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务人离职测试题全球统一卷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3-0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一份离婚考试卷于近期吸引了网友的眼球:西安市张家堡法庭在2018年2月推出了一项婚姻“考试”,每对申请离婚的夫妻都要先答完这份“考卷”,“考试”分数还将作为是否准予离婚的参考依据。

  这份特殊的试卷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恋爱回顾、矛盾梳理与未来展望。“命题人”薛敏丹法官认为,这份“试卷”可以初步判断婚姻的真实情况,激情离婚与理智离婚也可以借此清晰地鉴别出来。

  走进一段婚姻关系,需要经历情感建立、家庭认可与求婚仪式等一系列“考试”。现如今,结束一段婚姻关系也需要历经“考试”,以将矛盾具象化,将情绪现实化。

  这对于金三银四季蠢蠢欲动的财务人们,也有不少借鉴意义。想要结束与当前工作的关系前,先来做做这份财务离职统一测试卷吧。

  一、全球通用:财务人离职测试卷

  尊敬的先生/女士:

  您好!本次离职测试是为了帮助你更好地了解离职冲动背后的内在动机,并协助你判断离职是否为理智的选择。请客观、认真、详实地回答以下问题。

  01问:你从事这份工作多长时间了?

  A 0-1年

  B 1-3年

  C 3年及以上

  02问:当初吸引你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是?

  A平台大,能学到的东西多

  B薪资高,能买到的东西多

  C不是我的主动选择

  03问:你对这份工作哪里不满意?

  A薪资。请跳转问题4,接着跳转问题7

  B岗位。请跳转问题5,接着跳转问题7

  C环境。请跳转问题6,接着跳转问题7

  04问:薪资与理想薪资之间差距的主要原因是?

  A涨薪机制不公正

  B涨薪条件不合理

  C未达到考核标准

  05问:岗位与理想岗位之间差距的主要原因是?

  A上级选人不公正

  B晋升机制不合理

  C为达到晋升标准

  06问:环境与理想环境之间差距的主要原因是?

  A压力大,包括团队协作中的上级压力、竞争压力,公司带来的文化压力、守旧压力,以及工作带来的身体压力、精神压力等

  B操作流程不规范,甚至有违反法律、违背道德的操作要求

  C满足不了我的成长需求,包括实务操作、项目经验、视野格局等素养方面的自我提升

  07问:现在工作与理想工作差距的主客观比例?

  A外在原因大过自我原因

  B自我原因强于外在原因

  C两两参半

  08问:现在的工作中你有可能填补这些差距吗?

  A有可能

  B跳槽可以更好地解决问题

  C只有跳槽才能解决

  09问:选择现在跳槽是为了?

  A及时止损

  B自我提升

  C名副其实

  10问:如果跳槽,你的下一份工作是?

  A已经有多个目标对象,在努力接触中

  B已经有多个选择对象,在综合权衡中

  C只要不是现在这家就好

  二、试卷解读:财务人离职,理智还是冲动?

  整张试卷其实可以概括为三个问题:1.你想离职的原因是?2.这个原因更多来源于主观因素还是客观环境?3.你考虑好要跳槽了吗?

  1.你想离职的原因是?

  如果你的答案是薪资。首先我们得清晰的是:工资待遇与工作价值是等价交换的关系,你在工作中创造了多少价值,你就应该收获相对应的物质报酬。如果你的付出尚在工作职责的范围内,那么要求更多的薪水显然是不合理的。如果你的贡献已经超出本职范畴,接着请你思考下“付出得不到回报”的原因,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缘故。

  如果你的答案是岗位。首先我们得明白的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公司眼中你能承担什么等级的工作,便会将你安排至对应岗位。如果你的能力尚不能胜任更高职级,上级也未能在你的工作表现中看到你的实力,那么你的岗位当然不会有任何前进。如果你自觉自己的专业技能、相关经验、财务素养已经能够胜任更高职位,接着请你思考下“名不副实”的原因,是主观缘由,还是客观环境所致。

  如果你的答案是环境。首先我们判断当前工作环境是不太理想还是不可忍受。不太理想通常包括公司前景不好、公司文化落后、团队竞争无序、平台机会过少等情况,而不可忍受一般指出现了违背相关规范、挑战伦理道德等恶劣情形。另外,我们还可以换个角度看待环境问题:它可以是你脱颖而出的良机吗?

  2.这个原因更多来源于主观因素还是客观环境?

  如果当前工作与理想工作之间的差距主要来源于客观原因,跳槽当然是更好的选择。期待你在下一次求职中,能够更加接近理想工作。

  而如果差距中的更大部分可以由自身弥补,那么请先“尽人事”。毕竟,想要获得什么样的职场地位,就得先拥有配得上它的资本。不然,你的匆忙跳槽,更大程度上还是从原来岗位上的落荒而逃。

  3.你考虑好要跳槽了吗?

  如果你已经清楚了自己的跳槽方向,请为跳槽做好相应的硬件与软件准备。财务人的跳槽硬件包括专业证书、工作年限、项目经验等外在指标,软件包括专业素养与综合素养。专业素养指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相关的专业能力,综合素养指交叉学科知识储备,以及资源调配能力、协调处理能力等个人能力。

  而如果你并不知道自己想换成一份什么样的工作,那么建议你还是先思考清楚再做出跳槽决定。

  随着考试在社会角角落落、方方面面的深刻普及,人们越来越倾向于通过一份份“试卷”来探寻对于具体命题的具化认知。期待这份财务人离职测试卷能够帮助你离得理智、跳得光明。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