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生经验谈:CMA的知识体系拓宽了我的知识面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  2010-11-25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潘永峰, CMA

  业务发展及财务部,阿斯利康中国

  2010年1月-6月中国区高分奖

  潘永峰是个十分健谈的人,对财务工作抱有满腔热忱。作为一名CMA,他 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充满信心。在采访过程中,他也一再表达了对众多CMA考生的鼓励,希望大家能够尽快考取CMA认证,在职业发展上更上一层楼。

  潘永峰目前在阿斯利康中国从事高危投资方面的工作,其所在的业务发展及财务部门不仅负责日常的财会工作,更在公司的业务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潘永峰的工作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计划,比如财务预算与计划、财务长期预测等;第二部分为控制,主要负责公司商务部门、中国服务中心和全球采购中心成本方面的控制与管理等;第三部分主要为项目,例如公司在生产新产品和拓展新渠道时,需要他与销售部及市场部合作并提供财务支持,例如新产品定价、新渠道推广等。

  潘永峰选择CMA认证的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他认为CMA认证所涵盖的内容是十分广泛的,像是一个迷你MBA课程:不仅包含了管理会计方面的技能与方法,更包括了策略管理和企业运营管理方面的内容。对此,潘永峰说道:“CMA的知识体系拓宽了我的知识面,特别是对某些管理方面的财务知识来讲,我更愿意进行深入的学习。我目前的工作与销售和市场部门联系紧密,CMA认证中所涵盖的知识体系与我的工作内容契合度比较高,比如策略的制定等方面,对我帮助非常大。”其次,与其他同类资格证书相比,他认为CMA考试的结构制定是比较人性化的,考试窗口较多,且绝大部分考生可以在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完成全部考试,这对在职人员来讲是十分便利的。

  据潘永峰介绍,CMA认证知识体系中介绍了很多有关业绩考核方面的知识,比如平衡记分卡等,对于如何考核员工的业绩介绍得非常详细,这在公司管理会计方面占有很重的比例。除此之外,CMA认证还涉及到更多员工价值以及公司的组织结构、业绩发展等方面的知识。所以对一个管理会计来说,他所需要的知识都已全部涵盖在CMA认证知识体系中。例如在Part4考试中还包含了一些组织行为(Financial behaviour)学方面的内容。“在我的工作中,”他解释道,“需要经常与市场及销售部的同事进行合作,CMA认证知识体系中的Line and Staff(报告关系)在如何与其他部门同事和管理层进行合作并给予意见方面给了我很大的启示和帮助。”在实际工作中,潘永峰需要站在财务咨询甚至是财务合作伙伴的角度上给予其他部门一定的财务支持,保证项目的成功及部门的利润等。

  潘永峰认为,CMA认证在他个人的职业发展上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他得到了很多机会来负责重要的公司项目和计划,除了在业务方面能够磨练专业技能与技巧外,在个人领导能力方面有了较大的发展。他希望能够尽快将从CMA中所学到的技能与技巧应用于实践,为公司带来更高的收益。

  潘永峰是CMA考试高分考生之一,在复习方法和策略上也想给尚未参加考试或正在参加考试的考生们一些建议:“CMA考试中的考点基本上都能在工作实践中碰到,我们必须理解并掌握其中重要的知识点。我个人一共复习了三遍:在看完一章讲义后进行习题训练,如有不懂的概念可以上网去找,这是第一遍;由于CMA每个考试中所涵盖的知识点较多,为了方便梳理知识框架,在进行第二遍复习时可在讲义中划出重点并写出自己的心得,那么在第二遍做题时可选做之前不太明白的习题,所以第一遍可以说是把书读厚,第二遍是把书读薄;第三遍可以在考试前进行,把所有的知识点和概念重新复习一下,抓主要的考点并把模拟题再做一遍,来熟悉考试环境。”

  “行百里者半九十,”潘永峰也向我们强调道,“虽然很多考生都是在职工作者,我也希望他们能够坚持住,一鼓作气,早日完成考试并获取CMA认证。”相信借鉴了潘永峰的复习方法,其他考生们都会获得更好的成绩。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