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四大合伙人:CPA证书就是比985硕士值钱!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6月份对大多数毕业季的学生来讲肯定是忙乱的,距离10月份的CPA考试还有不到4个月时间,距离12月份的考研还有6个月时间,选择工作还是考研还是考证是一个无法躲避的话题。
 
  其实,从长远来考虑的话,每个选择都不应该是盲目的,最好能跟自己想从事的行业或者是未来的规划结合起来。比方说在会计行业,一张CPA证书可能会比硕士学历有用的多。
 
  前段时间普华永道用人标准大变的消息刷爆了财会生的朋友圈,很多人纷纷感叹,读硕士去四大没有优势了,还不如去考张CPA赚钱多、升职快。
 
  那么在四大真的是这样么?硕士和CPA究竟哪一个更有说服力呢?
 
  普华永道取消研究生薪资优势
 
  其实,说“用人标准大变”稍有夸张,四大在招聘的时候用人标准还是和以前一样,只是取消了研究生的薪资优势,这也就意味着普华永道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起点一样、薪资一样、工作一样、晋升机制等等都一样了。
 
 
  对于研究生来讲,比本科生高1000块钱的薪资,本来就不算是什么比较突出的优势,现在取消了这一条标准以后,相当于学历没有给自己的实际就业产生大的帮助。
 
  财会圈是一个比较务实的行业,在会计师事务所更是如此。我们大家比较熟知的一些互联网企业CFO,例如阿里巴巴CFO武卫、京东CFO黄宣德,都是学士学位进入四大,考出证书后获得了较快的升职。
 
  薪资标准变化产生的影响
 
  四大的薪资标准一旦发生变化,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都是不容忽视的。
 
  一方面,四大对硕士的吸引力程度降低,这是最直接的影响。另一方面,财会生更加看重CPA证书的作用。相比之下,CPA证书在四大的优势要超过一张硕士学历的毕业证,而这很可能就是未来四大招聘的一大趋势。
 
  从招聘要求来看
 
  近几年来,随着四大的招聘需求越来越多,门槛也在随之降低,普通本科生也是有机会进入四大的。
 
  一般来讲,四大招聘的时候在学历上有4个优先级:
 
  985/211高校本科生
  硕士研究生
  非985/211知名财经类院校生
  普通高校优秀财经类学生
 
  可见,四大在招聘的时候并不是按照硕士优先级来确定的,更多时候他们反而更倾向于招聘比较优秀的,考出了CPA证书的本科生,就是因为本科生的学习生涯会更长一些,在职场中更容易保持一种持续学习的能力。
 
  一旦硕士研究生的薪资水平和本科生没有差别以后,四大和硕士之间的相互吸引程度就会降低,二本财经类院校的学生如果拥有CPA和事务所工作经验,就会有更多机会进入四大工作。
 
  而且,之前普华在澳洲已经开始招收高中生了,足以说明和学历相比,考出CPA拥有高超的能力更加重要。
 
  从薪资水平来看
 
  四大的薪资水平一直都是比较透明的,一般来讲研究生比本科生高1000,考出CPA一科增加500—1000左右,一次性考出5科以上还能额外奖励上万元。之前我们在采访高顿CPA六科学霸的时候,提到备考CPA最直接的意义是什么,学霸说就是每个月实实在在到手的Q—pay。
 
  除此之外,考出CPA才能顺利晋升经理级别,薪资水平自然是更高,年薪基本都能达到30万以上。所以说,CPA不仅关系到自己的晋升,还关系到自己的薪资水平,每个四大人都希望能尽快考出CPA。
 
  换句话说,和硕士学历相比,现阶段CPA证书对四大人,尤其是应届毕业生来讲作用更加重要。
 
  财会行业变革速度太快,行业要求也随之千变万化,但唯一不变的是企业对人才的追求和渴望。所以,任何时候,保持自己的学历能力和接受能力,提升个人的综合实力都是职场人最重要的事情。
 
 
  ▎本文来源高顿财经,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