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级职称考生,教材到手前最该做什么?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10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报名工作刚刚落下帷幕,教材到手还会远吗?四月已经开始,中级备考还待何时?
 
  当2018年走过三分之一,不少考生已经利用旧教材完成了一轮预习。更多考生正摩拳擦掌,等待教材到手后大干一场。
 
  对于尚未开始复习的中级职称考生而言,在教材到手之前,做好这些事情,能够帮助你的备考事半功倍噢。
 
  一、制订复习计划
 
  闲时无计划,忙时多费力。对于中级备考而言,不对复习进行计划,就是在“计划”失败。
 
  制订复习计划,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1阶段划分:首先应将长长的备考战线划分成不同的阶段,每个阶段也应围绕“通过考试”这一总目标进行目标切分、分派复习任务,如一轮看书、二轮刷题、三轮背诵等。接着可以根据各阶段任务所需的精力分配具体时间,以星期或天为单位皆可。
 
  2有所侧重:虽然中级职称的三科都是六十分合格,但不同科目的难度与广度,要求考生花费不同的时间以通过科目,建议实务、财管、经济法三科的复习时间以4:3:2比例进行。具体到每一科目里,考纲中的重点与难点章节也一定需要考生严阵以待,这都需要考生对于科目有所了解,方能合理侧重。
 
  3结合实际:在有所侧重地划分阶段基础上,复习计划还应结合个人实际进行调整。对于宏观层面的整体计划与星期计划而言,可以结合个人复习习惯与记忆特点进行科目复习顺序的调整;对于更细致日计划而言,到时候也要根据复习进度与目标差距进行适当调度。
 
  以高顿网校的一位中级学霸的四月复习计划为例:
 
 
  建议考生在复习前期制定严格的周计划,并在每周开始前制定灵活的日计划,以给突发情况留有余地或充分利用空余时间,更高效率保证周计划的执行。
 
  二、了解考试科目
 
  利用教材到手前的时间了解考试科目,既有助于合理安排复习计划,也能为备考提前做好策略上的准备。
 
 
  《中级会计实务》:难度担当
 
  实务科目内容多,体系庞杂,考核形式也以综合考查为主,历年来一直是中级职称的难度担当。但实务科目与考生的日常工作结合最为紧密,多与实际核算工作结合理解,是备考这一科目的诀窍。另外,考试的综合化与案例化趋势也要求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勤思考、多总结、巧归纳。
 
  在2017年的考试中,这一科目出现了反转:被评为了“历年最低难度”,甚至有考生表示难度不及以往的三分之一。而随着全面机考制度的进一步完善,预计18年这一科目将重回其杀手科目的地位。
 
  《财务管理》:理解为主,运用为辅
 
  财管科目内容较少,对于逻辑的要求最高,考试也表现出计算量大的特征。对于零基础的考生而言,财管的理论前提较为抽象,需要在思辨的基础上结合案例进行理解。对于公式逻辑的深刻理解、运用方式的灵活应变,都是拿下这一科目的关键。这一科的考核重点也较为突出,财务预算、资本结构、股利政策等历来都是分值占比较高的核心考点。
 
  在2017年的考试中,这一科目的难度陡然升高,许多考生都表示试题难度大、来不及完成等。一方面,18中级职称考生应在复习中训练计算速度;另一方面,财管科目也很可能遵循“大小年”规律,在18年表现出适中的难度。
 
  《经济法》:背诵为主,刷题为辅
 
  经济法科目内容最少,但对考生的记忆要求最大,因此也是中级职称中不容小觑的一科。针对经济法与税法的7:3考核比例,建议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区分轻重;针对这一科目主客观题型3:7的分值比例,也建议考生多总结主观题考点、勤刷巧练客观题。
 
  近年来,这一科目的考核难度基本持平。其中,试题的案例化趋势值得每位考生严阵以待:不仅应在理解知识点时结合实际生活进行领会,也应在做题过程中锻炼解题逻辑、训练语言组织能力。
 
  三、收集备考策略
 
  在制定复习计划、把握科目特征之外,从各个渠道搜集复习策略也是好的开始。
 
  1如何看书?
 
  无论在一轮预习、二轮强化、三轮巩固乃至末轮冲刺中,教材都是我们的复习之本。
 
  在不同的复习阶段,应采用不同的看书方法。预习阶段的阅读应以“不求甚解”为主要目标,苛求完全理解很容易影响备考积极性,对于重点与难点有基本概念,能够在此基础上构建科目体系即可。强化阶段的看书应“咬文嚼字”,以深刻理解并不掌握知识点。巩固阶段讲究“举一反三”,以能够灵活运用知识点解答各类题目。冲刺阶段应注重“查漏补缺”,以系统完善知识体系。
 
  2如何刷题?
 
  只看课本是不够的,只有在做题中检验理论和知识,才能较好地考查复习程度。另一方面,刷题也以提高考试合格率为目标,在操练过程中锻炼解题思维是刷题的关键。
 
  在日常刷题中,首先应保证解题的独立性,不翻看教材、不查阅答案,以保持独立、完整的思考。接着要利用好错题,分析错误原因,校正解题思路,发现知识的疏漏之处,也应针对错题强化训练,提高解题正确率。
 
  在真题演练中,模拟考试的时间与环境可以提前培养考试状态。考生也应在训练中训练解题速度,摸索考试技巧。
 
  3如何背诵?
 
  对于文字型、数字型知识点以及会计分录、财管公式等内容,重复记忆都是记诵的关键。
 
  一方面,考生应利用记忆规律,以七个对象为一组记忆单位,并不断重新组合背诵单元。另一方面,考生也应遵循遗忘规律,每隔半天、一天、两天、七天都要对内容进行重复记忆。
 
  更重要的是,考生应探索自己的记忆规律,将一天中大脑最清醒、记忆效率最高的时间段分配给背诵任务。
 
  4如何管理时间?
 
  对于中级职称考生而言,培养时间管理能力也是备考准备阶段的必修课。
 
  决定中级复习效果的,并不是备考开始时间的早晚,而是备考过程中有效复习时间。也就是说,四月开始复习、但每天有效复习四五个小时的考生,一定比去年九月就已开始、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者通过率更高。
 
  建议考生充分利用好工作日下班后与休息日整个白天的时间,这些整块时间适合学习一整个小结,或是完成一整套习题。通勤路上的时间、晨起或睡前的片段也都是可以见缝插针的对象,看网课视频、刷APP题库都是“争分夺秒”备考中级的选择。
 
  对于正在等待教材的中级职称考生而言,利用这段时间规划好复习计划、熟悉考试科目、搜集备考策略都是赢在2018的关键。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好的准备工作也是备考中级的重中之重。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