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裂!史上更难出现!7月CMA考情分析P2研报

优财官网
2018-07-30 10:40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公众号
  2018年7月28日,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考试如期在中国21个城市进行。
 
  在北上广深,以及成都、济南等省会城市,各个考点考生人头攒动,这充分说明管理会计和CMA已经深入广大财务和业务人员的内心,并成为其学习和提高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对管理会计和CMA的热情,从本次考点的考试情况就可见一斑。

炸裂!史上更难出现!7月CMA考情分析P2研报
 
  2018年7月份中文CMA考试结束了。这次考试的计算量比较大,对考生解答题目的速度要求非常高。
 
  下面我们就各章节考情做以分析

知识点

考题数量

财务报表分析

20

公司理财

18

决策分析

23

风险管理

10

投资决策

19

职业道德

10

 
  纵观7月份Part 2 财务决策的考题,考点和我们平常学习的重点还是一致的。
 
  比如:
 
  第一章财务报表分析章节,还是围绕共同比分析、基期分析、财务比率等财务报表分析方法,计算或分析等知识点考核。
 
  第二章公司财务章节涉及的考点包括加权平均资金成本计算、优先股和普通股的特点、存货与应收账款管理、衍生金融工具的具有应用等。某个知识点的忽视或是不理解往往就错失了某道题目的判断。
 
  第三章决策分析考点涉及实现保本点的销售额或销售量的计算、安全边际的计算、特殊订单的定价、自制与外包的决策分析、部门删除的影响等考点是不可缺少的。
 
  第四章风险管理考点涉及面较多,除了根据背景确认风险种类、风险管理步骤、风险应对措施等内容,还考核了风险识别方法。知识点易被忽视,特别是对于风险种类、应对方法的判断、风险识别技术方法的理解往往易忽视,而这也成为易失分的部分。
 
  第五章投资决策这部分计算量相对较大,比如投资回收期、折现投资回收期、净现值、内含报酬率的计算、净现值或内含报酬率的假设、实物期权种类的判断都是常考点,但是对于情景分析、敏感性分析等风险分析方法以及投资回收期、折现投资回收期、净现值、内含报酬率的计算,如果不理解概念、掌握计算步骤,遇到题目就会措手不及。

  第六章职业道德考点诸如根据背景确定违反何种职业道德标准、反海外腐败法的内容、组织对职业道德的规定以及舞弊的构成,对于职业道德背诵和熟练的学员来说,应该是得分的题目。
 
  这次考试中简答题聚焦在决策分析、投融资管理两个主题。
 
  考到保本点、安全边际、加权资金成本的计算,还涉及可转换债券、贴现率、风险管理以及反海外腐败法的概念。这两个题目都在我们的预期之中。
 
  了解了7月份财务决策考试的内容和特点之后,我们应对的方法就是全面学习、强化练习,结合实际掌握基本管理工具的概念和应用,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快速灵活的应对考试。
 
  申明:本文由CMA培训专家-优财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出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