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急!高考后表妹想报会计学专业,怎么劝住?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6-14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刚刚走出高考考场的同学们,想要报会计学专业的恐怕不少,然而作为“过来人”,有必要提供一些“温馨提示”。
 
 
  6月7日和8日是全国关心的重要日子,因为,975万年轻人将在这两天里完成一项影响一生的考试。
 
  最近高考也成了ACCA考友群里的热门话题,作文题目刚出来,群里的文豪们就当即freestyle了几篇,数学题目公布后,群里一片庆幸“还好不是葛军出题”,上午考理综,群里又是一片“李宗盛”的表情包。全部考完时,群里终于安静了。直到晚上,一位考友发了这么一条消息,很快群里又热闹起来。
 
  消息原文是这样的:急!表妹想报会计学专业,问我意见,求问怎么委婉地劝她放弃?
 
  表妹想报会计学,明明和自己相同的专业,为何要劝退呢?问题不难理解,因为要做好财务,要付出许多代价,而且财务们的生活压力大,表妹不一定能承受,还是劝退为好。
 
  群友们七嘴八舌开始了劝解,大致形成了3种意见:
 
  1.做会计=并无法得到想象中的成就感
 
  过来人必须首先告诉这位表妹的是:做会计不需要读会计专业,甚至还不需要上大学。
 
  会计是一个听起来很稳定的职业,因为任何产业任何类型的公司都不能缺少财务部门。然而,会计也是一个入行门槛极低的职业,就拿会计们上岗所需的证书来说,在取消会计从业资格证之后,初级职称成为入行门槛,然而这张证书也是只要高中毕业就可以报考的,门槛可谓不存在。
 
  试想毕业后遇到和高中生竞争同一会计岗位场景,这一心理落差恐怕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
 
  想要成为高端财务人,就必须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去考下类似CPA这样的顶尖财会证书,或是ACCA这样的高含金量国际证书,必须问问自己能否做到了。
 
  2.做会计=成为隐形贫困人口
 
  前段时间很火的一个概念“隐形贫困人口”,指那些看起来每天有吃有喝有玩,但其实非常穷的人,朋友圈里的财务人们惊呼,这不就是说的我吗。
 
  因为门槛低,竞争激烈,事实上尽管会计是刚需,但因为供过于求,基础财务人员们依然过着得过且过的生活。这样的生活,恐怕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除非,能够逼自己考下一张高含金量的ACCA证书,成为高端财会人才,这样才有足够的底气去竞争更高薪的岗位。
 
  3.做会计=成为早秃一族
 
  会计太累了,月初月末加班到天昏地暗,年初年末,最晚离开公司,同时也是最早回公司的一批人就是财务部里的会计了。
 
  基础财务人员每天都有录不完的原始账,配不平的报表,有时候一个5毛钱工资没算对就要加一晚上班来排bug,在坚持对抗睡意的夜晚,头发总是最先叛逃的。一个财务朋友说,去年遇到忙季,加了一个月班,后来和朋友聚会被人问是不是在做化疗……
 
  高顿网校的李老师认为,基础财务人员的工作确实很累,除非能拿下类似ACCA的关键证书,拥有一个更高的职业起点,以便能更早地成为中层管理。
 
  千言万语,过来人们只是想轻轻的叮嘱一句,学会计可以,但千万别忘了考ACCA。
 
 
  ▎本文来源高顿财经,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