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月薪三千和月薪过万会计的差别,不得不服!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5-2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比月薪三千更可怕的是什么?是月薪三千,拿命换钱。
 
  比拿命换钱更可怕的是什么?是拿命换钱,仍旧三千。
 
  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白领生活状况调研报告》,七成白领午餐平均消费都在20元以内。不难想象,去便利店排队买一份简易午餐,走街串巷寻找写字楼“附近”的沙县、盖浇、拉面,抑或是呼朋唤友抢红包后小心翼翼地凑够外卖满减,是多数白领的午餐日常。
 
 
  有网友一针见血:第一次见把没钱说得这么清新脱俗的。
 
  是的,此次调查中,高达94.9%的白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而焦虑来源中,“薪水低”也成了最普遍的原因:66.5%白领认为当前薪资低于预期,渴望通过跳槽改变现状。
 
  刚刚吃完一顿14.1元午餐的财务小如,在看到这则报告后,忍不住叹了口气:都是会计人,为什么我月薪三千,别人却能月薪过万?我叫个外卖都得煞费苦心,别人却能早早实现午餐自由?
 
  而月薪三千与过万、午餐拮据与自由的差距背后,其实有着深刻的差异。
 
  01 专业,撑起职业的保护伞
 
  如大多数不满薪资现状的白领那样,在工作三年还没存下两万块钱的时候,小如也曾动过跳槽的念头。暗戳戳地投了一圈简历后,小如有些无奈,对于没有中级职称、做了三年核算工作的她而言,留在原地竟然是最好的选择:在外面,无论是小企业的主办会计,还是大企业的财务会计、会计主管,对于候选人的要求都远远高于自身水平。
 
  不够专业,或者说在人才市场的标尺前无法展示自身专业性的人,是配不上高位、拿不到高薪的。
 
 
  近期的两则新闻也可以形象地说明专业性的重要性。
 
  5月14日,川航3U8633在飞行过程中,副驾驶仓的挡风玻璃突然爆裂,突如其来的气压差带来了飞机的骤然颠簸与急速下降,以及驾驶室里无线电的中断、仪表盘的破裂。在这样的生死瞬间,机长刘传键凭借高超的技术与专业的素养,成功完成了返航与迫降。全网称赞的时候,这位英雄却回答说,这是自己的专业。
 
  5月21日,演员杨颖更新了一条微博,就录制综艺时破坏了游戏规则所引起的“不敬业”争议发表了回应。可即使她坦诚了当时的原因,也对节目组的关照表达了感激,评论中仍有源源不断的口诛笔伐之声。“不敬业、犯了错,就应该承担后果”、“在其职,做其事”便是大部分人心声。
 
 
  引起全民点赞的川航机长,与惹起“群嘲”的演员杨颖,都在告诉我们:只有专业,才得到到尊重。
 
  对于会计人而言,专业也是得到人才市场尊重的前提:做好应该做的事,拥有做好事情的动力和能力,才可能有往高处走的职业自由。
 
  02 知与行,支起专业的脊梁骨
 
  以小如最向往的某电商企业的会计主管招聘要求为例,在个人能力外,用人方还对候选人的学历、证书、专业知识与技能、财务管理能力都提出了要求。
 
 
  一一对照后,小如也认识到了自己的欠缺之处:学历与专业知识技能基本满足,但证书与财务管理能力却远远不够。证书短板确实有工作年限不够的客观因素,但财务管理能力,却是实实在在欠缺的地方。
 
  这正是会计行业的普遍现状:掌握基础财务知识与技能的财务人员几近泛滥,他们是“月薪三千”中的典型;而持有中级会计职称、具备财务管理能力的中高层财务人员却是区区之众,也是“月薪过万”所争相抢夺的对象。
 
 
  以上述任职要求为例,我们可以看到,用人单位既要求候选人具备一定水准的成本管理、风险把控以及财务分析知识,更期待候选人能够在相关工作中表现出较强的专业能力。这背后其实是三个要求,一是掌握相关知识,二是在运用中将知识转化为技能,三是在工作中将知识与技能相结合,在实践中淬炼成工作经验以及工作能力。
 
  我们也可以从日常工作中看到这两者的不同:总是重复着简单工作者,一定是“月薪三千”者;而那些不断接受挑战者,最初也是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代表,但后来,他们也一定也逐渐通过“知行合一”的实践,凭借专业性逐渐向想要的薪水与职位接近。
 
  03 你怎样对待时间,就拥有怎样的生涯
 
  有人问,同样是会计人,甚至刚开始是站在同一起跑线的会计人,差距是怎样产生的?
 
  差距,当然是在一天天工作中,逐渐累积起来的。
 
  以一天里的24小时为例:
 
  1当别人早起半小时为自己准备一顿健康的早餐、留出充裕的时间便看资讯便享用时,你还在等待闹钟响起。
 
  2当别人查阅好天气、收拾背包准备出门时,你匆匆忙忙从床上跃起、洗完脸刷完牙便匆匆出门。
 
  3当别人在地铁上看起了正在备考的证书的网课视频时,你靠着地铁柱子对着综艺绽放出了一天里的第一个笑容。
 
  4当别人提前五分钟到达了工位、泡咖啡理单据开始一天的工作时,你刚刚挤下地铁,奔跑着赶向打卡的最后时限。
 
  5当别人利用上午最高效的时间完成了当天最重要的任务、舒舒服服伸了个懒腰时,你刚刚打完最后一个哈欠、揉揉眼睛开始进入了工作状态。
 
 
  6当别人有条不紊地一件件完成当天的任务时,你也因即将到来的死线焦虑地加快了脚步。
 
  7当别人优哉游哉地收拾背包准备下班时,你开始因匆忙赶工时犯的错开始了如常的加班。
 
  8当别人吃完晚饭、短暂休息后开始一天的学习任务时,你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地身躯挤上了回家的地铁。
 
  9当别人学完一个章节站起来舒展身体时,你刚刚脱掉鞋子,在沙发上瘫成一个大字开始一天的刷剧大业。
 
  10当别人洗漱完毕躺在床上回想今日所学的内容时,你急急忙忙关掉了视频软件、打着哈欠前去洗漱。
 
  将一天乘以30,也许差距还不甚明显;但将一天乘以300,那差距便可以直接体现在收入以及职位上了。
 
 
  高效、学习、实践、更高效的良性循环,构成了前者的主旋律:每天都在前进,每周都有进步。而低效、加班、疲惫、更低效的恶性循环,也几乎吞噬了后者所有的私人时间,工作上更是没有丝毫进步。
 
  对待时间的方式,决定了会计人的上班状态与下班生活,决定了一段时间后的知识水平、技能水准、专业能力,更决定了工作数年后的收入水平与午餐自由。
 
  而在时间利用方式背后,一以贯之的还是对于自我升值的态度、对于职业生涯的规划。说到底,用人单位眼里你值三千还是一万,不仅仅体现在你处理工作的能力、解决问题的水平上,更深刻地还是反映在你对待职业的态度,以及为了职业目标所付出的努力上吧。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