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牢骚为何变“诋毁”?公司可以跟踪前员工的私人社交媒体?

http://zige.eol.cn  来源:宏景国际教育  作者:  2017-02-22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案例Ⅰ

  2016年,湖北一女子离职后在公开微博上发表言论指责前公司,说公司存在不良的业绩,克扣工人的工资,违反了劳动法,谁知却被前公司以侵权为名将她告上法庭,索赔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该公司还诉称,李某离职后,就职于同类的竞争企业,泄露了他们公司的信息,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营,为了维护公司的权益,公司在3月份将李某告上蔡甸区法院,请求法院判令李某删除微博中不实内容,在微博上公开向他们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经过法院调解,李某删除微博所发内容,并向前公司出函道歉。

  同样是湖北

  却有公司“过度维权”监控员工社交媒体

  起诉离职员工未获法院支持

  案例Ⅱ

  一家医疗美容医院以离职员工发布微博“侵害了公司的名誉权和商业信誉,造成了巨大的经营损失”为由,将对方告上法庭索赔4万元。记者从江汉区法院获悉,其诉讼请求被驳回。

 

  同样是微博发牢骚,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果?

  案例Ⅰ中,被告人在微博说公司有不良的业绩,克扣工人的工资,违反了劳动法;而案例Ⅱ中,被告人也是发布了前公司拖欠工资、黑心等负面消息。但是细看两个案例,被告人在微博指责前公司的时候并没有出具任何相关证据,这当然可以顺理成章的被前公司指控“诽谤诋毁”。但是“诽谤诋毁”的认定标准到底是什么?

  案例Ⅱ中法院审理认为,王强在微博上对劳动争议事实进行了叙述,并发表了个人观点,个人观点中确有个别言词不当,但并未诋毁和诽谤,未在网络上广为传播,只在一定范围内被人知晓。整形美容医院亦无证据证明,这些言论使得公众对其品牌产生重大误解,并导致社会评价降低,严重侵害名誉权造成经济损失。且在诉讼过程中吴某已将发帖全部删除。诉讼请求无事实依据故全部驳回。

 

  返回案例Ⅰ,其实该员工的言论是否属实可能无(bei)从(bi)考(fu)证(cong),并且不具备诽谤的条件,只是缺乏证据而已。

  ■相关法律条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2000.12.28)

  四、为了保护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利,对有下列行为之一,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一)利用互联网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

  六、利用互联网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构成民事侵权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1998.12.17 法释〔1998〕30号)

  第六条在出版物中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依照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的规定,分别以侮辱罪或者诽谤罪定罪处罚。

  认定标准

  界定是否构成诽谤的条件有三。一是,须有捏造和散布某种事实的行为,即诽谤他人的内容完全是虚构的。如果散布的不是凭空捏造的,而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即使有损于他人的人格、名誉,也不构成本罪。

  二是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行为必须属于情节严重。虽有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行为,但没有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则不能以诽谤罪罪论处。所谓情节严重,主要是指多次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捏造事实造成他人人格、名誉严重损害的;捏造事实诽谤他人造成恶劣影响的;诽谤他人致其精神失常或导致被害人自杀的等等情况。

  三是发帖人主观上必须是故意,即明知自己帖子里发布的内容是足以损害他人名誉的虚假事实,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损害他人名誉的危害结果,并且希望这种结果的发生。如果发帖人将虚假事实误认为是真实事实加以扩散,或者把某种虚假事实进行扩散但无损害他人名誉的目的,则不构成诽谤罪。

  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

  恶意诽谤他人都会有法律制裁。

  随着社交媒体的兴起,离职员工的不满很容易会被放大。有时潜在的破坏性,甚至诽谤,都会对公司造成打击。为了帮助监控和减少这种情况,管理人员可能会试图跟踪员工的社交媒体。但这样子是否会违法?

  在美国,公司控制离职员工的公众发言的权利是相当有限的。除非员工与公司签署了nondisparagement协议,不然员工离职后贬低公司是不受法律约束的(构成诽谤罪的除外)。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对他们的公众发言做任何监视。High Swartz 律师事务所的总裁Thomas Rees建议监控离职员工 ,确保商业机密或机密信息不被泄露。

  但是谁负责这些问题的管控?有人可能会认为处理离职员工社交媒体的责任会落在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头上。

  “这看起来更像是法律或商业问题,”Kathleen Monast,一位人力资源总监对SHRM说,“交由公司的律师来处理显然更为妥当。”

  不过,如何进入离职员工的社交媒体帐户,雇主应该谨慎。可能有法律阻止公司获取离职员工的社交媒体的信息或以“交朋友”为目的的套路。

  例如,加利福尼亚州禁止雇主要求员工提供任何私人社交媒体信息(重大事件除外)。伊利诺斯州也有类似的法律。总的来说,美国共有25个州有相关法律保护员工的社交媒体隐私——当跟踪员工的社交媒体媒体时,这些法律可能会派上用场。

  文章| 曾俊博

  案例| 互联网

  声明:本文由作者编译原创与网络资源整合,转载请进入公众号“宏景USBAR”留言并联系授权。图片素材来自互联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宏景国际教育,不仅提供美国加州、纽约州的执业律师考试专业课程培训,还提供美国注册舞弊审查师、国际反洗钱师、美国注册法务会计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等各大项目的培训,拥有多年培训经验,已成功输送数百名优秀国际人才,工作轨迹遍布世界各地,涉外律师享受顶级年薪。返回公众号主页菜单栏,点击“免费评估”,我们将给您免费进行职业考试评估。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