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熬过边工作边备考中级的苦,还有什么不能挺过去?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17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关于“中级职称有什么用?”,这是我见过最“励志”的故事。
 
  开始备考中级职称的第一天起,我就在微博上开始了打卡:开始是对着复习进度咔嚓拍张照,后来是“Forest记录截图+思考内容”打卡,直到考出中级之后的现在,已经全是工作中的感悟了。
 
  这个为中级职称开通的微博小号,至今已经陪伴我走过了一个半年头。翻看这段日子中的点滴记录,真的想哭又想笑:特别想抱一抱那时候哭着坚持的自己,也忍不住感激坚持走完了那些日子的自己。
 
  也想用这段考证经历,对即将踏上在职备考之路的18考生说:在职备考的你们,真的特别勇敢特别牛!
 
  01#边上班边学习真的很痛苦#
 
  考中级的理由千差万别,在职备考的艰苦却千篇一律。
 
  一方面自然是考试本身带来的备考压力。
 
  随便截几条备考状态,我的崩溃日常大致是这样的:
 
  11月30日:两个月看完《财务管理》,这么厉害的进度,还有谁……
 
  12月15日:一天就看了2节经济法视频,不到一小时的课,得用两三小时去反复听四五遍才能明白。时间请等一等我!
 
  2月12日:真的不是因为不会而没信心,而是因为知识点太多记不住而没信心。
 
  虽然早在第一年的十一就开始了备考,我却一点儿没感觉到时间的宽裕。相反,回想起一年的备考之路,更像是一场马拉松:花五个月跑完了最初的半马,接下来三个月开始疲乏,熬过再接下来的两个月崩溃期,最后两个月才终于进入了不知疲惫的惯性状态。
 
  10月-2月:一轮复习时,我花了五个月看完了三本书。头两个月看财管,一方面是理论相当抽象,一方面是迟迟没进入状态;接下来一个多月看经济法,开始时花了一周左右切换学习思路,期间的年会和春节占据了不少时间;最后的一个半月看实务,一方面不少操作已经在工作中接触过,另一方面许多概念在前两科中已有涉及,因此看完内容几乎是其他两科之和的实务只花了月余时间。
 
  3月-5月:一个月刷完一科习题的去年春天,想来是人生中最怀疑自己的一段日子。明明是先回顾教材内容再做的习题,每天的习题册却都分不清是对得多还是错得多。瞅着满江红看答案,继而发现错误原因千奇百怪,粗心、公式错误、概念不清、理解不够、见坑跳坑……题目做到后来,对答案的时候甚至会出一身汗。
 
  6月-7月:熬过二轮刷题,三轮背书的压力又接踵而来:记不住、背了忘、混一起……尝试过睡前背,也挑战过早起背,最后只能用隔天、隔周、隔月的不断重复,来巩固我那不堪一击的记忆。主要是经济法啦,不同法条的主体、客体、时间傻傻分不清楚,其他两科尚好。
 
  8月-9月:好在到了冲刺阶段,之前的辛酸终于迎来了盼头。模拟初期的分数基本在70分以上,随着模拟经验的丰富,考前最后一次模拟的总分甚至达到了260分。
 
 
  另一方面当然是在职备考本身的压力。
 
  随便截几条微博,我的焦虑日常大致是这样的:
 
  1月1日:为什么元旦要加班!
  4月1日:清明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居然走到地铁站了还喊我回去改数据!真心怀疑是愚人节玩笑!
 
  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中真的只想葛优躺,可是复习计划逼着自己不得不强打精神翻开书本;结束一周工作的周末真的好像补个眠、追个剧,可白天在家看书真的很容易懈怠,还是只能早起去图书馆排队。
 
  最令我焦虑的还是突如其来的加班和夺命连环call:一天的拖沓很可能带来一整周的拖沓(十一后的第一周就是这样),因补进度而熬夜的周末也很可能带来下周工作状态的疲惫……
 
  所以出成绩的那天,我在微博上敲下这么一段话:以为自己做不到,但是做到了,真好!#边上班边学习真的很痛苦#
 
  02#边上班边学习真的很值得#
 
  其实在上面那条微博中,我还带上了这么一个话题:#考了不知道有没有用但是感谢努力学习的自己#
 
  这也是我后来最想删掉的一句话。
 
  去年年底的时候,也就是出成绩的一个月后,主管在例会上提及要招聘一位预算会计,也向我们许下了丰厚的内推奖励。打了一晚上腹稿后,第二天一早我便在主管到办公室后的第一时间向她推荐了自己:先是展示了自己的财管成绩,然后“大言不惭”地请求给自己一周时间,从预算制度的优化开始,尝试一些预算工作。
 
  得到主管的允诺后,我兴致勃勃地开始了自己的大业,一点一点地把预算流程剥离出来,查资料、请教专业人士,最终在周五下班前将自己的优化计划邮件给了主管。忐忑了一个周末后,新一周的例会上,主管宣布了我的岗位变动。
 
  专业素养带来的底气,是中级职称在专业知识之外给予我的第一重惊喜。
 
  刚接手预算工作的那段日子,至今想起来仿佛仍在眼前般清晰:第一次经手资金计划,第一次编制预算,第一次协助税务规划,第一次核算成本……一下子回到了试用期时的生涩状态,每天胆战心惊生怕出错,却也因全新的业务内容而兴奋,因快速成长的实务水平而骄傲。
 
  1.0版本的预算计划被主管打回来时,其实是泄了气的。为了掩饰泛红的眼眶,还躲去厕所掉了几滴眼泪。洗个把脸,涂了个口红之后,我又回到工位上,仔细地根据主管的指导意见制作了2.0版本。幸运的是,2.5版本最终通过了审核。
 
  在职备考磨炼出的意志力,是中级职称在专业底气之外给我带来的第二重惊喜。
 
  过完年后的第一周,我就收到了人力资源部薪酬组的调薪邮件,具体数目就不透露了,总之比同期入职的高,也比去年同考出中级职称的核算同事高。
 
  随后主管也给我增加了工作量,让我接手一些成本工作。随之而来新的学习与适应,我却一点没再慌乱了的。上个月初的时候,我发了这么一条微博:你好三月,你好新职责!#在职考出中级职称的人,还有什么不能挺过去#
 
  当然,我也早早幻想好了升主管后要发的微博: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边上班边学习真的收获了很多##感谢努力备考中级的自己#
 
  是的,我的故事,可能并不是一个成功的“考出中级职称升职加薪”故事,也不是一个典型的“中级职称改变命运”的故事,但于我自身而言,却是一段“努力会有收获”的职业经历。它所给我带来的信心和勇气,也将是我未来职业道路上璀璨的明灯,指引我大步奔向远方。
 
  对于即将踏上在职备考的每一位中级考生而言,也请坚信这段岁月一定有声,它将给你带来的改变,也需要你用心体会、花时间领悟。你会发现:时代永远会奖励持续学习的人,或早或晚,但终会到来。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