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鼎捷软件涉嫌财务造假

http://zige.eol.cn  来源:  作者:宏景国际教育  2014-10-21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鼎捷软件涉嫌财务造假

  “公司的研发中心主要在台北,南京也有部分研发人员,但每年却有数千万开发费、顾问费用列入子公司深圳鼎捷的开支之中,而深圳并未有任何研发项目,那高额的开发费和顾问费用又流向何处?”日前,鼎捷软件内部工作人员曝料。

  鼎捷软件主营ERP(企业资源管理)软件领域,其前身是台湾鼎新电脑,成为在台湾退市后转而申请在大陆上市的第一家“吃螃蟹”的公司。

  但进入大陆市场后,鼎捷软件却“身在曹营心在汉”,在战略方面从未将中国大陆作为其发展的方向。

  业内人士曾质疑,“作为谋求在A股创业板上市的公司,鼎捷软件的核心研发团队却仍留在台湾当地,这是否有损其独立性及上市合理性?”

  事实上,这可能与鼎捷软件当初与神州数码合作时的技术保留有关。鼎捷软件前身台湾鼎新与神州数码合作,于2001年成立DCMS公司,拓展业务亦借助神州数码的招牌。成立之后,风波便从未平息。双方“各怀心思”,台湾鼎新对核心技术严防死守,神州数码也不断传出与其他ERP厂商合作与收购的“小道消息”,公司动荡频频,核心员工离职不断。

  但历史遗留问题却为如今的鼎捷软件带来了灾难,使其发展远远落后于同行业龙头:用友软件与金蝶软件。计世资讯最新数据显示,用友ERP占据市场份额30%左右,金蝶为15%左右,而鼎捷市场占有率仅为7%左右。

  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特聘教授扈国平指出,“鼎捷单从制造来说是不错的,但如果是从财务、供应、客户、人力、OA集成来看,用友大于金蝶,金蝶大于鼎捷。一方面鼎捷产品的价格略高,另一方面,由于台湾鼎新在核心架构方面做了保留,给产品的二次开发带来困难,产品跟以前相比,没什么大的进步”。

  鼎捷软件是否因急于上市而不惜财务造假,虚增研发费用呢?

  经多方证实,其子公司深圳鼎捷研发团队确实“莫须有”,但从上述工作人员提供的几份财务单据里可以看到,其中仅一份列入深圳鼎捷收支的所谓开发费和顾问费单据数额即达一千万,但遗憾的是,该工作人员拒绝影印及拍照。

  此外,鼎捷软件研发人员比例畸低,市场规模几乎全靠销售支撑,有靠销售短期内突击增加利润,做大业绩的嫌疑。

  鼎捷软件及子公司2009-2011年平均在册员工分别为2210人、2405人、3119人,其中研发人员分别为359人、464人、610人,占比分别只有16.23%、19.28%、19.55%。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鼎捷软件销售队伍庞大,三年分别为1498人、1577人、2046人,占比均超过65%。

  关于鼎捷软件的相关问题,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鼎捷软件:核心资产来自于台湾退市企业

  2001年末与神州数码设立合资公司的台湾鼎新,彼时在台湾证交所上市不久;2008年,由于台湾相关政策限制,决心深耕大陆市场的台湾鼎新“丢卒保车”,通过被第三方吸并的方式终止上市,成为首家运营良好却主动退市的台湾上市企业。2009年末,在一番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之后,鼎捷软件通过香港鼎捷收购了台湾鼎新100%股权。

  这是台湾鼎新将经营重心由台湾向大陆转移整体战略的关键一步。资料显示,2009年至2011年,台湾鼎新营业收入分别为3.8亿元、4.78亿元和6.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581万元、5690万元、9719万元。同期,鼎捷软件营收分别为5.66亿元、7.19亿元和9.59亿元,净利润分别是3794万元、5037万元和9448万元。从业绩看,台湾鼎新最近两年的盈利比母公司的整体业绩还高。换言之,闯关A股的鼎捷软件核心资产即是退市的台湾鼎新。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