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干货,史上最全北美精算师(SOA)报考指南,考生请拿走!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6-12-0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在中国,拥有精算师资格的人数才200人左右,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对于精算师非常向往,但是具体精算师是做什么的,怎么样考试,您有了解过吗?今天宏景国际教育的SOA老师就为您介绍下美国非常赚钱的职业之一——北美精算师。

  ◇ 考试介绍

  在北美,精算师可以分为两类:寿险精算师和财产意外险精算师。寿险精算师处理的是与人的生命相关的精算领域例如人寿保险、健康保险、养老金,寿险精算师参加的是北美精算师考试(SOA)。财产意外险精算师处理非寿险的精算领域如车险、火险、水险、信用险,这一类别的考试叫做北美财产意外险精算师考试(CAS)。

  今天我们主要介绍的是北美精算师考试(SOA)。

  北美精算师协会(SOA)是一个以服务于公众和学会会员为目标而建立的教育、研究和专业性组织。其任务是发展精算知识,加强精算师向金融和社会涉及的未来不确定问题提供专业建议以及解决方法的能力。北美精算师协会的考试有:准精算师(ASA)、注册企业风险分析员(CERA)、精算师(FSA)。

  SOA自1987年起与我国南开大学合作设立了精算教育培训项目,并于1992年在南开设立考试中心。目前,SOA在北京、上海、天津、长沙、合肥、深圳、西安、广州共设有8个考试中心。

  ◇ 报名条件

  北美精算师考试原则上无明确的报考学历等要求,但VEE学分豁免需SOA认可的大学或研究所的学习证明。VEE课程学分也可通过SOA的网上教学来获得。

  ◇ 报名考试时间

  通常所说的考试为初级考试(preliminary examinations)部分,北美精算师初级考试每年各科目考试次数及报名时间都不相同。考试时间由北美精算师协会确定,考卷由北美精算师协会提供。

  ◇ 考试科目

  【准精算师(ASA)】

  SOA要求完成五门初级考试(Exam P, FM, MFE, MLC, C, )、三门由北美精算师协会认可的大学课程(VEE)、一门网上教学课程(FAP)并参加一个为期半天的研讨会(APC),才能获得准会员资格,也即我们说的准精算师资格。

  (一)初级考试(preliminary examinations)

  1.P-概率论 (Exam P):概率及相关知识考试;

  2.FM-金融数学 (Exam FM):金融数理基础,主要是涉及利息理论和金融经济学介绍;

  3.M–精算风险模型-金融经济部分 (Exam MFE);

  4.M-精算风险模型-寿险精算部分 (Exam MLC);

  5.C-精算风险模型的建立和评估 (Exam C):风险模型的建立和评价,涉及模型拟合和可信度理论。

  (二)VEE 课程(validated by educational experience)

  1.教育经历资格考试-经济学 (VEE Economics);

  2.教育经历资格考试-公司财务 (VEE Corporate Finance);

  3.教育经历资格考试-应用统计学 (VEE Applied Statistics)。

  VEE (validation by educational experience)课程是获得北美精算师资格所必需要拿到的辅助学分。获得VEE学分的方式共有四种:

  1. College Course(s);

  2.Standardized Examination;

  3.Other Educational Experiences;

  4.Transitional VEE Exams,

  以往国内考生主要通过第四种方式获得学分,即参加财产和意外险精算师学会(CAS)组织的VEE 考试。但是从2007年8月后财产和意外险精算师学会将不再组织考试,同时开始授权国内高校的VEE 课程认证。

  目前可以进行VEE全部三门课程认证的高校有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大学等可以进行Economics方面的课程认证。

  (三)精算实务基础网络教学课程(Fundamentals of Actuarial Practice e-learning module)

  这部分考试内容分为8个模块,分成两个考试,第一个考试涵盖第1到第5个模块的内容,第二个考试涵盖第6到8个模块的内容,两次考试均是在线完成。

  Module 1: role of the professional actuary;

  Module 2: core external forces;

  Module 3: typical actuarial problems;

  Module 4: solutions to selected actuarial problems;

  Module 5: design and pricing of an actuarial solution;

  Module 6: selection of an actuarial design and model;

  Module 7: selection of initial assumptions;

  Module 8: monitoring experience-model and assumptions。

  (四)准会员职业课程(Associateship Professionalism Course)

  准会员职业课程(APC)即半天的会议培训课程。

  【注册企业风险分析员(CERA)】

  考生需要完成4门初级考试、一门高级考试、一门SOA认可的大学课程、一门网络课程并参加一个半天的研讨会,才能获得注册企业风险分析员资格。

  (一)初级考试(preliminary examinations)

  1.P-概率论 (Exam P);

  2.FM-金融数学 (Exam FM);

  3.M –精算风险模型-金融经济部分 (Exam MFE);

  4.C-精算风险模型的建立和评价 (Exam C);

  (二)高级考试

  高级金融/企业风险管理考试 (Advance Finance/ERM Exam)。

  (三)VEE课程(validated by educational experience)

  教育经历资格-经济学(VEE Economics)。

  (四)网络课程

  特许企业风险分析师运营风险的网络教学课程(CERA Operational Risk e-learning module)。

  (五)准会员职业课程(Associateship Professionalism Course)

  【精算师(FSA)】

  考生除通过准精算师的各项考试外,还需要完成2门高级考试、3门课程、一个为期3天的研讨会才能获得精算师资格。

  (一)所有准精算师(ASA)的考试

  (二)通过其中任意一个方向:

  1.金融/企业风险管理 - 两门大考和两门课程(Finance/ERM Track);

  2.投资 - 两门大考和两门课程 (Investment Track);

  3.个人人寿和年金保险 - 两门大考和两门课程 (Individual Life & Annuities Track);

  4.退休福利保险 - 两门大考和两门课程 (Retirement Benefit Track);

  5.团体及健康保险 - 两门大考和两门课程 (Group & Health Track);

  (三)制定决策和交流课程(Decision Making and Communication Module)

  (四)精算师正式会员认证课程(Fellowship Admissions Course)

  (责任编辑:杨喜泉、肖苏)

  声明:“宏景”是在美国权威机构支持下正式在中国成立的“China US CPA Licensing Service Center ”国际教育机构。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意见,欢迎关注“宏景AICPA”公众号并留言。

  本文由宏景国际教育新闻部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文中图片均来自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