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二战中级考生:我的弯路,希望你不再走!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4-0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考生了。不准情绪化,不准自我怀疑,不准眉高眼低。现在要开始全新的备考生活了。中级首考落败后,我对自己这么说。

  是的,不同于经验贴里一年三科的学霸,有别于三个月拿下中级职称的学神,第一年的我,花了六个月的时间,准备了三科的考试,却不幸地只过了零科——实务59,财管53,经济法49。

  但是,第二年的我幸运地、努力地修正了第一年的“错误”。所以今天,也有幸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与各位分享二战中级的那些小事。

  一、扪心问,为什么我要二战中级

  第一年,走出最后一科考场的时候,我感觉到了发自心底的疲惫。不想理会同场前来对答案的同学,也不敢正眼瞧考场外的辅导班班主任。好在是第一批次,考完还有一整个下午的时间,我径直回了家,一觉睡到了第二天早上。

  等待成绩的日子里,我全心全意地补偿着六个月来手不释卷的自己,一一满足了备考期间囤下的愿望:追剧、旅游、躺尸、看演唱会。也屏蔽了备考群消息,“取关”了资讯公号。现在想来,当时的“鸵鸟”状态其实是内心直觉的外显:对于结果已经有了不好的预判,所以怕听、怕看,一点儿都不敢面对。

  成绩出来的那天,我特意拖到了下班回家再查分。抱着抱枕窝在沙发上,窗户外正吹来闷热的风,可看到成绩的那一霎那,却浑身一冷,一下子呆住了:经济法确实没有复习多少时间,可实务和财管我都卖力复习了的,这成绩怎么对得起六个月的含辛茹苦?

  经过一连几天的失望、自责、纠结、迷茫后,我给了自己这些个二战中级职称的理由:1、第一年还有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再来一次可以做得更好。自己并没有考试结果呈现得那么糟糕;2、不想让这段付出成为沉没成本,毕竟自己说掌握了这些知识没有用,还是需要证书作为专业水平的佐证;3、自己确实想在财务这条路上踏踏实实走下去,那无论是晋升还是转岗都需要中级这块敲门砖;4、不看书也是一天,看书也是一天,为什么不让日子更有意义一些呢?

  二、回头看,一战失败在这些地方

  坚定了二战的决心后,我开始反思一战失败的原因。

  忽略基础知识一定是我的致命伤。也许是自恃经验丰富,又觉得大学时代的专业基础还不赖,所以对于基础知识我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而将重心放在解题技巧上了。另外,自己也没有平衡好客观题与主观题的关系,花了过多时间在主观题的复习上。所以考场上的我做客观题时犹豫不决,而答主观题时又因知识点不清晰而频频露怯。

  只看不做、眼高手低是失分的关键。对于做题,第一年的我陷入了这个误区:沉迷于刷题,但是这么个刷法,看完题目后判断是自己会的就直接跳过,专攻感觉自己不会做的题了。可看着会并不等于答得出来。尤其对于经济法的大题目而言,自己刷案例分析的题目时,只在脑海中组织了一下大致思路便直接跳过,而到考场中组织不出语言时,才无奈着急。

  计划的不合理也是一系列错误的问题所在。在看了几份五六个月过三科的经验贴后,我照着学霸的样子,计划两个月看书、两个月背书做题,剩下时间用于刷题。计划虽完美,可一来我没有很好地执行,每一轮的进度都拖拖沓沓,二来过于僵硬地执行了,一味追着复习计划,书没看完就开始背书,书没背完就开始刷题——还没会走就开始迫不及待地奔跑,怎么可能不摔着自己呢?

  三、往前走,怎样重来才不会遗憾

  01计划先行

  看经验贴时大多数考生最关注的复习计划,我不想仔细披露——第一年的经历告诉我,别人的计划都是适合别人的,如果不适合自己,不管再完美那都是无用。

  我的复习计划也是适合有一定理论基础但底子不牢、有一些不凡抱负但不够踏实稳重的自己。不一定有多少借鉴意义,也仅希望能对你的计划有所启发。

  第一年的十一月,我就开始了复习。整整十个月的时间里,我把一半的时间给了一轮看书,当然也包括了那几个月里春节回家和节假日外出的时间。剩下的时间里,三个半月给了二轮强化,剩下的时间全用于刷题巩固了。

  听起来和第一年无差,但具体到复习方法上,可谓有了巨变。

  02方法落地

  经历了第一年的“试错”,对于不同科目我采取了全新的策略。

  《中级会计实务》:一轮看书时,我仔仔细细地对照大纲研读了教材里的每一处考点(这科考得全面而综合,每一个知识点都不应该疏忽),并按照科目逻辑整理出了自己的笔记(这帮助我在后期快速架构好了知识体系)。二轮强化时,我按照一轮复习时的整体速度,先将教材回顾了一遍,然后立即做题(做在纸上),再在订正完答案后背诵教材知识点和错题,并隔一天再背诵一遍(隔章回顾)。三轮复习时,我先花几天时间快速把教材习题又刷了一遍,再成套成套地刷题:第一天做题,第二天订正、复习、巩固。

  《财务管理》:比起实务科目,财管内容少,考点集中,但繁杂的公式、超大的计算量也让它的难度不容小觑。一轮复习时,我强化了对于公式推导以及运用环境的理解,以公式为核心制作了科目笔记;二轮复习时,我一边摸索解题逻辑,一边刻意训练解题速度;到三轮时,明显感觉到自己能够高分通过了。

  《经济法》:比起其他两科,法规科目难度最低,但记忆要求最大,对于不够稳重的我而言实在有些折磨。对于客观题占比较大的这一科我调整了方法,一轮复习还是沉浸看书,并整合了二三轮的顺序,先做题、刷题,后背诵。最终结果也证明,侧重客观题、只背解不出题所对应的知识点,都帮助我高分拿下了这块不好啃的骨头。刷题过程中,我也吸取了一战的教训,对于每一题都下笔答题,正是这个过程帮助我发现了自己知识体系上的薄弱之处。

  其中最想分享给大家的,一是用思维导图梳理科目体系,知识点与解题思路交织而成的框架图会节省后期大量的复盘时间;二是有目的地刷题,刷题不为刷而刷,操练每道题都是为了在考场上发挥出更优秀的水准,因此,做题时回顾知识点、反思疏漏之处、校正解题错误、总结解题技巧都是刷题时必不可少的过程。

  最后,要说二战有什么秘诀,我想大概是良好的心态吧。这一次,我没有患得患失,没有自轻自卑,而将复习时间都花在提高最终成绩上了。我也一遍遍告诉自己:自我怀疑都是浪费时间,以史为鉴一定青出于蓝;请再来一年,告诉全世界自己可以。

  虽百万人,吾往矣。虽两年战,吾胜矣。愿一战你的避开过来人走过的弯路,愿二战的你重拾信心,你们真的都可以!

  本文系高顿原创作品,作者椰子,非知名财经院校毕业的斜杠青年。部分内容综合自互联网,如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处理。欢迎分享,转载请注明来源高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