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那些脱产备考中级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2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四月不努力,五月徒伤悲,六月悉力赶,七月拼命追,八月人崩溃,九月挂一堆。
 
  新版教材刚刚到手,复习计划初初起步,焦虑的情绪却不知不觉笼罩了新手考生:计划常常赶不上变化,变化常常来不及补上,忍不住抱怨时间怎么不知所踪,总觉得在职备考不能全力以赴。
 
  忍不住升腾起辞职备考的念头,甚至开始幻想时间充沛、无人打扰时的学习模样。又一次赶不及进度的时候,一个声音呼之欲出:是时候破釜沉舟了!
 
  等等,别急。先来看看脱产备考中级的先行者们,如今最想与后来者分享些什么吧。
 
  @ 一亩 仿佛又经历了一次高三
 
  学了一周实务后回看第一章内容却发现所记无几时,我慌做一堆。失眠到半夜后,第二天我就递交了辞职报告——早有考出证书后跳槽的想法,因此在权衡了晚一年跳槽和脱产五个月之间的差别后,辞职的念头就再也忽视不了了。
 
  顺利离职前的那两周,我做了自认为完美的准备工作:考查了家附近的大学和市民图书馆,选出了环境最好、吃饭最方便的自习室;在知乎、论坛、微博等社交网站上搜罗了数十篇经验贴,关注了其中推荐的资讯公众号,归纳了学霸们推荐的各科学习方法;统计了各科各章各节的页数和习题数,将各章节换算成课时,以此为基础模仿高三课表设计了课时表,每天5节实务、3节财管、2节经济法。
 
  五月的时候,我正式开始了脱产复习。头两个月先看教材后做习题,隔一天回顾一次;七月时一边背书一边二刷习题,八月开始做真题,最后半个月着手全真模拟。最后取得了总分280的好成绩。
 
  如今回忆起来,印象最深的还是永远开着低电量模式的手机:几年前考研的时候,还可以只带一部老人机作紧急联系;脱产时候交通、吃饭都离不开手机的自己便选择了不带充电器自习。
 
  现在想想,之所以坚持住了四个月的魔鬼复习,确实是心中的信念“作祟”:工作近四年,没啥存款,没有对象,再不逼自己一把,恐怕越来越难改变了。
 
 
  @忍冬 回首走过的路,尽是宝藏
 
  时至今日我仍然庆幸自己当时的脱产决定。
 
  实在是被日常加班和周末的不定期加班搞得有些崩溃:别说准时执行复习计划了,不被进度甩开太久都不是易事。忙完那个月的月结后,我尽快离了职。
 
  脱产备考的第一天我就开始了微博打卡。一来确实担心自己的自律性,二来也想及时记录下备考中的反思、收获与成就,以资鼓励。最开始是学习记录打卡,后来还慢慢加入了运动打卡。
 
  幸运的是,我也在打卡的路上遇到了一群中级战友,“手拉手”走到了终点。五月中旬,打卡话题下几个常见的小伙伴自发建了群。自那时起至走进考场,大家都在群内互相督促,互相答疑,也分享些励志歌曲、考试干货等等等等。
 
  同样幸运的是,后来在考完后的朋友聚会中,我还被不同的朋友夸以“又瘦又美”。是的,不同于考经贴中的爆痘、肥胖、抑郁考生,运动不仅给我带来了良好的备考作息,还在后期帮助我从情绪崩溃中迅速走了出来。
 
  回想那段“孤军奋战”的日子,实在一点都不难熬:一路有小伙伴的互相支持,每天也能从学习、运动中收获沉甸甸的成长。考出证书后收获的总账offer也告诉我:这段备考经历实在难忘又值得。
 
 
  @柚子 宽松的环境只会滋养自己的懒惰
 
  我就是那个,为了完美的备考条件毅然决然地辞了职,却在闭门造车中差点败给了不自律的考生。
 
  离职前总以为:都是突如其来的会议、不得不加班的工作量和下班后也得及时回复的工作群消息,拖慢了自己的复习脚步。
 
  可后来我才发现,即使有了不被打扰的复习环境、有了自由灵活的复习时间,可没有制度的束缚,没有管理层的监督,我是很难逼着自己吃苦的——遇到一丁点困难就忍不住放弃,碰上一点点失败就容易受挫,更别说诱惑当前时迅猛的缴械投降了。
 
  倒不是说脱产备考不值得,而是说,如果不能严于律己,那么脱产只会给自己更宽松的备考环境,滋养自己的懒惰而已。
 
  脱产确实给备考带来了自由的时间和空间,但其对于备考的帮助只建立在优秀的自制力之上。否则很可能一下子颓废下去,换来躺躺尸、追追剧的舒适时光。
 
  刚辞职的那几天,一下子从维持了几年的工作状态中解放出来,我先给自己放了个假,美其名曰:休息好了才有动力学习。花五天刷完两部韩剧后,我终于开始了自己的脱产备考。可颓废的开始也带来了拖沓的继续,真正开始复习的第一周,我都在和自己的惰性作斗争。半个月后终于走出舒适区后,我的复习才走上了正轨。
 
  这也直接导致了考试成绩的不理想,实务和财管都是80+的良好成绩,可刚刚擦过及格线的经济法实在是对不起脱产备考的牺牲与付出。
 
 
  @厚厚 留有余地的努力会留下遗憾
 
  我的脱产备考看起来似乎早有预谋,但自己也清楚地知道:不过是“残酷”现实下的无奈妥协。
 
  三月初在企业邮箱里看到春招内推信息时,我就有些蠢蠢欲动:更新了招聘网站上的个人简历,在论坛上搜集了几家大公司的内推码,也联系HR朋友了解了一二。
 
  连续两天安排了面试后,我有了辞职的冲动。巧的是,部门刚好来了同岗位的新人,我和主管坦陈了自己的打算后,一周的交接期我就顺利地开始了脱产求职。
 
  谁曾想,离职离得顺利,求职却没有料想的顺遂。半个月下来,接到的offer大多仍是基层岗位。一位与我协商职位的HR在电话中向我传递出这个意思:我在证书关的表现不太合格,所以求职方向也被大大局限了。
 
  就这样,我无奈地开始了中级职称的备考。
 
  然而,被现实求职环境逼上中级之路的我,想来应该是“洗心革面”专心备考的,可不死心的我还是没有放弃求职,五月和六月都面试了五六家公司,也收到了大堆不太满意的offer。
 
  现在想来最遗憾的也是这点,明知考出证书才会有更多机会,可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期待能够碰上门槛较低的管理层职位。最终,计划“双管齐下”的我,最终收获了两手空空:中级挂在了《中级会计实务》上,也没能遇上满意的机会。
 
  其实在走出考场时,自己也预料到了最终结果,所以很快入职了一家公司继续核算工作,待第二年通过实务科后才顺利地跳了槽。
 
  脱产有风险,离职需谨慎。如果你有着强大的自制力,或者能够寻找到合适的自我督促途径,脱产备考当然能为你的中级职称增添一分底气。当然,如果你离不开工作节奏的鞭策,也建议你尝试边工作边备考,说不定这才是更适合你的备考途径。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