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警醒:财务真的是个吃“青春饭”的行业!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7-0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财务,真的是个吃青春饭的行业……
 
  这几天,世界杯为我们带来了几颗重磅催泪弹,33岁的梅西和31岁的C罗相继淘汰,绝代双骄离开赛场时的不舍眼神,让人感慨起青春的可贵。
 
  33岁的梅西看着19岁的姆巴佩,满眼都是自己年轻时的样子。知名体育评论人说,如果梅西再年轻十岁,他一定能扛起这支阿根廷。
 
  世界杯的魅力同样影响着ACCA考友们,目睹英雄迟暮,一位考友感叹道,我们做财务的不也一样吗,吃的是青春饭,也同样有年老力衰的时候。此言一出,引起了考友们的激烈讨论。
 
  1.基础财务工作就是吃青春饭
 
  是的,财务职场过来人告诉你,财务就是吃的青春饭。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我们看看财务职场的结构,这么多年财务职场老员工们总结,财务职场上的基础岗,主管,经理,总监的比例大约为100:10:2:1,也就是说在113个财务人里,就有100个是最基础的出纳,会计,成本会计,总账会计。
 
  这100个人,平均年龄有多大呢?资深财务经理告诉我,是26岁左右。在财务职场上,最不用担心的就是基础财务人员离职,因为这个岗位永远供不应求。今天一个27岁的财务会计离职,明天就可以招到一个23岁的应届生,薪水还比前一位低1500,何乐而不为?
 
  财务职场就是这么残酷,年轻人永远比老员工有竞争力,因为年轻人身体好更能扛住加班,年轻人没有家庭负担,能一门心思花在工作上。种种原因让财务职场的基础岗位成为年轻人的领地,流动性极大的同时,也贡献者源源不断的基础劳动力。
 
  2.青春饭从来不会长久
 
  去年华为内部泄露的一份文件显示,公司将辞退35岁以上老员工,让业界哗然。据说此举是为了打造年轻化团队,因为员工一迈入中年就“没冲劲了”。今年初,某共享单车品牌的90后高管也曾豪言,要让公司的管理层中90后高管占到80%以上,而原因也是90后更能体会年轻用户的心理和需求。
 
  说好的职场没有“年龄歧视”,但在每一家企业里,裁掉老员工的现象从来没停止发生。究其原因,前面提到的年轻员工薪资要求更低只是其中之一,更核心的原因是,随着年纪增长,原本工作熟练带来的优势,反而会变成劣势。去年唐山取缔收费站,那位36岁的收费员就对着镜头哭诉道,“我36岁了,除了收费啥也不会”。
 
  你工作技能单一,Excel操作不如年轻人玩的溜,遇到英文报表一筹莫展,加上年纪大,不辞退你辞退谁?
 
  3.不吃青春饭,就只能让自己无可替代
 
  有考友问,这么一说让我太没有安全感了,说好的“做会计越老越吃香”呢?
 
  财务经理的回答是,老会计吃香的不是年龄,而是经验和能力,而且随着现在商业规则越来越完善,在一家企业里能否晋升顺利,年龄资质已经不是首要考核条件了,综合实力逐渐得到业界重视。就拿我们公司来说,这两年越来越多的中层管理甚至基层会计人员开始在业余时间去高顿上ACCA的培训课,其目的是什么,还是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
 
  一张类似ACCA的国际财会证书,既提供了全方位的财会知识和能力培训,又赋予了完整的财务职场英语工作能力,可谓一举两得。如今在各大招聘网站上可以看到,财务经理的岗位招聘条件不仅仅包含行业经验,更有具体的证书要求。
 
  财务这行是吃青春饭吗,是,但也不是,我们完全可以在财务职场上走的更远,更久,不被淘汰,只是需要付出更多。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