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财务管理考点:经营杠杆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08-1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经营杠杆效应——产销量的变动“放大”息税前利润的变动。

  1.息税前利润(EBIT):资产报酬,投资和经营决策的结果,与筹资决策无关(因尚未减除利息支出)。

  依据本量利分析式:

  息税前利润=销售收入-变动经营成本-固定经营成本

  =销量×(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固定经营成本

  =销量×单位边际贡献-固定经营成本

  =边际贡献-固定经营成本

  2.经营杠杆效应

  1)含义:由于固定性经营成本的存在,使得企业的资产报酬(息税前利润)变动率大于业务量(产销量或销售额)变动率的现象。

  2)原理:由于固定经营成本不随业务量变动而变动,当业务量增加时,销售收入等比例增加,而成本总额中只有变动经营成本与业务量同比增加,固定经营成本不变,从而使成本总额变动率小于营业收入变动率(单位固定成本降低,提高单位产品利润),致使息税前利润产生更大幅度的增加。

  3)产生根源

  ①固定经营成本的存在(存在的基础):只要企业存在固定经营成本,成本总额的变动率就会小于业务量的变动率,从而使息税前利润的变动率大于业务量的变动率,产生经营杠杆效应。

  ②业务量的变动(激活的条件):不同的业务量水平具有不同的经营杠杆程度(业务量水平越高,经营杠杆程度越低)——用经营杠杆系数(DOL)衡量。

  3.经营杠杆系数(DOL)

  1)定义公式:DOL=息税前利润变动率/产销量变动率

  2)计算公式 下期DOL=基期边际贡献/(基期边际贡献-固定成本)=基期边际贡献/基期息税前利率

  下期DOL=产销量*(单价-单位变动成本)/产销量*(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固定经营成本=1+基期固定经营成本/基期息税前利润

  3)经营杠杆系数的性质

  ①经营杠杆是预测模型,即:依据“基期”数据计算的是“下期”经营杠杆系数;

  ②经营杠杆系数是产销量的函数,不同的产销量水平具有不同的经营杠杆系数,产销量越高,经营杠杆系数越低,经营杠杆作用越弱,产销量为0时,DOL=0;

  ③在企业盈利(EBIT>0)状态下,只要存在固定经营成本,经营杠杆系数恒大于1,即经营杠杆作用一定存在,但会随着息税前利润的上升而减弱;

  ④固定经营成本越高,经营杠杆作用越强、经营杠杆系数越大,如果企业不存在固定经营成本,则不存在经营杠杆作用,此时的经营杠杆系数=1(息税前利润与产销量等比例变动,无放大效应);

  ⑤企业处于盈亏平衡点(EBIT=0)时,经营杠杆系数无穷大,表明微利状态下,经营杠杆作用会很强。

  4.影响经营杠杆的因素

  1)固定成本;

  2)息税前利润——受销量、单价、单位变动成本、固定经营成本总额的影响。

  5.经营杠杆与经营风险

  1)经营风险:投资及经营决策的结果,表现为资产报酬(息税前利润)的变动性。

  2)经营风险产生原因:市场需求和生产成本等因素的不确定性。

  3)经营杠杆与经营风险的关系

  ①经营杠杆“放大”经营风险(息税前利润的变动性),经营杠杆作用越强,经营风险越高。

  ②经营杠杆本身并不是资产报酬不确定的根源,经营杠杆不存在(DOL=1),经营风险(EBIT的变动性)仍会存在,只是不会被“放大”(与产销量等比例变动)。

  历年真题:
级别 科目 2013 2012 2011 2010
初级 经济法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会计实务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中级 经济法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财务管理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会计实务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历年试题请点击查看>>

  辅导指南:

  初级: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经济法 初级会计职称试题 初级会计职称模拟题

  中级:中级会计实务 中级经济法 中级财务管理 中级会计职称试题 中级会计模拟题

2014会计职称考试报考指南
报考条件 报名时间 报考流程 考试时间
科目安排 报名方式 考试形式 辅导培训
成绩查询 合格标准 成绩管理 历年真题

财会类证书推荐:

注册会计师 注册税务师 注册资产评估师 统计师 审计师 内审师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