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抱怨700分上不了清华北大:你年纪轻轻就被生活打败的样子,真丑!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2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全国高考成绩陆陆续续公布后,各种关于“平等和现实”的讨论又被拿出来大做文章。
 
  前两天,“700分上不了清华北大”的消息刷遍了互联网:
 
  “XX省今年高考700分以上157个,连加分共168个,600分以上竟然有两万四千人,700分都上不了北大清华......想想XX省的孩子有多不容易啊”!
 
  这样的言论一出,又引来了一大波网友的吐槽:一线城市的名校就是为一线城市设置的、同样的卷子就因为省份不同差异这么大、某某省的高考压力别人真的体会不到......
 
  而人民网已经进行了辟谣,这种谣言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连数字都懒得换,只是换个地方继续来一遍。
 
 
  但现实真的如此么?很少有人认真去想过这个问题。
 
  我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这种事情,高考结束后,满怀期待走进自己梦想的大学,一问身边来自五湖四海高考大省的同学,个个都是超出一本线七八十分,来的魔都这个二本学校。而很多本地生源,几乎都是四百分左右,二本刚过线就能和自己上同一个班。
 
  你觉得不公平,也有一点委屈自己是不是选择错了学校。
 
  但是几个礼拜课下来之后你发现,那些400出头的本地生英语口语比你好、学习能力比你强、课外技能比你多,就连你赖以自信的成绩,都在一次次考试中不断后退,被那些成绩差的本地生远远甩在身后。
 
  你还觉得你比那些400多分的本地生优秀么?去不了清华北大就是不公平么?
 
  坦白说,这种巨婴心理在大多数人心中一直存在,“承认别人不容易很难,承认别人比自己优秀更是难上加难”。
 
  面对这些即将18岁的孩子,在他们要看向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告诉他们的,不是你们的未来有无数种可能,未来等着你们去打拼去创造。
 
  而是没关系,你没能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完全是这个社会的教育不公平导致的。
 
  太多父母,成为子女高考失败的“替罪羊”
 
  除了觉得录取分数上的不公,高考状元的出现,又一次把无数中国家庭的父母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他们高考失败的“替罪羊”。
 
  确实,今年大多数的高考状元依然是大城市中的家庭优渥的佼佼者,他们中很多人可能才艺出众、爱好广泛、成绩优秀、品学兼优,是那种看上去毫不费力就能拥有更多教育资源,能在学习和生活中走更多捷径的孩子。
 
  但这并不意味着,自己没有成为高考状元,完全是父母的不努力造成的。现实世界里,成功不是只有靠践踏失败,才能获得幸福的快感。
 
  “世界是拼爹的,你连自己的生活都没过好,怎能奢望孩子有本事”这种话,也只是给这些即将18岁的孩子找寻失败的借口的伪鸡汤。
 
  前段时间,《朗读者》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矣晓沅。
 
 
  矣晓沅来自云南玉溪,6岁时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
 
  这是一种会侵蚀人体的各个关节,并且永远无法治愈的疾病。11岁的时候并发双侧股骨头坏死,永远无法站立。从此,矣晓沅只能待在轮椅上,除了身体上的疼痛,更多的是一种来自精神上的折磨。
 
  而父母对此也无能为力,只能默默地陪在他身边。
 
  但他并没有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到父母身上,也不想就此沦为别人的负担,所以选择努力学习来报答家人和朋友对他的照顾。
 
 
  尽管比别人困难无数倍,但矣晓沅还是考出了679分、全省16名的好成绩,成功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大学整整四年,矣晓沅没有缺席过一堂课。偌大的清华园,从一个教室到另一个教室需要骑自行车,矣晓沅就在人群中快速的“飙轮椅”,坚持自己用知识改变世界的梦想。
 
  就这样,他从刚入学时的编程不及格,到大一的69名、大二的31名、大三的9名,一直到大四拿到全校特等奖学金。然后进入人工智能“九歌”的研制团队。
 
 
  在《朗读者》的现场,矣晓沅选择的是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他并没有因为自己坐轮椅而自卑,而是直面自己无法走路和跑步的事实,谈到了跑步这个话题。
 
  他说他最感谢的是自己的母亲,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自己能站起来,让母亲能够获得属于她自己的自由。
 
 
  和很多人相比,矣晓沅的父母甚至不能给他一个健康的身体,也不是普世意义上的那种优渥的家庭,能用经济和其他的条件去获取更多的认同感和生活的捷径。
 
  他希望母亲能够获得属于她的自由,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对那些抱怨家庭不能给他一个很好的平台,能让他多走一些捷径的年轻人的最好的反击。
 
  而像他这样没有被父母的格局和生活困住的孩子,并不在少数。
 
  承认自己的不优秀,才是直面生活最好的样子
 
  这个社会太过浮躁,所有人都想走捷径,达到自己认为的成功。所以把太多的目标寄托在父母身上,考不上名校是父母没有创造好的条件,是国家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唯独不是因为别人比自己更优秀。
 
  而这种价值观导致的结果就是,每一个年轻人都不肯承认自己的不优秀,不会拉小提琴嫌父母没给自己报班,找不到好工作嫌父母没有关系,买不起房嫌自己不是富二代。
 
  永远希望父母能给自己提供更多的捷径,到自己为人父母以后,失去了年轻时的激情和活力,却同样不得不被子女裹挟着往前走。
 
  这是一种社会的恶性循环,只是一代比一代要求和抱怨的更多一些。
 
  前几天,网上还有一个新闻,将近三十岁的儿子好赌,输光了父亲给的上百万“做生意”的钱后,又惦记上父亲的拆迁款,结果又把父亲的钱全部输光。后面眼见没办法瞒下去,男子骗自己的父亲说遭遇电信诈骗,钱被骗光了,被父亲拉着去了派出所后,才被民警问出实情。
 
  还有之前“名校硕士48岁仍然不工作,宅家啃老”的消息也让无数人感慨,你替孩子走过的路,都会变成他未来人生的坑。
 
  所以,不要一出现失败的事情,就从“原生家庭”的身上找原因,也不要着急着去埋怨社会的不公平,剥夺了自己成为优胜者的权利。
 
  承认别人比自己更优秀,既是看清自己真实问题的所在,也是静下心来找到自己方向的重要前提。
 
  更多时候,我们要告诉每一位即将接触到更大世界的年轻人,从此时此刻你要去做最好的自己,你不是为了弥补父母的失败,也不是为了给下一代创造更好的生活,你只是为了自己想要的更好的未来在努力。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小七,高顿财经签约作者,CPA持证人,中央财经大学毕业,曾就职“四大”,长期专注于财会职场,做的了审计,写的了鸡汤。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