长的是做题,综合题和案例分析题偏多的科目花时间最长的是理解和背诵,客观题适合总结知识点,而主观题适合总结答题套路,每个题型对应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
 
  接下来看看CPA六科的题型题量分析。
 
 
  首先,CPA六科中都有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题目,而且多项选择题必须全部选对,少一项或者多一项都不得分,是最容易丢分的地方,但是分值在20分以上,给考生考试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其次,会计、财管、税法中都涉及到了大量的计算题,除了计算分析题,其他选择题等也会有计算,所以难度会比较大,在考场上花费的时间会比较多。而且,财管是计算量最大的科目,其次是税法,最后是会计,在做计算类题目时可以相互借鉴。
 
  再次,除了经济法,其余5个科目都有综合题,综合题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知识点之间如何更好的结合去解决问题,所以对框架首先要非常清楚,看到一个题目就能条件反射知道考到了哪几个知识点。
 
  最后,CPA考试虽然取消了单独的英文测试,但是每个科目保留的5分的英文答题附加分还是在的,所以CPA各科的满分其实算是105分,针对性的做一些英文测试,提高5分对考生来说可能就是过和不过的问题。
 
  四、最后5个月,如何做好时间管理
 
  严格算下来,CPA考试的时间真的只有5个月了,过个周末放松一下,时间就跳到了4个多月,如果说CPA备考是一件残酷的事情,那复习到一半发现时间不够,明明有方法有基础,却看不完课程和教材才是最残酷的事情。
 
  所以,趁现在还有5个月时间,冲一冲还能过2科,每位考生都要把接下来的备考重视起来,从现在开始做一个认真的CPA考生。
 
 
  其实算一下表上的时间就能发现,如果完成CPA四轮复习的话,那每轮复习的时间就只有1个月左右,但是一般考生在基础阶段花费的时间都是最长的,所以需要给自己划定一个deadline,尽力在7月份之前完成一轮复习。
 
  不过如果一轮复习太长的话,二轮复习可以更扎实一些,将二三轮合并复习,既要给知识点留出足够的时间,也要给做题、解题留出足够的时间,最后冲刺的时候专门做真题测试就可以了。
 
  当然还有一个选择就是,适当的放弃通过希望比较小的科目,留出时间给其他科目的复习,如果有报考3科以上的考生,发现自己现在时间来不及,那么可以尝试保二争三,其他放弃,这是最稳妥的一种方式。
 
  其实每个考生只要报名成功,都会有50%的可能通过当年的考试,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可能连续考了几年还是陪跑者,错过了好多次通过的机会。
 
  现阶段最重要的是仔细分析自己的备考现状,然后静下心来看书做题,把每一步都走扎实,才有可能通过2018年的考试。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