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一“点”就炸的暴脾气职业:财务遥遥领先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2-1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除了“加班”、“穷”这样的刻板印象,“怼天怼地”也是财务人在许多人心中的样子。大多数财务人自己也承认:自从做了财务后,我的脾气就一天天见长。

  对于其他部门的员工来说,需要与财务人往来的工作大多为报销、申请支付等。虽然对于财务人而言,报销、打款等仅仅是庞大财务流程中的细小枝节,然而就是这些小小的节点,极易催生彼此的不愉快,还留下“暴脾气”的坏印象。

  但很多时候,财务人的“暴脾气”真不是Ta自己的锅。

  01 让你走报销流程,真的是为你好

  新员工入职伊始,都需要接受新人培训,其中一定包括报销单的规范填写与报销流程的严格普及。无论是发票如何开、字怎么签,还是如何走报销流程,都已千叮万嘱。

  然而,在报销单被打回来时,很多人还是会忍不住发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好了嘛”、“帮我改下不就成了”的抱怨。

  对于不符合规范的报销单,一来财务不可能给你报销:违规操作很有可能导致严重的财务风险,更别说触犯虚开增值税发票罪等刑事罪了。二来财务也不会帮忙修改,毕竟报销是业务中的常事,帮一次等于永远帮。这不是在折腾谁、为难谁,严格把控、尽早反馈是将风险扼杀在摇篮里的唯一途径。

  换位思考下,如果你是财务,每天你都要回答数不清的“这个单子怎么填”,还要回应“真不近人情”的抱怨,你能不心躁吗?

  02 打款不规范,很难通情达理

  在大多数企业,财务部是业务支持性部门的存在:要为业务部门结算、打款。

  作为企业资金的管理者,财务人员的一举一动都得符合财务制度,不仅要对公司、对法人负责,还要对税务局、工商局以及审计单位负责。而规章制度不是摆设,其设立符合国家财务制度与税收条款的要求。工作性质决定了财务人一旦破坏规矩,就将迎来无数的多余工作。所以在业务人员未规范填写打款单、不遵守相关流程的情况下,财务人必须板起脸来:一切按规矩办事。

  另外屡见不鲜的情况是:公司一面要求当期费用要在当期完成,一面要求给重要款项开绿灯。在财务流程与业务要求的双重压力之下,财务人员身心俱疲已是常态。

  03 挣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

  另外,财务人“脾气不好”也有工作性质的原因。

  作为企业经营数据的反映者,他们的工作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错一个小数也不行,少一张发票也不可以。一个数据对不上,一个账户平不了,都是需要加班补上的。另外,月末、季末、年末的资产盘点、业务结算也都是固定的任务,这时候的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对着一堆数据,财务人只能选择“心平气和”,而一旦其他人不小心踩中了Ta的尾巴,后果你懂的。

  更令财务人焦虑的是自身收入:无论加多少班、操多少心,工资却永远在公司的平均月薪之下。付出却得不到相应回报的无力感,比什么都让人心焦。

  解释了“发脾气”的理由,说明了“暴躁”的原因,相信你能更加理解财务人。往大里说,财务与业务的完美配合也是企业运营的润滑油,是向目标前进的重要保障。

  关爱财务人,请从宽容他们的“脾气”开始吧~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