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磅福利:BAT里的战略与商业分析职位,为ACCA人才量身定制!

http://zige.eol.cn  来源:高顿财经  作者:  2018-07-09    

财会类 金融类 医药类 建造类
  行业头部企业争相设立战略与商业咨询部门,将会是ACCA人才们大显身手的绝佳舞台!
 
  毕业季也是就业季,忙碌的人很多。
 
  上周,找了两个月工作的学弟忽然在朋友圈晒出一张offer,众人点赞完一看惊了:这么好的工作,你是怎么找到的?
 
  01.大事件!BAT巨头纷纷开设战略与商业分析部门
 
  学会计专业从来不意味着只能做企业财务,更专业的选择有四大八大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高端的选择有咨询机构做顾问,想收入高,风险高,还可以去投行做分析师,因为会计科目的包容性和广泛适用性,在许多领域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最近两年,“战略商业分析”作为一个新名词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BAT和大型行业头部企业开始设立战略与商业分析部门。开头提到的那位学弟,正是拿到了一家互联网知名企业战略分析部门的助理岗offer。
 
  A考君随手在招聘网站上检索了一番,目前开设战略商业分析部门的公司相当多,在招聘的岗位给出的薪酬也相当丰厚,百度的商业分析师岗位开出的薪酬为2w到3w,饿了么给出战略与商业分析部项目管理岗薪酬也在10-15k。
 
  如果说互联网公司列出招聘条件对技术和经验要求太高,担心自己无法满足,不妨再看看一家管理咨询公司给出的战略分析经理岗位,薪酬25-42k,岗位职责很清晰,运用商业分析的方法来展开研究,为公司提供战略分析报告,指导公司的商业决策。
 
  看完这些不知道各位有没有一个感觉,那就是对于战略与商业分析部门的职能,我们并不陌生,因为他们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咨询机构工作的翻版。
 
  就像越来越多大公司开始设立内部审计部门一样,越来越多的行业头部企业也开始在公司内部成立商业分析部门。企业设立商业分析部门有哪些好处?和频繁寻求咨询机构的服务相比,公司内部的商业分析部门至少打通了物理隔阂,更容易获取一手信息。商业分析部门扎根行业,对企业专注的领域也会有更专业的见解。此外,建立企业自己的商业分析部门,或许比寻求四大咨询机构服务成本更低,更为划算。
 
  02.战略和商业分析部门主要做什么?
 
  既然说这个岗位是ACCA人才们的福音,有必要先了解下这个岗位是做什么的。
 
  Bishop Wu,人称B哥,曾就职于国内三大视频门户网站之一的战略与商业分析部门,行业经验丰富。在B哥看来,战略与商业分析是个很复杂的领域,虽然这类岗位并没有完全对口的大学专业,也就是说对于人才的背景要求较宽,但想要进入这个行业也并非那么容易。要做好战略和商业分析,至少需要具备三方面的能力。
 
  1.首先是财务方面的敏感度,任何公司,任何行业在设立战略和商业分析部门时,首先考虑的都是:这个部门能不能给公司带来收益?
 
  也就是说这个部门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企业牟利,让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在这个部门工作首先需要具备完善的财务知识,需要了解公司的运营状况,看得懂行业内竞品公司的财报,能为公司设立短期和长期的业务发展目标,市场占有率,销售额,增长率等等。没有财务眼光,只凭技术是做不好这些事的。
 
  2.除了财务知识,还需要大量的专业技能,比方说统计学的技能,数据采集的技能,大数据的处理分析技能,一定的技术知识等等。
 
  上个月,京东掌门人刘强东宣布自家第一架重型无人机下线,离实现无人机送货又近了一步。一直以来京东的经营决策都走在电商们的前面,从之前建立京东官方物流网络到如今智能无人物流网络,用户的好评一次次证明了这一计划的高瞻远瞩。
 
  任何企业,类似京东这样对物流方式做出革命性的升级之前,必然经历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充分计算过成本,客户覆盖率,带来的营业额提升等等,而这些工作都是企业的战略与商业分析部门的核心任务。所以说,要做好一个商业战略分析人员,不仅仅要懂财务,还需要拥有足以匹配的专业技能。
 
  3.最后一点也很重要,从事战略和商业分析工作,最基本的工作内容是将研究结果综合起来形成报告,通常这份报告不仅仅包含财务报表,还有大量非财务信息,对各种商业决策的后果做出合理推演。
 
  通常我们会以为做报告很简单,其实不然,作为一名战略分析师,保证报告的内容清晰准确只是一方面。企业内部的分析师和咨询公司顾问不同的是,需要报告的对象不仅仅包含公司的管理层,公司的老板,在许多情况下,公司的战略团队还必须给公司的合作方,公司的投资者,同行业的其他公司出具报告,在面对不同的受众时,报告的内容侧重点也必须不同,这对战略团队是个不小挑战。
 
  03.战略和商业分析岗位就是为ACCA人才量身定制的!
 
  从Bishop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在招聘时不会限定特定专业,然而和战略和商业分析岗位匹配度最高的两项能力是数据分析和商业报告。有没有觉得很熟悉?没错!这两大部分的知识正是ACCA新大纲中的核心内容。
 
  高顿财经研究院指出,2018年9月起将会启用的新大纲中,原本P1和P3科目将会合并组成新科目战略商业领袖SBL,原P2科目将会变更为战略商业报告SBR。从官方公布的新大纲中我们可以看到科技和数据分析以及商业计划和决策两项内容正是商业战略领袖科目的重点课程。
 
  而在公布的战略商业报告科目大纲中,我们还能发现对各种实体机构进行财务业绩报告,以及为不同利益相关者解释财务报表和综合报告的意义并提出建议,包括非财务数据等等内容,也是核心课程。
 
  至少从这两点来看,ACCA与其他财会类证书相比,显然与新兴的战略和商业分析领域有着更高的契合度。
 
  总结一下,商业和战略分析领域即将引发行业升级,而ACCA人才也必然会成为各大企业疯抢的对象。
 
 
  ▎本文来源高顿,作者一川,高顿财经签约作者,留美海龟,财经老鸟,左手逗猫,右手写稿。
 
  文章来源:高顿财经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教师资格课程随意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财会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