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7岁财务经理感慨:万万没想到,我活成了励志剧女主角!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7-0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被影视剧骗进财务行业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这幕职场大戏里一辈子当配角……
 
  财务小姐姐连按了8下归零,终于停下在计算器上翻飞的手指,叹出一口气:当初,是脑子进水了才选的这个专业吧。
 
  上次在考友群里有人提了这么一个问题,你是怎么决定做财务的?回答多种多样,有人说被家里人安排的,有人说被表哥表姐忽悠的,有人说想不清楚要干什么就选了做财务,这些答案都引起了一些考友的共鸣,然而并不是最扎心的,因为还有考友痛心疾首地表示,当初决定进入财务领域,完全是上了影视剧的当!
 
  01.

  吴小柴27岁财务主管

  中毒电视剧:《欢乐颂》

  中毒程度:★★★★
 
  “假如要拍财务职场励志剧,我可以本色出演”
 
  说起来你可能不信,两部《欢乐颂》台词我都能给你背出来。
 
  第一部剧刚出来时刚好是毕业季,本来犹豫了很久准备转行,当时咨询过不少做财务的学长学姐,他们告诉我走出校园后真正的财务工作只有日复一日的鸡毛蒜皮和精疲力尽,学姐说,干点别的吧,至少不会猝死。
 
  然而,当时的我根本听不进去!《欢乐颂》里描绘的财务职场太高大上了,特别是安迪这个角色,每天开豪车上班,走在公司里不断有下属打招呼,微微一笑点头示意,知性优雅,能干又理性,简直就是我想成为的样子。安迪在剧中的设定是一家投资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本身是从海外学成归来,带着一股国际范,气场很强大。这种精英气场,真的和我以往认识中刻板无趣的财务工作不一样,刚看完第一季我就决定了,不转行了,就做财务。
 
  然而,我果然还是太天真了。刚入行3个月,我险些被劝退……
 
  事情是这样的,凭着本科学校还算不错的知名度和在校成绩,我顺利拿到了一家上市公司财务专员offer。当时看中这家公司也是想要一个更好的平台,更接近心目中那种高效率国际化的财务职场氛围,最后也如愿以偿。本以为可以在那家公司里获得长期发展,离自己心中的CFO梦更近一点,没想到3个月的试用期后某天部门领导忽然找我谈话,领导说:小吴啊,我们公司业务太繁忙,留给员工的适应期不会太多,这段时间观察下来,这份工作可能对你来说有点苛刻了呢,你看……
 
  我当时直接懵了,因为这几个月里,我虽然学的很慢,但是也适应了公司的流程,作为新人已经做的够好了。我向领导表达了自己的疑惑,领导的回复是:我们的财务专员校招岗位是作为未来中层管理来培训的,期待值比较高,从你的表现来看,只是满足于手头的基础工作,平时录几份凭证,做半张报表就到了下班时间,业余时间又只会宅在家里休息,反观和你同一批进来的小X,正在考ACCA,你觉得你们谁更有发展潜力?
 
  那个时候我才明白,原来财务职场如此残酷,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财务人,分分钟就会被更优秀的人取代。那天我告诉领导,其实我私下也在考ACCA,今后一定加快速度,争取早日拿证。那天我还立下军令状,一年后若不拿证,我主动辞职。领导同意了,给了我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从那天开始,我翻出在角落里结了灰的ACCA复习教材,每周末都去高顿财经上培训课,课上完了就自习到11点才回家。每当坚持不住时,我就看看剧里的安迪,她在面对任何突发状况时都显得波澜不惊,同样是女性她比我见过的大多数人都更加独立自主,安迪仿佛是我那段时间的一座灯塔。
 
  去年12月考完最后一科,我终于在1年零9个月中拿下了ACCA,实现了对领导的承诺。上周,刚刚升任部门主管,我知道要成为CFO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考下ACCA的经历已经让我更加自律。我感谢《欢乐颂》和安迪的存在,我也正在向更好的自己努力,假如要拍财务职场励志剧,我可以本色出演。
 
  02.

  Viola-26岁四大审计师

  中毒电影:《小时代》

  中毒程度:★★★
 
  “我觉得一切来的及”
 
  《小时代》是我大学时看过的电影,现在已经忘得差不多了,虽然它受到了很多恶评,但在我看来它至少给我们展现了几个不同以往的女性角色,比如我最喜欢的顾里,冷静又毒舌,专注于自己的理想,同时也是最温暖人心的存在。
 
  在电影中顾里在学校里学的是会计学和金融双学位,门门功课都是A,最大的梦想是成为注册会计师,即便后来发生了很多事,这个梦想也从来没有动摇。
 
  这样的性格对我影响很大,我是一个从小很随大流的人,没有自己的目标,一旦身边没人提供意见就会觉得很茫然,在认识顾里这个角色之后,我才真正决定成为一个很酷的人。
 
  大学的最后一年,我拼了命的开始热爱学习,除了将本专业的成绩刷高,我还开始备考ACCA,我决定在毕业后成为一位四大审计师。毕业后一年,我终于拿下ACCA,也顺利跳槽进了四大,实现了成为审计师的愿望。尽管进度比别人晚了不少,但我觉得一切来的及,顾里有句话说的很好,“只要你按时达到目的地,很少有人在乎你开的是奔驰还是手动拖拉机”。
 
  03.

  咪咪妈妈30岁财务经理

  中毒电视剧:《断奶》

  中毒程度:★★

  “有时候缺动力,不过是没有被生活逼到绝处吧”
 
  我工作太忙,平时看剧的时间很少,至今还记得几年前看的《断奶》,作为一名80后,跟剧中的主角很有共鸣。
 
  剧中安琪的工作是一名小会计,最大的愿望就是考出注册会计师,而她考证最大的动力就是实现工作晋升,提高收入,缓解家庭的经济压力,脱离对父母的依赖,剧名断奶的意义正是如此。
 
  这两年我也经历了结婚生子和骤然而来的生存压力,本来随着年龄增大,不想再逼自己学习了,结果两年前公司有个财务经理岗空缺,但是任职条件明确写明需要具备国际财会证书ACCA。因为没证,我与晋升失之交臂。看着孩子越来越大,快要上幼儿园了,我肩头的担子也一天比一天重,去年某天,我决定报考ACCA。
 
  有人说在职人士再重新学习考证会很难,我想说,确实不容易,但在职人士的优势在于工作经验,这部分经验可以转化为备考时的经验,复习侧重点明确后,可以事半功倍。再说大龄考生们的学习能力问题,我觉得年纪再大都不妨碍学习,有时候缺动力,不过是没有被生活逼到绝处吧。
 
  过来人的故事告诉我们,被影视剧骗进财务行业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这幕职场大戏里一辈子当配角,电视剧是假的,然而我们可以让自己成为励志人生的主角。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