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太扎心!考中级前工资3000,考中级后工资3500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关于中级职称,有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
 
  中级就像树上的一颗果子,有人后退、助跑、使出浑身解数够到了它,也有人踮起脚尖、伸长手摘下了它。
 
  这关乎身高(理论基础),也关乎姿势(备考方式)。然而,虽然两人都如愿得到了果子,但得到后的评价却大不相同。
 
  轻松得到的那位,在衣摆上擦了擦便咔嚓咬了一口:好吃就吃掉,难吃就扔掉,而后继续向前走。煞费苦心的那位,小心翼翼地洗净才品尝起来:如果好吃,那一定如获至宝,恨不能与全世界分享自己的收获;如果难吃,第一反应一定是怀疑,然后便是在第二口确认后心灰意冷,郁郁不振起来。
 
  今天要说的,就是这样一个关于“落差”的故事。
 
 
  01 考完中级只涨500?
 
  昨天,坐标西安的一位读者给职称酱留了长长一段言。大意如下:
 
  2017年备考中级职称,从四月到九月一直潜心学习,五个月通过了三科。10月查到成绩后发了朋友圈,主管点了个赞。昨天(5月28号)请假去服务大厅领了证书,知道我请假缘由的主管依旧没有任何表示。今天我鼓起勇气找主管提出涨薪,主管大笔一挥,给我涨了五百。
 
  一串微笑表情后,她问:自己小半年的付出、大半年的等待,只值五百?传说中的“考出中级升职加薪”,到底在哪里?
 
  这绝非个例。关于“自己的证书就是个摆设”、“有了中级,依然在舔酸奶盖子”之类的抱怨,几乎日复一日地出现在留言区。甚至在经验分享和过来人案例的相关文章下,这样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是的,提起中级职称,我们总能想到“升职加薪”、“管理层标配”等固定修饰。统计数据也显示,在选择这张证书时,36.23%的考生将中级职称与加薪/提拔直接联系在了一起,50.52%的被调查者表示备考中级职称也是为了工作需要(数据来源:《国内会计资格考试调查报告》)。
 
  说到底,升职加薪是对于中级职称的合理期待,而原地踏步却是考出中级职称的常见现象。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02 一切都是证书的错?
 
  回到开头的比喻。
 
  费尽心力摘得果实者,因为自己在摘取过程中做过的尝试、绞尽的脑汁、付出的汗水,而期待果实的硕大而甜美,实乃人之常情。但这也决定了,当始料不及的结果降临时,落差给他们带来的打击,远远超过结果本身的影响。
 
  当然,这里不是说,不是果子的错,而是期待的错。
 
  而是想提倡用更宏观的视角看待果实:第一口、第二口是涩的,是否接下来也必然酸涩?入口酸涩的果子是否就真的一无是处?
 
  那如果用这个视角看待中级职称呢?
 
  考取中级职称,意味着你已经在学习会计实务、财务管理以及经济法知识的这一步获得了合格分。接下来,满心欢喜地捧着证书的你,满以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你,却被实际工作怼得闷闷不乐:仍旧做着原来的工作,依然拿着原来的薪水;主动申请调薪,得到的也可能是基于资历而非证书的加薪。
 
  要知道,知识与收入,从来不是等价关系。而“能力=价值”,才是不变的真理。能力包括专业能力与个人素养,其中专业知识仅是专业能力的一小部分,实务技能以及相关经验才是更大部分。也就是说,在能力尚未显露甚至匹配的时候,机会是绝对不会从天而降的,这就是职场最“势利”的地方。
 
  当然,考出中级职称后立马升职加薪的有,主要发生在国企、职能机构等事业单位中。这也有法可依。根据《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暂行规定》,取得中级职称的会计人员可聘任会计师职务。另外在事业单位中,薪资是与职务等级直接挂钩的。因此,马上升职、马上加薪,都是可能的情况。
 
  但我们不应忽略的是,升职、加薪的前提,一定是能力的匹配。这也是职场最公平的地方。
 
  掌握专业知识,也许你仅能品尝到外部的酸涩。而当你将知识操练成技能、淬炼成能力,你才能离内里的甜美更进一步。
 
 
  03 差距可耻,行动可贵
 
  让我们再次回顾“摘取”中级职称的过程,这几点建议适合每一位期待升职加薪的你。
 
  备考中,忌六十分万岁
 
  从考试而言,中级职称实在是一场“六十分万岁”的保底战。如果你的目标是通过考试,那么“保六争七”的确是明智之举。然而,如果你期待通过这张证书收获更多职业地位与机会,那么佛系备考是万万要不得的。一来,较低的目标所带来的较低水平动机,很可能导致较差的最终结果。二来,对于专业知识的疏松掌握,将直接影响后期对于知识的操作与应用,也必然间接影响专业能力的锤炼和提升。
 
  备考后,不应束之高阁
 
  输出是对输入最好的检验。如果说考试是对知识的一重输出,此后的实务操作、问题解决便是对专业知识的二、三重输出。对于中级职称所系统培训的会计实务、财务管理以及经济法知识而言,仅仅停留在应试输出层次,显然不是备考目的,也将随着时间不断遗忘。只有在实务工作中不断运用,知识才能成为你的技能;只有在不断实践的基础上拓展工作边界,知识和技能才能服务于问题解决、作用于能力提升。
 
  取证后,不应原地踏步
 
  考取中级职称,便走出了财务分析以及财务管理的第一步,且为知识层面的。继而如果坚持在实践中运用、在问题中升华,那便迈出了实践层面的第二步。然而,走出财务核算之井,踏进财务管理的广阔天地,你也一定会发现:中级职称所提供的,仅仅是冰山一角,要深入海平面下的整体,还需掌握更深入的知识、更专业的技能。
 
  往大里说,持续学习也是行业对于每一个会计人的永恒要求。政策的日新月异、业务的迭代更新,都促使从业者不断更新知识。职场的后浪汹汹、科技的天翻地覆,也催促先行者不断跳脱现状。我们也可以从行业领先者身上窥见这则真理。以华为“公主”孟晚舟为例,在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后,她才开始了自己的财务之路。更是在不断革新账务流程、逐渐主导财经服务变革,她也一点点成为堪当重任的财务管理者。
 
  回到文初的读者留言,职称酱想提这几点建议:1、中级职称确实可以升职加薪,但前提是知行合一;2、知识与技术是能力的左膀右臂,能力与经验是会计人行走江湖的尚方宝剑;3、中级职称只是个开始,未来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4、持续学习必将被时代狠狠奖励,但需要时间,你要等。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