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人忍不住翻白眼的时刻,分分钟暴露内心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1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人在职场飘,哪能不挨刀。中招也围笑,flag不能倒。

  说起一“点”就炸的暴脾气职业,财务一定遥遥领先;而谈及最能“忍”的职业,财务人也一定忍不住毛遂自荐。

  将“暴”与“忍”完美融合的关键,自然是财务人的一个个白眼。

  黑夜给了我一双黑色的眼睛,可我却只能用它来翻白眼。这大概是财务人遇到下列情况时的最真实写照了。

  01遇到“找麻烦”的报销人员

  即使在新员工培训中将报销流程的前前后后强调了个底朝天,发票怎么开、字怎么签、流程怎么走,可还是有人事不关己般,左耳进、右耳出。而等这些小懵懂拿着不符合规范的报销单来找财务时,却又是一副说不得的玻璃心模样。

  拜托,财务人就是吃“合规”饭的,职责就是保证财务流程的精准执行。不严格要求你遵守规范,将来的财务风险谁负责?虚开增值税发票之类的刑事罪谁来背?

  而当“为你”好的初衷遇上“事儿真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好了嘛”的牢骚时,财务人真的分分钟忍不住白眼。

  02以亲近之名,行暗算之实

  图上这种情况,用“不作就不会死,不居心叵测也不至被冷眼以对”来形容简直再合适不过。

  对于财务人来讲,工作中真的半点玩笑开不得:错一个小数也不行,少一张发票也不可以。那些对不上的数据、平不了的账都是需要加班补上的——不管你出于什么目的,只要影响了正常工作,就都是在暗算财务人。

  而遇到就工作搞恶作剧的“暗算”者,不一巴掌呼死你,真的已经很温柔了。

  03我只是个财务,其他人却把我当保姆

  项目款什么时候批?报销什么时候到账?其他部门的人在遇到需要财务配合的事情时,恨不得拿出火烧屁股的姿势,仿佛不立刻满足下一秒地球就要爆炸。

  好好好,你们是核心部门,财务是服务部门。我们忍。

  而遇到财务人主动“上门”时,对方却依旧火烧眉毛的姿态:忙着呢。没时间。半个月以后再提醒我一下吧。

  更令人崩溃的是,年终奖什么时候发?调薪单什么时候签?之类的问题居然也要来问财务。财务真的真的真的不是万能的。

  04月薪三千,拿命换钱

  挣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每天经手着数以亿计的资金往来,而月底到手的却连个零头都没有。

  可虽说薪水少得可怜,可加班、熬夜、通宵却一个都少不了: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要为盘点和报表熬夜,每到岁末年初,也不得不为年报、外审、成本、预算忙得昏天黑地。

  在过劳肥和过劳薄中,我选择过劳瘦,谢谢。

  财务人也只能安慰自己:比起远在天边的财务自由、下班自由,还是近在眼前的翻白眼自由更为真切。

  即使医生说了:一不开心就翻白眼,视网膜可能出问题。但在面对这些情况的时候,财务人的白眼却是怎么都翻不够。且翻且珍惜,且忍且前行咯。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