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会从带走了他的生命 会计人的“死期”也不远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5-12-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一名大三男生小谈在查询了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成绩之后,从附近一商业区高楼跳下,当场身亡。小谈的会从成绩,三门中有一门没过,离及格线差6分,这已经是他第四次考会计从业证了。小谈的遗书就写在这场考试的准考证上,交待了自己的财产,给父母留下了一句:我走了。

  青春尚未绽放就过早凋零,网友们都纷纷概叹可惜,“不过是一张会从,就到了轻生的地步,那那些考CPA、ACCA的人怎么办”、“现在的孩子心理太脆弱,以后真当了会计,到了年末不是也得发疯”......

  年末可以说是财务人员的“世界末日”。财务部凭证报表满天飞,这个时候找财务说钱的事就是纯属找骂,每天加班是常事,“鸡飞狗跳”就是如此。

  由于我国的会计分期采用的是公历自然年分期,因此一到每年的12月份就意味着财务需要对本年度的会计事项做一个总结,以便在新的会计年度开展新的工作。一般会从12月份开始持续到次年1月份结束,而上市公司可能要持续到年报公布之后才能告一段落。那么,财务人怎样才能在面对“大敌”之际做到有条不紊、不慌不乱呢?

  做好详细规划和部门之间的沟通

  由于是年终总结,由财务部门牵头的这场“大盘点”几乎涉及到公司的上上下下,牵涉面较广,就需要做好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在落实工作之前,要先制定一份具体而详细的工作计划,比如年终盘点工作,盘点时间、地点,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工作等等。

  在与公司上下的协同工作中,公司负责人应该起带头作用,在企业层面积极召开年终工作的动员会议,财务负责人应该与管理层做好汇报和沟通,确保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各部门能够积极配合。

  年终盘点 早计划早安排

  年终盘点是为了确保企业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必须要开展的工作,属于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一部分。盘点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确保财务报表中的资产与实际相符合,所以主要针对的是有形资产,包括库存现金、应收票据、存货、固定资产等。

  由于有的企业体系庞大,很多仓库和存货可能分散在各地,年中盘点的涉及范围较广,因此财务部门必须提前做好盘点工作的计划和安排。

  有些专业性较强的存货可能还需要专业生产人员和专家的协助,另外还可能涉及到专业工具的使用,仓库分布广的话还需要跑好几个地方,这些都需要财务部门提早将监盘的时间、地点等落实到具体人员,而在盘点的过程中,财务人员也要发挥监督和主导的作用,避免临时遭遇的各种混乱。

  往来账的清理工作

  所谓往来账,其实就是应收账款、应付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等科目,这些账目的准确性直接决定了企业财报的真实性。

  往来账所涉及的账目比较多也比较繁琐,光靠财务部门是很难完成账目清理任务的。高顿财经职业发展研究中心Tersa建议,财务负责人最好能够报请公司负责人成立一个往来账清理工作的领导机构和工作小组,排除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遭遇到的来自其他部门和个人的阻力。

  财务部门应提早制定出完善可行的清理方案,包括清理的具体范围、时间、内容等等,并生成正式文件下发到公司各部门,共同配合完成清理工作。

  财务报表是个彩蛋

  年终总结是以一份财务报表完美收官的,说多了都是泪,财务人自己感受下吧. . . . . .

  年末,意味着结束,也意味着新的开始。而对于财务人来说,新的开始之前必将经历一场“浩劫”,而在绞尽脑汁编了一份美丽的财务报表之后,等待着财务人的还有春节之后的年报审计以及与CPA的“斗智斗勇”。

  每一个挣扎在年末的财务人,都是折了翼的天使。

  ▎本文作者Yvonne,来源高顿网校ACCA。更多内容请关注微信号(gaodunacca),掌握最全面ACCA政策以及学习方法,更有在线小编为你解答各种困惑,会说话的公众号,你见过吗?原创文章,欢迎分享,若需引用或转载请保留此处信息。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