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了备考CPA,他放弃了年薪10万的会计主管工作!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0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近几年来,我们越来越喜欢讨论一个词就是“性价比”,尤其对每天和账目、金钱打交道的会计人来说,“性价比”就是支撑他们加班、跳槽、考证下去的动力。

  而对于考证,他们往往寄予了更大的厚望,希望能最大限度的实现这张证书的价值最大化。

  前两天,朋友说他们事务所新去了一个审计员,分到他在的团队做项目,上司是事务所最年轻的女经理,只有29岁不到,而新来的这个审计员已经27岁,在企业工作了3年多,年纪和很多团队里的小朋友看上去稍有违和。

  尤其是朋友听说他在跳槽来事务所之前,已经有很大机会要升会计主管,有一份年薪10万的稳定工作摆在眼前的时候,更是不理解。

  后来一起出了次差,在高铁上随口聊了几句,才知道他竟然是为了备考CPA,才放弃年薪10万的工作跳槽到事务所的。

  因为在他看来,在企业做会计虽然没有事务所压力那么大,但每天也需要加班到七八点才能结束,在职考CPA纯粹是找时间硬学硬背,还不知道考出来后有没有用。与其这样,不如选择拼一把,跟着事务所的节奏来备考,把工作和学习真正结合起来,淡季的时候还能集中请一个月的假复习,这在企业是想都不能想的事情。

  朋友解释说,他这样想自己就非常理解了,因为大多数人在CPA上的误区就是,没去想工作中得到的远比书本上学到的多,一味把升职的希望简单的寄托在一本证书上,结果将工作和证书本末倒置,影响了自己事业的发展。

  但根据他们事务所很多员工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人都能将两者结合的非常好,尤其在比较好的团队里,能接到上市企业的IPO项目,对上市企业的财务管理和审计程序能有直观的体验的话,对注会的学习和理解有非常大的帮助。

  换句话说,事务所能给每一个CPA考生更好的学习和成长机会,而恰好在企业中CPA更多的是在“上层”职位中才能发挥最大价值。

  所以如果自己将来跳槽到企业,即使不感谢这段为了出差和加班发疯发狂的日子,但一定会感谢这段日子让自己将这张证书真正变成了刻在脑子里的东西。

  想尽快考出CPA,进事务所是不错的选择

  一直以来,事务所和CPA就是一对注定逃不开关系的CP,像上面那个会计主管一样,在很多财务人的观念里,想尽快考出CPA,进事务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或者也可以说,考CPA还是为了更快的进事务所。

  知乎上有人问在四大工作的同时考CPA现实么?有个回答说没有现不现实,这就是现实。

  还有个在内资八大的知友说出了一条自己认为的财会行业的“鄙视链”,放在具体的求职现实中来看确实是这样:

  事务所经验+CPA证书 > 事务所经验+CPA过几门 > 无事务所工作经验+CPA证书

  这也就意味着,事务所经验加上CPA证书,基本可以秒杀很多读过MPAcc的高材生,同时CPA证书一旦加上事务所工作经验这几个字,附加价值就会增加很多倍,在财会求职市场上要超过很多只有一张证书,但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

  而且在事务所边工作边备考CPA,无论是学习环境,还是外部压力、相关资源等等,都是在企业工作的财务人所感受不到的。

  我们去年在采访高顿CPA6科学员的时候曾经问过他们一个问题,在事务所边工作边考CPA最大的现实意义是什么,大家普遍的回答都是下面这四点:

  首先是周围人都在考CPA,逼得自己不得不向别人看齐,其次是自己的工作真的离不开专业知识的支持,工作和专业的互补对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第三点是在事务所的淡季是真的可以什么项目都不做,花两个月时间复习CPA的,当然还有最后一点,考出CPA有Q pay补贴,尤其对应届毕业生来讲,这是最大的考证动力。

  所以,即使事务所的工作压力大到你可能想不到,但几乎每一个员工都在考CPA,两到三年的时间考出CPA6科的四大人比比皆是。

  牺牲睡觉时间备考CPA,是事务所员工的常态

  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说自己为了备考CPA,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卸载了微博、淘宝、视频等众多软件,但在事务所员工看来,牺牲本来就被挤压的很少的睡觉时间备考CPA,才是他们的常态。

  所以,对于上面那种放弃10万年薪,专门到事务所“找虐”的CPA考生来讲,能清楚地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长久的考量和规划,起码未来的前途有很大机会是一片光明。

  而为了这片光明,他们牺牲和放弃的是很多财务人想象不到的东西。微博上有个帖子说,出差路上一个四大的高级经理和做审计的小朋友聊天,问他每天什么时候睡觉,他说加班不是很厉害的话,大概12点出头吧。

  结果经理说,睡太早了吧,像你们每天加班,时间本来就不多,晚上不学习到一两点怎么能很快考过CPA呢。旁边的小朋友听完都面面相觑。

  但现实中也确实是这样,很多四大八大的员工,为了在短期内拿到CPA,只能在忙季的时候也坚持看书,什么周末休闲、逛街、娱乐不存在的。有个员工打趣道,真是应了高考的那个段子:谈了恋爱的就别吵架了,省的影响备考心情,没谈恋爱的也都死心吧,省的浪费备考时间。

  今年春节的时候,有个在内资八大工作的大学同学发了条朋友圈,说春节休息5天,终于能把工作地点从公司换到家里了,已经快不记得家里长什么样子了。

  每天早上太阳升起的时候起床洗漱出门,晚上月亮快要下去的时候再抹黑回家爬上床,沙发上落了灰都没时间去坐,但即便如此,备考CPA要吃再多的苦,也要一直坚持下去。

  职场中,CPA是理想,也是现实

  对大多数人来讲,只要入了财会这个圈,或者说是入了金融这个圈,就会给CPA披上一层金色的外衣,有了CPA就等于高薪、等于升职、等于荣誉,每个人都希望能早日把证书收入囊中,占据比别人多一点点的优势。

  但是职场中,CPA不仅是理想,也是现实。科目多、难度大、加班多、时间紧,正因为这种不易,再加上能真正做到证书和工作合一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才更加加深了大家对这张证书的向往和期盼,CPA背后是对时间、精力、脑力的各种投入的反映。

  正如范冰冰所言,能经受的住多少诋毁,就能担得起多少赞美。能为备考CPA付出多少的努力,就能担得起未来多少的高薪和荣誉。

  我有个在券商工作的朋友说他们营业部的副总,明明已经做到了年薪几十万的高度,不用出去拉业务,吃老本也能一辈子衣食无忧,但前两年还是花时间和他们这些新员工一起,慢慢看书做题考出了CPA。

  见过了太多这样的例子,就会觉得这种行为并不难理解。因为在现实面前,CPA首先是一个金融人的理想。

  对他们来说,没有CPA就像失去了证明的钻石,连本来的光泽都要减弱三分。无论是面对未来的跳槽还是升职,越是激烈的现实,才能越是衬托出光明的未来。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